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暖心 一世一生

月亮女神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每当我看到友人在朋友圈或文章里晒着他们的老母亲灿烂的笑容、矫健的身姿时,我心中总是艳羡不已:他(她)们还有妈妈,多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母亲去世这多年了,可我感觉她一直活在我的心里,从未离开过!小时候在她身边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忆犹新,在她爱的怀抱里感受的温暖,一直萦绕于心,回味无穷,感恩不尽。</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我是母亲幺女,又是她唯一的女儿,一般外出,尤其是走亲访友,一定会带上我。从小丧父的我,也特别喜欢粘着妈妈,好像不为什么,只是喜欢粘着妈妈的那种感觉,亲亲的,暖暖的,自由自在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记得有一次,大概在我六七岁时,我和妈妈起了个大早,走路去姑姑家(那时出门,乡下人一般都是走路)。妈说天热,早点动身,凉快点,因为走路到姑姑家要一个多小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平日里我跟在妈妈身边有说有笑的,可那天我似乎没有精神讲话,而且走了一段路后,就感觉腿脚无力,浑身冒汗,走不动了。母亲正觉诧异,一摸我的额头,冷汗!知道我是饿了,以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她立马把我背在背上,走了几百米,来到一个屋顶正冒着炊烟的农家。说明来意后,正在做饭的女主人非常热情,一见我这般模样,说她们家的饭已经煮好,炒点菜就可以吃了。马上去菜园里摘了两条丝瓜回来,一削一弄,柴火灶,一下子就烧好了,一碗绿绿的丝瓜汤就上桌了,盛饭、吃饭!平时吃饭慢慢腾腾、不吃又饿、吃起来又吃不了多少的我,那一顿倒是吃得快,吃了一小碗米饭,还添了一点,女主人给煮的丝瓜汤全部吃光!边吃还边啧啧感叹:这丝瓜汤特别好吃,特别香!妈妈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摸着我的头说:喜欢吃丝瓜哈,以后妈妈也像阿姨这样做给你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饭吃饱了,我感觉浑身是劲,千恩万谢陌生阿姨后,与妈妈一路飞奔,很快就到了姑姑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一次在陌生阿姨家吃早饭的经历是偶然的,但一直为女儿体质不強担忧的母亲似乎从中大受启发,得到"真传":只要菜对胃口,她女儿饭量就会增加。以后她就用心于做丝瓜(包括其他蔬菜)等新鲜蔬菜营养汤,变着花样。有时汤里加点虾米,有时加肉片、蛋花之类,心里总想着让我多吃点东西下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吃饭的时候,她常常会比我先吃完,静静地坐在我旁边,看着我哗哗地吃着她做的饭菜,津津有味,眼光里满是欣喜,脸上带着舒心的微笑。我想她该是在得意她的智慧发现,满意她的菜式作品,惬意我吃饭的良好表现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段时间后,原来比较瘦弱的我,渐渐地白胖起来,妈妈常用她那柔软的手,摸摸我的小圆脸,掩不住心里的欣喜与疼爱,笑得灿灿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的爱,像一缕缕春风,滋润着我幼小的心灵,浇灌着我的心身,让我茁壮成长。</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可惜好景不长,随后国家遭遇自然灾害,粮食大幅减产。经济萧条,物质匮乏。那时我和妈妈已来到城市里,城市居民粮食定量供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正在上学的我,一到上午三四节课,就肌肠辘辘,精神萎靡不振,常常趴在桌上,有气无力的。老师在讲台上面讲的课,我自己也不知道听进去了多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放学回家,我对妈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饿。"妈妈用她那充满怜爱的眼光看着我,眼泪噙在眼眶里……她有多少办法呢?一个收入微薄的幼儿园保育员。无声地从蒸锅内端出那钵"双蒸饭"(当时人们传说米饭蒸两次,会显得多一些,并取名为"双蒸饭"),在钵内舀出一大碗给我吃,我回看妈妈碗里,就剩一小块了。我要将饭拨回妈妈碗内,妈妈坚决挡回,说:你吃大块的,妈吃小块的!你正长身体,要多吃点,吃太少,营养不良,身体会出毛病的。妈妈待会再找别的东西吃。唉,我知道的,家里哪里还有"别的东西"啊!这只不过是妈妈哄我的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终于在那一天,母亲一直担忧的事情发生了——我病了,急性肝炎!记得那日晨起,我的小便呈深黄色,像橘汁一样,我吓了一跳,连忙告诉妈妈,妈妈一看我的脸色,也是黄的,翻开眼皮一看,眼白也呈黄色,摸摸我的头,有点发烧!平日遇事冷静的妈妈,此刻焦急万分,连急火急,带我上医院。