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母亲节

平常心(平姐)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温情五月天,5月是一年中节日最多的月份。</p><p class="ql-block">5.1劳动节,5.4青年节,5.5立夏、国际助产士日,5.8母亲节、红十字日和世界微笑日,5.12国际护士节、全国防灾减灾日,5.19中国旅游日,5.20“我爱您”网络情人节……5.31世界无烟日。</p><p class="ql-block">总之5月从头到尾都是节日和纪念日,而我最看重的是母亲节,这一天是一个感谢母亲养育之恩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城市里的母亲这一天会收到礼物或康乃馨或萱草花,有的子女会带母亲下馆子吃大餐,厨艺好的子女会帮妈妈烧一桌好菜。</p><p class="ql-block">农村的子女,我估计这天会不让母亲下地干活,然后回家看望母亲,带上母亲喜欢的食品或衣物。</p> <p class="ql-block">回看我去年母亲节时写的美篇文章,不禁感慨万千。一年了,母亲又老了一岁,脸上的皱纹又多了几道,前不久还经历了一场“中风”袭击。</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不在母亲身边,两个妹妹几乎每天都要和独居的母亲视频或上门送东西。那天早上,大妹和往常一样视频母亲时,突然发现母亲叫不出她的名字,却只不停地地唤我的名字,问什么都不能正常回答,大妹慌了,立马给我打电话,说: 不好了!老妈痴呆了,我马上过去!</p> <p class="ql-block">挂了电话,点击妈妈的微信视频,发现她讲话已经语无伦次,不能正常表达,凭我的医学常识断定,母亲不是痴呆,而是中风了。</p><p class="ql-block">原来,母亲那几天身体不舒服,气管和喉咙发炎,大妹陪着去了一趟医院,做了几项检查,回到家就感到很疲劳,但她没说,当晚夜里起夜时又摔了一跤,她还是没有讲。</p> <p class="ql-block">后来两个妹妹马上把母亲送到了医院救治,因用药及时,第二天病情好转,第三天就基本康复了,住了一个星期医院就出院了。</p><p class="ql-block">母亲是个好胜的人,生活上不愿意麻烦子女,也不愿意和子女住,89岁了,依然独居,自己照顾自己。父亲去世后,母亲就辞退了保姆,只留了个钟点工搞卫生。</p> <p class="ql-block">由于疫情的关系,老年活动中心关闭了,母亲和老朋友们也没有了来往,只能在家看看电视,看看微信,玩玩手机度日,当然两个妹妹也经常回家陪母亲吃饭聊天。</p><p class="ql-block">常言道,妈在家就在,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妈妈在,感觉自己还是子女,还是有妈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好让我顺利回家陪陪母亲,而现在稍有安慰的是有微信视频,屏幕上可以和母亲聊天。</p><p class="ql-block">祝母亲健康长寿,渴望疫情结束陪母亲回趟山东老家,实现她老人家耄耋之年的愿望。</p> <p class="ql-block">5月8日母亲节,两个妹妹一早买了康乃馨送给母亲,并一起去酒店开餐庆祝。</p> <p class="ql-block">文字/平常心(平姐)</p><p class="ql-block">图片/妹妹拍摄</p><p class="ql-block">图片均为近一年拍摄</p> 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