占座

丘山雨田

<p class="ql-block">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可以接受别的同学占座位,我们也享受过舍友和好朋友帮忙自己占座位的便利。</p><p class="ql-block">如今做核酸成为常态,每次都是长长的排队队伍。我不知道如果熟人或家人帮着占位子排队,应该不应该。</p><p class="ql-block">今天早晨核酸排队的队伍很长,我前面的队伍中也有人给自己家人占的。</p><p class="ql-block">过去没有注意过,今天阴天下雨特别冷,才发现这个问题,也不知是自己老了,涵养高了,当时我真可以接受。</p><p class="ql-block">但总感到纠结,因为我家那位就在队伍的前面,我是真不好意思,找她插队,我大概率估计即使我过去她也不会配合。</p><p class="ql-block"><b>这就是我们家风。</b></p><p class="ql-block">过去我去过国外学术交流多次,美国,欧洲,日本,但从没有问过,在国外大学生有没有在图书馆教室帮同学或好朋友占座的现象。</p><p class="ql-block">思考起来这事很纠结,我真的不知道这事是对是错</p><p class="ql-block">我直观感觉法理上站不住脚?因此在国内学校应该规定,不能多站,例如“不能一个人占5个及以上的位子。今天趁着等候时间,想了想判定这是投机腐败最原始的教唆!大学生还是学生就被教育要找熟人办事方便。让舍友帮着占座,自己可以赖床舒服几秒,几分分钟,有的同学即使比你早几分钟到现场,也不会有这样利好福利,这也有些不公平了,这不是“腐败”是什么呢?</p><p class="ql-block">有个同学说:“美德不允”,记得上海,还是哪里一个地方要求以家人或同住人为单元排队做核酸,减少交叉感染。</p><p class="ql-block">这似乎是科学,有一定的道理,但我总感觉,就是没有疫情防控,如果要插队的人,总会有各种冠冕堂皇自己认为正确的依据和理由。</p><p class="ql-block">​总之,如果事先有这样特事特办尊重科学的规定,法理上所谓这样的插队也是合法。</p><p class="ql-block">看来“占位”这个问题很复杂,是科学与伦理,法理的辩证。</p><p class="ql-block">中国人的哲学是实用主义,存在即合理,成败论英雄。</p><p class="ql-block">古代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维德执着。从历史长河角度看,岳飞算不算民族英雄?从精神层面,金兀术与岳飞都是“忠贞爱国”。但很少有歌颂金兀术的,这是站在大汉民族立场上的“屁股”问题,还是“历史成败论”呢?</p><p class="ql-block"><b>日本:</b></p><p class="ql-block">我们大学有一个区域是老师们公共办公的,因为备课要用,所以日本老师们也都会占座。有一次,我在一张空桌上放了点东西就去上课了,回来的时候发现一位英国老师坐在位子上,把我的东西直接都放在了地上。确实自己不占理儿,但是也不该随便把人东西往地上堆吧。欧美式教育出来的确实太不客气了。</p><p class="ql-block"><b>加拿大:</b></p><p class="ql-block">可以占位子,但要和后面排队的人解释,并且说明一共有几个人。一般不插队,插队的人可能会被举报,后果是重新排到队尾或者拒绝为他办理业务。</p><p class="ql-block"><b>美国:</b></p><p class="ql-block">朋友1:</p><p class="ql-block">我们座位有编号,可以提前网上预约。不过一般都空很多,大家就在家里办公就行[捂脸]​在我以前课题组的话,两个本科生共用一个工位,再加上图书馆,双人间也有书桌,都是够用的。</p><p class="ql-block">美国地广人稀,除了看球赛很少需要排队,一般都可以预约时间(办公室,会议室,医院),或者叫号(交通厅,餐厅)。只有球赛,或者大型活动(消防局开放日,农场活动)才排队,除了排队也没别的事可干,所以很少有插队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2:</p><p class="ql-block">一般美国学校配置还比较充足…图书馆好像不记得看过有人占座……</p><p class="ql-block">​有些集体自习室,就是那种给团队讨论,可以说话的独立房间是要预约的……</p><p class="ql-block"><b>英国:?</b></p><p class="ql-block"><b>法国:?</b></p><p class="ql-block"><b>韩国:?</b></p><p class="ql-block"><b>印度:?</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看客有没有朋友在以上地方大学读书,帮个忙问一下呗?🙏🙏</b></p><p class="ql-block">看来东亚儒家文化圈都有且包容占座占位现象,​目前还没有西方法桐传统的地方容忍度差一些。不是文明程度高低,而是“狼多肉少”的问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