经检查,医生疹断为急性黄疸肝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医生开了药方,并反复叮嘱:饮食上保证热量和营养,注意补充优质蛋白,适当饮水,注意休息。母亲牢牢记住了医生的叮嘱,点点滴滴落实在对我的照护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生病期间,我全身无力,肠胃不适,总想呕吐,有时胆水都吐出来了。我难受极了,抱着日夜守护着我的母亲问:"妈妈,我是不是要死了?"本就心急如焚痛苦至极的母亲,此刻眼泪双流,一个劲地安慰我:"不会的,不会的,有妈在,有好医生治疗。你安心好了。"然后将我抱得紧紧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肝炎病人要吃白糖,但买白糖需要医生开证明,每次数量都有限制。母亲便一趟一趟地跑医院,请求医生开具买白糖的批条。疲惫不堪的母亲,原本白晰的皮肤,也变成腊黄,整个人憔悴不堪。当时的我,虽然也知道母亲的不易,但终归不是很懂事,只管自己病自己的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休息,病情好转,虽然身体还是羸弱的,但开始想吃东西了。母亲高兴起来。紧锁的眉头松开了,憔悴的面容上有了笑容!想方设法给我去买和做营养食品。一段时间里,母亲每天给我蒸一碗淮山苡米瘦肉羹,用新鲜瘦肉和糯米一起煮成饭,说这样吃健脾补身,恢复得快。病愈后的我,好像特别能吃,一段时间吃下来,又胖回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在那么困难的时期,怎么历尽艰辛去办到这些营养食品,花费了多少钱,想她是倾其所有了——从未听母亲提及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的爱是一缕阳光,让我的心身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觉是温暖如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以她的精心用心及智慧,让我战胜了病魔,身体完全恢复了正常。回到学校上课感觉精神焕发,学习不但没有落下,反而成绩一路飚升,次年凭着优秀的考分考取了市里最好的中学——一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开学那天,母亲高高兴兴地为我穿上漂亮裙子,将学费钱(不记得是3元还是几元了)折好,放进我短裤后面的一个小口袋里,叮嘱了我一些话语。我便一蹦一跳去学校报到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可当我在班主任老师处报完到,去缴费处交学费时,一摸口袋,空的,什么都没有(怎么都想不起在什么地方丢的)!心里一慌,当即哇哇大哭。班主任听说后,连忙跑过来询问并安慰我,让我想想,去了哪些地方,以便去找找,同时还在学校广播站播放了寻物启事,等到下午也没有任何音讯。班主任老师担心我回家不好向妈妈交代,特地让我们班的辅导员(由高三年级优秀学生担任)陪同我回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回家的路上,虽然辅导员亲切地抚着我,安慰我,我心里还是忐忑不安,我从来没有犯过这样的错,不知道妈妈会不会生气。再说,我当时也很心痛,这可不是小钱,它们都是我妈妈辛苦劳动挣来、在生活费之外一点点地积攒下来的钱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回到家,辅导员很委婉地向我妈妈说明了丢失学费一事,妈妈怔了一下,轻言细语地向辅导员道谢,然后微笑着看了我一眼,把我拢到她怀里,说:几元钱丢了就丢了吧,妈妈可以再去挣的,你把书读好,妈妈再苦再累也沒所谓!然后妈妈又从她那手绢包着的钱中取出一份学费钱,请辅导员帮忙代交给学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此后,妈妈再也沒有提及过此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不知是妈妈的宽厚慈爱感动了我激发了我,还是一中的校风好、师资力量雄厚(亦或都有),上中学以后的我,学习非常努力,成绩一直优秀。我的母亲,也一直以我为动力,为骄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母亲这一份看似平凡的慈爱,却让我心安神怡,动力十足,催我奋发,励我成长,永远铭记于心。</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常常回味着母亲给我的那一份份深情的爱,心中哽咽,感激涕零。可母亲远去,我再也无法回报,一种无名的痛楚,总绕在心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人说,这世上有一种爱,即使天人永隔,却依旧难以忘怀。这种爱,叫做母爱。我深深地体味到了!她如高山,为我们撑起头顶上的绿荫,她如深海,渡我们到幸福的彼岸。她融融于儿女之心,暖暖于儿女之怀,一世一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今天母亲节,祝天下所有母亲,节日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2022.5.8</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