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檐下来了一只鸟

张清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屋檐下来了只鸟 </b><a href="https://www.meipian5.cn/45t5r1ty?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amp;first_share_uid=9212049&amp;from=singlemessage&amp;share_depth=1&amp;share_from=self&amp;share_to=group_singlemessage&amp;share_user_mpuuid=d6a628f5da3de6784f27edc71eb6ee53&amp;user_id=9212049&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utm_source=singlemessage&amp;uuid=a2e884c5658c2c4516669400db9e26c8"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 style="font-size: 18px; -webkit-text-size-adjust: 100%;">加拿大高校文学社《烟雨四月》主题美篇。</a></p><p class="ql-block"><b>张清 2022年4月25日于弗吉尼亚</b></p><p class="ql-block">星期一上班时,夫人突然打来电话,我以为有什么急事,赶快接听。她掩饰不住兴奋,说有一只黄鸟在我家屋檐下筑了个巢!</p><p class="ql-block">烟雨四月,百鸟鸣啾。我们社区的鸟类尤其繁多,但自己家的屋檐下有只鸟窝还是很罕见。</p><p class="ql-block">复活节期间,我们只是出去过了一个长周末,家里没什么动静,可能小鸟觉得那里安静宜居,居然三四天之内就给自己建了个家,而且看着很宽敞舒服,差不多算是鸟窝里的豪宅。</p><p class="ql-block">夫人提到以前听房地产经纪人说过,有鸟在家附近筑巢,说明风水甚好,非常幸运吉祥。</p><p class="ql-block">这个我相信。即使没有鸟窝,我们都非常喜欢这块地方。当初在小城开车来回看时,就感到这里相当僻静,且后院依着小山坡,长满树木和野莓的山坡,就想如果买了这样的房子,简直就是“背有靠山”!</p><p class="ql-block">搬进来后,有时能看到火鸡和野鹿,有早起的邻居在黎明前看到有带着小崽的黑熊从我家后院走过。</p><p class="ql-block">更多的是鸟,各种各样的小鸟,在草坪上觅食。冬天,我们挂了两个饲鸟器,经常装满鸟食。夫人炒了一些鸟食自己吃,说是比超市的瓜子香!</p><p class="ql-block">意想不到的是,松鼠会大模大样地掠夺鸟食,如果我们不在家,或不出去赶走松鼠,小鸟想吃到东西也是极其不易。</p><p class="ql-block">下雪天,看到有鸟来找食,尤其是那种红鸟,红艳艳的,心里非常温暖,感觉它们很信任人类,知道这里可以找到食物。</p><p class="ql-block">所以,这只黄鸟在这里住下,也说明它很有眼光。</p><p class="ql-block">夫人打电话的另一个原因,是嘱咐我回家要轻手轻脚,不可大声说话,怕惊了鸟。厨房到后院的门,现在不开了;以前在后院做饭,尤其是可能起油烟的饭菜,譬如煎鱼,现在不做了,怕熏到它;夫人甚至说再不做辣椒了,怕呛到它。我说如果这鸟是从四川来的,恐怕它也不怕辣!</p><p class="ql-block">晚上,我们悄悄地把窗帘掀开一点点,看到它卧在那里,也不知道是睡着了还是在严肃地思考鸟生。</p><p class="ql-block">然而,第二天早上我们没看到它,想着出去找食了;晚上居然没看到它回窝,竟然夜不归宿!</p><p class="ql-block">第三天还是没影子,不免有些担心:是不是它受到惊吓不回来了?我们都想问问鸟:你到底还要不要这个家! </p><p class="ql-block">第四天仍然不见归巢,我担心是不是被鹰吃掉了,因为后面的树上曾经住过一家鹰,后来老鹰带着孩子飞走了。</p><p class="ql-block">前两天,黄鸟又回来了!大白天也经常坐在窝里,看来像是在孵蛋。</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基本上不开太亮的灯,怕光污染影响它;电视音量也调到更低,有时洗碗声音太大,都会相互提醒,生怕它受到干扰,待产的雌鸟理应受到照顾。</p><p class="ql-block">更过分的是,剪完前院的草坪,夫人说算了算了,后院的就不要动了,让翠翠(刚取的小名,英文名叫Mary)静静地抱窝吧!</p><p class="ql-block">现在我的草坪真的成了阴阳头了!</p><p class="ql-block">我夫人看它长时间一动不动,甚至担心它会饿着渴着,问我怎么才能给它送吃送喝,说完我们都笑了:最好的关心就是远离它。</p><p class="ql-block">我开玩笑说,鸟在屋檐下,我得低着头!</p><p class="ql-block">总之,自从一个小鸟住在屋檐下以后,我们的日常生活改变了很多,两个人时不时地讨论鸟情,我在公司吃饭时也会问问“咱家的鸟在干什么?”</p><p class="ql-block">在家时,常常忍不住偷窥它在不在,在干什么,什么时候能看到雏鸟出生。</p><p class="ql-block">烟雨四月,万紫千红,邻居家的樱花终于盛开了,我们自己的几株丁香花也开得正香,我屋檐下来了一只鸟!</p> <p class="ql-block">邻居家的樱花,比华盛顿的要晚半个月。</p> <p class="ql-block">翠翠(Mary)在屋檐下安心抱窝。</p> <p class="ql-block">早晨家门口的鸟鸣声。</p> <p class="ql-block">雪天觅食的红鸟。</p> <p class="ql-block">小红鸟觅食。</p> <p class="ql-block">松鼠不请自来。</p> <p class="ql-block">翠翠孵出了三只小贝贝。鸟妈鸟爸同时喂小鸟。</p> <p class="ql-block">小鸟见风就长,很快就长大了。上星期五拍的视频,星期天晚上回来它们已经飞出窝去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