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别怕,我们来了

天山雪莲

<p class="ql-block"> 参加上海抗击疫情有感</p><p class="ql-block"> 上海,这个名字总是能引起我无限憧憬和向往,她在我的心中是中国版图上最绚丽的一片土地,那是商海,有数不尽的高楼大厦,川流不息的车流与人流,来来往往的船只、无与伦比的夜景,我多么想看看她的繁华与忙碌,迪士尼、外滩、南京路步行街、豫园等。</p><p class="ql-block"> 新年伊始,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又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考验,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冷清,高速运作的城市被按下暂停键,四面八方的人们的心又紧紧地连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上海,上海,一个曾经的东方巴黎,一个现代化的国际都市,3月以来本土疫情呈现快速发展态势,4月1日一夜之间浦东、浦西隔江停摆,喧嚣的城市顷刻宁静,拥挤的道路一下空寂,一个世界的大城市,一次性核酸检测,超乎了人们的想象力,上海市对发生疫情地进行封控。</p><p class="ql-block"> 蓟州区人民医院发出紧急通知:号召本院大夫和护士积极报名参加援助上海。作为年轻的护士,我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这次抗击疫情。当母亲和婆婆知道我报名后没有责怪我,只是心疼地叮嘱我,从发生疫情你就在隔离点,过春节都没有回家,现在刚从隔离点出来,还没有好好休息就又报名去上海抗疫情,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家里的孩子有两个妈妈在,不用你惦记,一定要平平安安回家。两位老母亲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心里很感动,儿子十岁上四年级需要上网课;小女儿两岁正是离不开人的时候,爱人也是单位抗击疫情骨干很少回家,孩子全部由两位老母亲负责看管,看着老人家逐渐发白的头发,我的鼻子一酸,转身离开。</p><p class="ql-block"> 4月2日晚上,我接医院的通知,这次医院选派19名医务人员组成支援队,这支援沪队伍都是各科室业务骨干,有的支援过武汉和海河医院;有的多次参与蓟州区及兄弟区核酸大筛;有的长期奋战在隔离点一线。4月3日早上6点,我们从蓟州出发。出发前,区领导、区卫计委领导和院领导为我们壮行,心胸外科护士长包宏静代表我们发言:不负区、委、院领导的信任和重托,不负家人、同事的支持和期盼,把大家一个不少,健健康康带回来。当时的那种场面是我终生难忘的。</p><p class="ql-block"> 不需要惊天动地,也没有豪言壮语,4月3日我们19名队员整装出发了,十一点从天津高铁站出发,下午3点40分顺利抵达上海虹桥车站。</p><p class="ql-block"> 上海,梦中的上海我却是以这种方式来到你的怀抱。</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上海疫情仍在高位运行,今天无症状感染者达到了7788例,拐点尚未出现。入住酒店安顿好后,第二天包护士长就给我们进行了视频会议,讲解入方舱的注意事项,培训各种应急程序,防护服我们都已经穿脱过几十次了,为了大家的安全,几位护士长还陪我们一遍一遍的练。我虽然有过去两次隔离点的经验,又参加了几次蓟州区的大筛活动,可真的要进方舱,要直面奥密克戎的时候,说真的内心多少有些紧张,我不知道我将要面对的是什么?自己会不会被感染?应不应该跟他们说话?能不能有近距离的接触?万一不小心防护服破了,手套破了怎么办?虽然各种应急程序都了解,但还是会恐惧,各种不确定因素让我寝食难安.我不时的为自己打气加油,让自己放松下来,告诉自己。你是最棒的,你可以!</p><p class="ql-block"> 4月7号,我们真正的进仓了,我们的排班是14点——20点,因为第一次进仓,12点我们就从酒店出发了,20多分钟到达了世博方舱,我们负责的是W5仓,在感控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穿好防护服,一切准备就绪,一点多到达自己负责的区域,到那跟上海胸科医院的老师做好交接班,然后我们就是熟悉环境,了解重点病号。我们负责的区域有一个40多岁的女性,咳嗽的特别厉害,偶尔还会有卡血的现象,之后我就会定时的去看看,为她测量血氧,血压,告诉她一些注意事情,不要有太大运动,多休息,吃一些温凉饮食,保持情绪稳定。大姐看我穿着笨重的防护服来来回回看她好几次,对我说,谢谢你,这么热的天,还让你这么辛苦的总来我这里,谢谢!我说没关系的,我还会来关注您的,有问题也可以随时找我们。</p><p class="ql-block"> 因为送餐车出了点状况,晚饭迟迟没到,有的患者出现了不耐烦,还有的个别患者说了一些不太好听的话,我们又开始各种安抚工作,六点半晚饭送到位,需要去舱外车里取饭,我们一组负责355个患者,工作量大、物资有限,我们只能推着治疗车去取,来来回回得10次才能把355个患者的饭取完,然后又统一发放,有的患者看我们辛苦,主动担起了临时志愿者为我们帮忙,为我们减轻了不少劳动量!工作紧张有序的完成了,虽然有些辛苦,但我们内心还是很骄傲!发完饭将近晚八点了,我们跟下一班的老师做好交接班,做好消杀、脱完防护服就出仓了。</p><p class="ql-block"> 往日喧嚣的城市此时是宁静的,望着梦想中的大上海空寂的街道,更加坚定了我的抗击疫情的信心,以我们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的负重前行,换来上海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是值得的。4月10日上海本土确诊914例、无症状感染者25173例,这波疫情诡异的很,只有蔓延没有消停。疫情之下,感染人数的攀升带来的是恐惧,而爱汇聚而迸发出剧烈明亮的光芒指引着人们前行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的更快,每一种爱都刻在上海的心脏。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发生疫情这个非常时期,我们有责任扛起对社会、对祖国应尽的义务,敢于奉献,敢于站在危险的前面。</p><p class="ql-block"> 在中华民族的傲骨之下,病魔的肆虐之下有许许多多和蓟州人民医院援沪队员一样的人选择了义无反顾,在党中央“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导下,这几天又有大批的医护人员逆行到疫情前线和我们并肩战斗,我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导下,疫情会很快得到有效控制。</p> <p class="ql-block">  外女爱人依依不舍送她去抗疫一线。</p> <p class="ql-block">  外女耐心地指导大家消毒防护措施。</p> <p class="ql-block">  抗击疫情有我们,上海,别怕,我们来了!</p> <p class="ql-block">  抵达上海,我们做好了抗疫准备,上海别怕,你身后的十几亿同胞是你坚强的后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