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母亲

刘美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世时我没时间仔细翻看过她的影集,母亲逝世后我靠翻看她的影像填补母亲节的空虚。</p> <p class="ql-block">  这是母亲姜莲花年青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仍然和那些天真无邪的小朋友一样——感觉自己的母亲才是世界上最美丽、最善良、最可爱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  母亲1947年在山东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军,随战地医院经历了多次战役,抗美援朝结束后退役,跟随父亲一起支援大西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妈妈在战地医院时因救治伤员,被腐烂化脓、冰凉刺骨的脓血水感染而昏迷了几天,被抢救过来后落下病根,身体一直不好,加上后来又要照顾儿女而放弃了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想起我在平运司工会上班时的历届工会主席,所幸都还健在。期间我参与敬老院管理、当年有天灾人祸家庭慰问救济和每年春节前困难职工及家属补助款的管理及发放。那时下属的基层单位不但分布在本市每个县区,还在西安、宝鸡外省份也有管辖的属地。有可能因为个别困难职工或家属没提交困难补助申请或有天灾人祸时我们不知情而遗漏,但只要知道的,都会给予组织上的温暖。我们自己却严于律己,不贪分毫!偌大的企业如何服众?善良无私的妈妈为支持我工作:在企业改制、我退休之前,母亲从不让伸手向组织要慰问品、慰问金和补助款;从没提起过我家因爸爸妈妈同时参战,拥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双枚纪念奖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生活上妈妈不图享受,勤劳、节俭、谦让、吃苦的精神超过普通家庭妇女。我结婚后身体虚弱,为不影响工作,孩子小时候,我几乎每月都要打针或输液,以便快点康复。那时由于父亲已经逝世,我老觉得没有爸爸保护的娃事业上更拼!日常生活中也只有妈妈一直帮我照看孩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年冬天我碰见妈妈给小孩洗衣服,无意中看见她的双手手心纹,沿着每条手纹线,竟然全都是血红并裂开着口子!当时我很震惊、心疼!夺下衣服,不让她再洗。为了不让节俭的妈妈再动凉水,我只有趁她去外地看哥哥时,强行给她厨房和卫生间安装了电热水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我有记忆开始至她89岁逝世之前,母亲和无数个用青春年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站立起来而英勇奋战过的“老兵”一样,默默奉献、大爱人民、淡泊名利、与世无争。</p> <p class="ql-block">  因为他们高贵、伟大的灵魂里,始终铭记着为中华民族崛起奉献终身的信念和那些在战场上为之献出了宝贵生命的战友!</p> <p class="ql-block">  妈妈!中华人民不会忘记那些牺牲了的英雄,如同我永远忘不了您慈祥、美丽、可爱的面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生活永不退休,我爱我的芳华!”</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字: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编辑: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翻拍+自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背景音乐:选自美篇素材库,《我是真的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