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重

史宏远

<p class="ql-block">停车场那些事</p> <p class="ql-block"> 2o2年3月26日,晴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说“自己有几斤几两,应当心里凊濋。”换句话说自已要一摆正自已的位置。否则容易做出一些荒唐的事情。在处事待物中,我们又常说“自己要自重自爱,”别做出格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单纯从物质重量的角度来讲轻与重是指衡器所标明的数量。但从词义宽泛的意思来讲,可以引伸很多含义。如“重大问题、重大事件、重要事项,重量级人物等,”我今天要讲的是自己办错了一件事,虽经补救,但己是自己追悔莫及。</p> <p class="ql-block">  上班时我到离家较近的耕莘路停车场,想办个包月停车手续。我按停车场提示的值班人员电话号码,拨通了电话。电话接通后,一名男工作人员讲他在外面一会就回来。这时我看二楼办公区临近楼梯有二间办公室开着门。就沿着北面临墙的步梯上去。第间办公室没有人,我来到第二间办公室,一名五十来岁的男工作人员朝我示意,这时我意识到。后即挂断了电话。他也正在与别人通电话,我就坐在临窗户的沙发上。男工作人员随后也挂断了电话,问我“还上着班没有?”我说“上着”。我问他“停车场属不属于县物资局”,他说“以前是物资局,后来改制,现在是个人的公司。”闲话没说多久,从外面回来一个中年男子,低个子,园脸,蛮有精神。他见我笑着说“你过来了?”我说我来续交个停车费。他笑着说“哪过来吧?。”我起身向屋主人示意告辞,随他到另一间办公室。</p> <p class="ql-block">  工作人员前面走,我紧随其后。他经直走向隔壁办公室,隔着桌子欠身操作电脑。我向他表示了歉意。我说“上次没有交上费,是用手机微信支付的,卡上金额不够,需要添加银行卡,故放弃了,今天我给你现金。”我掏出钱包,取出三百元,一百元一张面额的纸币。他好像说不知道电脑系统的解锁密码,又走出了办公室。随后他跟隨一个女工作人员走进办公室,那女的径直到办公桌里则,操作电脑,女的问了他一些车辆信息与个人信息,男的俯身趋前给予解释。因为前面我已根据要求提供个人的基本信息和车辆信息。女的工作人员说“按公司规定包月是每月28O元,但有领导交待按26O元。”我表示谢意,男工作人员站起来对我说“咱加个微信吧,我把找零的钱转给你。”我自信的说我有零钱。我又掏出钱包,并随口戏说到“我给新钱。”我从钱包取出2o元票面的纸币二张和四张5元面额的纸币,放在桌面上。就在这时我见桌面上有一叠对折百元面额的纸币。随手俭了起来,装入钱包里。办完交费手续,女工作人员说,包月时间是从3月26日至4月25日。我随即说明,看前段时间停车费还欠多少能好一起交了,她讲那得看闸杆计算情况,我说还得上来吗,我急于上班。她并没有答话,而是随我走下楼梯。已过上班时间,因为急于上班。我便忽忙开车来到门禁前。奇怪闸杆这时已开启,没有停车记费记录,显示屏提示通过。我开车驶过门禁停下车来。女工作人员说“你啥时候停放的车,我随口说“是星期一下午或者是星期二上午。”她说“她问一下,”她随即上楼反映情况。</p> <p class="ql-block">  我在等候处理期间,整理查看了一下钱包,发现钱包里多出了二百元现金。我反复在计算这几天的经济交往情况,因上次停车续费没有办成,故准备了三百元现金。是星期二接表弟电话准备去看舅父从民丰银行支取了五百元。星期三购物用现金支付化费了199元,余301元。钱包仅是些零钱,多出的二百元,况且面额有二张50元的,一张百元的。到这时我才想起从办公室桌上捡到的那叠对柝的现金。这时,停车场女工作人员下来说“前期停车费不计了。”我表示感谢,即开车到了单位,车辆停在附近停车场后,即忙着签到、打开水、整理办公桌上的资料。</p><p class="ql-block"> 刚坐定时候不大手机就响了起来,停车场那名值班的男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看我丢没有丢二百元。我即意识到200元应是停车场的。我说“你的意思是看我捡到200元没有或随手拿了200元”。我刚上班不便出去,待我看了钱包再说吧!就隨便找了个理由,我说“我刚到单位,车停在停车场,钱包在车上,上午下班时,我看一下钱包。”对方挂断了电话。</p> <p class="ql-block">  事后我反复在考虑,他会不会骂我。同时我又在想当今是网络社会,停车场办公室会不会安装有监控,假如曝光了怎么办。整个上午心里感到忐忑不安。</p><p class="ql-block"> 中午下班我开车到停车场,还在反复考虑如何向停车场解释。俗话说的好“有些事情越描越黑,不如不作解释。”最后横下决心,主动认错,望对方给予谅解。</p><p class="ql-block"> 退还了现金,向停车场表示了歉意。并诚恳要求给予批评,同时表示你们怎么认识都中。我不应犯这低级的错误。总之,通过上述这一举动心中轻松了好些。</p><p class="ql-block"> 中午吃过版,我在思考,认识到错误,即是件好事。同时想写篇日记以提示自己,今后凡事要谨慎,不能做类似的蠢事。</p> <p class="ql-block">  事后我则在思量,一个错误的行为,可能导致人的一生的赞誉归零。即使再努力重塑个人的良好形象,仍将需要百倍千倍的努力,也不能确保人们对他的良好评价。牢记今天所发生的一切,纪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做个本分有良知,知道感恩的老实人,求得做一个无愧于心的人。细想今天的事情,这也可能是人们说的“术数”吧,是对人良知的检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