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一生放飞梦想的感悟

阳光快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97岁抗战老兵孙佑杰</b></p> <p class="ql-block">  97岁抗战老兵孙佑杰,为什么战争年代能10次荣立战功?为什么退役之后又能够屡屡荣获全国和省市数十次表彰奖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年他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脱稿讲述报告中做了明确的回答。广大听众激情澎湃、掌声阵阵、赞不绝口。下面就是他脱稿口述的原文。</p> <p class="ql-block">  我是1926年农历二月初四生于山东省文登县,自小就恨侵略中国的日本鬼子,耳闻目睹了日军奸淫烧杀给家乡人民带来的苦难,在天福山起义军抗日救国精神的感召下,1943年考入我党在敌后创办的文、荣、威联中,即俗称“八路中学”,在学校学习不到一年,就响应党的号召第一个报名参加八路军,由学校派人带领穿过数道日军的封锁线,于1945年6月1日来到栖霞县北部山区,找到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山东分校胶东支校,即俗称“胶东抗大”。</p> <p class="ql-block">  在抗大通过学习党纲、党章、党史受到了建党初心的教育,深知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彻底摆脱由于帝国主义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种种苦难,才能把曾经具有灿烂文化的祖国再复兴强大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共产主义社会。因此我在抗大学习四个月毕业后的雄心壮志是:“抗日上战场,喜报传故乡,生要立大功,死就当英雄!”</p> <p class="ql-block">  然而,没想到毕业后同学们都分配去了前线作战部队,唯独把爱好美术和二胡演奏的我留在校部,要作为准备成立抗大宣传队的一个成员。这使我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来,不上前线怎能当杀敌英雄喜报传故乡啊?然而细心想想我受到的建党初心教育,一下使我豁然开朗,革命是一盘棋,只有前方后方各行各业在每个岗位上的同志都听党指挥,齐心协力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保证整个抗日战争的胜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梦想。于是我的革命视野扩大了,一心跟党走的决心坚定了,这为我之后的一生不忘初心放飞梦想的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面就谈谈我的四点成功感悟:</p> <p class="ql-block">  第一,不要怕困难。抗日战争时期,为活跃部队的文化生活,克服重重困难自力更生,成功制造了当时买不到的幻灯机,并且不断改进创新,能放映出有动态感的画面,来宣扬部队的英雄事迹,受到了广泛的好评,被誉为胶东抗大“土电影”的创始人,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当选为胶东抗大模范工作者和模范党员,实现了当模范的梦想。感悟:困难是拦路虎,也是人生的闪光点,克服的困难愈多,事业的成功率愈高,业绩就愈辉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不要怕风险。解放战争时期在1948年中秋节前夕的济南战役中,我打破记者在部队休整时采访的常规,勇敢深入到正在作战的前线部队,抢写出了一篇《七斤月饼》快新闻,即:国民党军刚抢走老百姓的七斤月饼,回屋还未来得及吃,就被冲进来的解放军缴获了,当得知月饼是抢老百姓的,便立即原封不动送还给老百姓。此新闻很快被新华社和军内外报纸发表,引起了赞美人民军队的强烈反响,济南解放后被编成了小剧、连环画,后来又上了小学的语文课本。为此我荣立了二等功,不久又实现了当记者的梦想,调到本军《胜利报》社任编辑,抗美援朝成为战地记者。感悟:创业靠拼搏,成功借机遇,但机遇与风险紧相连,理智应对风险,机遇能成就事业,惧怕风险,机遇就会擦肩而过。</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抗美援朝时期</p> <p class="ql-block">  第三,不要怕磨难。抗美援朝近两年中,亲历枪林弹雨九死一生,吃尽饥寒交迫艰难困苦,不仅使我经受了锻炼和考验,而且为我后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最终实现作家梦想,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没有朝鲜战场上的磨难,就不会有实现作家梦想的代表作《鸭绿江告诉你》。感悟:历经磨难是人生的一种投资,磨难之后常会开出成功的花朵,磨难愈多,花朵愈鲜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四,不要怕委屈。晚年化解恼怒和不公,实现晚霞喷彩虹、奉献社会的总梦想。</p> <p class="ql-block">  古语云:人之将死,其心亦善,鸟之将亡,其鸣也哀。我进入晚年心也是愈来愈善,善就善在我不再为自己索取什么,而是为社会做点什么贡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官、大款、轿车、别墅对我已不再眼馋,金山银山都是身外之物,最可贵的是给社会留下奉献。这就是我晚年的最大梦想,亦是铸就我幸福晚年的源泉。然而,人生的晚年也不会是一帆风顺,我就遇到了想不到的委屈、苦恼和不公。但有了战争年代创业成功的感悟,每次都被我理性应对、成功化解,用发奋图强迎来了柳暗花明。</p> <p class="ql-block">  第一,化解职务升迁受堂兄冤案牵连所阻的苦恼,结果以冤案为素材,创作出首部惊心动魄的中篇小说《策反者》,被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和《烟台日报》连载后,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好评。不久,受牵累的冤案被中纪委平反昭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化解高级新闻职称评定不公引起的恼怒,结果奋力完成了刚开了个头的《鸭绿江告诉你》这部著作,被评为山东省“精品工程”文学奖,并被韩国翻译出版,实现了作家梦想。感悟:委屈是人生的一道险关,面对处事不公或冤案缠身,暴躁者感情冲动,行为失控,常会酿成更沉痛的悲剧。懦弱者只知道生闷气,极度忧伤,无法自拔,一命呜呼,屡见不鲜。明智者宁静致远,发愤图强,用奋斗出的事实真相,迎来柳暗花明。回顾一生的感悟,我又把它归纳为“人生成功秘诀十不怕”的格言:</p> <p class="ql-block">  这是孙佑杰耄耋之年在十八大后每年出版的一本书和再版的《鸭绿江告诉你》。</p> <p class="ql-block">  人生一世,路途遥远,坎坎坷坷,在所难免,无论遇到什么不幸,都不要过分伤心耗神,导致自我落井下石。老子曰:“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只要理性应对各种磨难,迸发出奋进的巨大动力,常会扭转局面,变祸为福,创造出人间奇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下的“十不怕”堪称是人生成功秘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怕艰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怕困难</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怕批评</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怕馋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怕失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怕风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怕委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怕冤案</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怕逆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怕灾难</p><p class="ql-block"> 总之,什么都不要怕,天不怕、地不怕、生不怕、死不怕,一切都阻挡不住放飞梦想的激情奋发,就像一颗顽强的小草,即使被压在石头底下,也会挣扎着弯曲成长,开出美丽的鲜花。</p> <p class="ql-block">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2020年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烟台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离休干部孙佑杰作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受到表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本篇受孙佑杰老前辈委托发布。</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孙佑杰前辈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至今已经97岁高龄,仍在追梦路上,余热生辉,光彩照人,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工作者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他的精神和他的作品将会长久的影响激励一代又一代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