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干过的那些农活

心河落雁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近些年由于改革开放和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去了城里安家或者打工。农村日渐萧条,田地要么荒芜,要么承包给种田大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在我小的时候,感受最深刻最苦的就是干农活。面朝黄土背朝天,一身力气百身汗的日子,只有经历过,才能知道其中的苦和累!我五岁的时候就开始下田干农活了。我们家都是水田,水多泥深,烂泥地里走着都十分困难,更何况是干活,深一脚浅一脚的,甭提多费劲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那年代还是很原始的农耕方法,在稻桶里摔打稻穗。稻桶放在水田中央,大人站边上摔打稻穗,孩子们抱周边地上的稻穗递给大人,俗称抱麸子。我人小个子矮,几趟抱下来,就已经是满身满脸的泥和水。农忙主要在夏天,俗称双抢,抢收抢种。夏天骄阳似火,头发烤得摸上去都烫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那一天,我一个人抱完了六分田的稻穗。可以想象一下,连水带稻的总共有多重,幼小的我又是跑了多少趟才抱完。想想现在的孩子们可真是幸福,哪里干过这么累的活,吃过这样的苦。更别提赤脚在水里遇到蛇和蚂蟥,那就更恐怖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9岁的时候开始学插秧了。记得第一次学插秧是在二姨夫家的田里。插秧季节基本是雨季,田里的水都是满的,基本跟田埂平齐。我个子矮,往水里一站,水都到大腿了,再一弯腰,衣服就全都湿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帮大人拉好插秧线,两点一线,线是直的,插出来的秧就很整齐。插秧的行距一般为30厘米左右,株距为10-13厘米左右。大人一般横向插7棵左右。我没拉线跟着大人在边上插两颗,大人也好在一边指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我学着大人的样子,从一把秧里分了几根插到泥里。可是手往上一拿,秧也跟着飘上来了。大人一看笑了,我是整个拳头下去了,秧就放在拳头抵出来的泥窝里,拳头走了秧就飘了。大人告诉我,是食指和中指两个指头把秧插到泥土里。我按大人说的方法插,果然秧就不再飘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农活还有割稻子、麦子、油菜,种麦子、油菜等,我基本都干过。现在想想曾经干过的那些农活,不禁让我感慨万千!虽然当时苦了点累了点,但也正是因为那些苦和累,让我坚定了要好好读书的信念,要鲤鱼跳农门,用知识改变命运!那些农活也练就了我吃苦耐劳的意志,以至于在后来的生活中遇到的苦和累,都能坦然处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现在都是机械化种田,我干的那些农活大部分已经成了永远消失的农活。如今的孩子们再也不需要干那些农活。但劳动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财富。不管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进步,劳动形式如何变化,体力劳动也好,脑力劳动也罢,人类都离不开劳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所以,现今的孩子们不只是要追求学习成绩的好坏,更重要的是从小培养热爱劳动的观念,培养劳动的技能。孩子们要从小事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做一个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新时代劳动人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