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味道

王秀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好羡慕有女儿的母亲,可以和女儿毫无顾忌的聊天,可以被女儿挽着手臂自由自在的逛街,尤其是母亲节会收到一大束盛开着的康乃馨花,幸福的味道会更加浓郁。可能有人会说,儿子不也是一样吗?可是,在我的感觉里还是希望有女儿送我花来,心里会更温暖一些。</p><p class="ql-block"> 说来有点儿遗憾,儿子结婚后,母亲节过得比较务实,通常是一家人到饭店啜一顿,表达对节日的祝福。所以每每看到有母亲收到女儿的花,心里会悄悄感叹一下,唉,看来这辈子是没有这个福分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性格比较温和的人,与人能够友好相处,和自己的侄男外女们也都相处融洽,外甥女冬梅尤其和我走得近一些。也许从小在我家长大,也许小小的年纪就经历过本不该属于她的童年生活,和我们过着一样下放农村的乡下生活,也许她长得乖巧可爱,讨人喜欢,也许她眼中的姨娘还算让她钦佩,所以,我们交流顺畅,无话不谈,似母女,像姐妹,如好友,似闺蜜。</p><p class="ql-block"> 外甥女结婚生下女儿后,在女儿身上倾注了全部心血,无论经济条件好坏,她都尽可能地保持一种精致和努力,以期女儿从外形到内在尽可能完美。她的心血没有白费,女儿考上了心仪的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又以7.5分的好成绩,顺利通过雅思考试,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即将开始研究生学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年前,为了给女儿积攒学费,离职后的她远赴外地继续打拼。我们也依然隔三差五地交流着,关心着,心越走越近。而她连续三年通过快递送我母亲节礼物,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因为她生活压力还很大,关键时刻还需要父母的资助,而且距离又那么遥远。</p><p class="ql-block"> 记得三年前的今天,天也是这么蓝,云也是这么白,风和日暖,春和景明,正在园区外散步的我,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他让我到小区的大门处等他,说有北京的快递送来,我好一阵儿纳闷,谁呢?我快步走去,只见快递员手捧一束鲜花站在门外。当我接过鲜花仔细端详时,手机响了起来。外甥女告诉我,是她叫北京的女儿给我订的鲜花,并祝四姨节日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小的一束母亲花,当然是在本地订购送达,但是她带着外甥女的一片心意从广东到北京,再从北京到沈阳,跨越千山万水,我的眼睛一下子湿润起来。不怕您笑话,我还是第一次被快递送花,第一次在母亲节收到鲜花。那一束母亲花,让我有了拥有女儿的感觉,那一束母亲花,着实让我温暖了许久,也弥补了我的缺憾。</p><p class="ql-block"> 自那时始,外甥女连续两年送我母亲节礼物,春节也都邮寄给我广东当地的特产,我在吮吸着康乃馨的迷人花香,享受着叫不上名字来的广东特产时,那种幸福感真还不是别的什么感情能替代得了的。这不,刚刚,她又微信电话告诉我,今年不送鲜花了,会送一份蛋糕给我,表达她的心意,并祝我母亲节快乐。我再一次被感动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外甥女的生活也是很不容易的,她的心被分割成了几份。一边是生活在老家沈阳的年迈双亲,尽管父母在很好的养老院里生活,无需操心,但那份惦念是放心不下的。一边是远在上海工作实习的女儿,上海疫情严重,已封控多日,令她有些担心。不过,好在女儿有很强的生活能力,公司又福利特好,生活和工作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p><p class="ql-block"> 清晨醒来,我把这份感动记录在我的文字里,它会一直温暖在我的内心深处,感谢外甥女的一份孝心,感谢她女儿的一份付出。我会把充满祝福的蛋糕带到我们一家的聚餐上,让孩子们分享我的幸福,感谢他们的姐姐和姑姑。 </p><p class="ql-block"> 在此,祝福外甥女冬梅,母亲节快乐!祝福天下的母亲,节日快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