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祭英烈,春风送哀思——记2022年清明节

莺歌燕舞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年年祭扫先人墓,</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春风吹绿座座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革命精神耀千古,</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振兴中华而发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不忘烈士抛忠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民族复兴中国梦。</b></p> <p class="ql-block">  桐花绚烂,千丝万缕绿相迎;寒食气冷,春风弦月清明夜。一束曦光被窗格筛成片片碎金洒在桌前。睁开朦胧睡眼,我才觉然,又是一年清明日。</p> <p class="ql-block">  清明,这是一个祭奠英烈的日子,今天我们生活在灿烂的阳光下,呼吸着自由的空气,但是几十年前,我们的祖国母亲却处在水深火热之中,正蒙受着丧权辱国的屈辱,中华民族正承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懦弱的政府步步退让却换来的是主权沦丧,人民被屠杀。惨烈的南京大屠杀,给我们留下了惨痛的回忆,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沐浴着自由的阳光,享受着幸福的生活,但前事不忘,后事这事,今天的幸福生活、自由的阳光是无数革命先烈有一腔腔热血换来的。</p>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休息,我和妈妈踏上追忆英烈的路程。妈妈对我说:“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他们那时举步维艰但是靠着坚定的意志给我们迎来了这大好的生活。因此你要想想怎么去祭奠他们。”我挠挠头,眼珠子一转就说出来:“妈妈,那我们自己去采小雏菊献给他们吧!这样就显示出我们的诚心。每一步我们都亲手来完成,更加有意义。”</p><p class="ql-block"> 说干就干,我牵着妈妈的手来到河边,找了很久,终于不负所望在一大堆绿油油的草里发现许多紫色的小花钻了出来,我小心翼翼的摘下每一朵花,生怕弄坏,显示不出我的诚意。</p> <p class="ql-block">  来到吉首市烈士公园,才发现原来这里是今天最热闹的地方。墓碑前堆满了鲜花,向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英勇献身的民族英烈致敬,表达追思缅怀之情。</p> <p class="ql-block">  我们来到这里为革命先烈扫墓,在一名名革命先烈面前默哀,表达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就是要记住我们民族惨痛的历史。</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享受着优越的物质条件带来的幸福生活,我们更不应忘记一代代革命先烈为我们今天的生活做神圣奉献,今天我们不需要象黄继光一样用我们的胸膛堵住敌人的枪口,不用象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一样献出自己的生命,但我一定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为今天所做出的贡献,一定要继承革命先烈的精神。</p> <p class="ql-block">  我拿出一朵朵鲜花,仔细的看了墓碑前的介绍,再小心翼翼的放下一朵小花,虽然这朵花很小,很不起眼,但是表达出我满满的敬意。由于人很多,刚开始的时候我很不好意思,但是对他们的敬仰,抵消我的害羞,我一步一个脚印,不漏掉每一位烈士(31位),就像以前他们一步一步赢得胜利一样,坚持到了最后!</p> <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一座座墓碑,我对妈妈说,我想为他们献上我临时想到的一首诗。</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秋望碑怀古》</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登山望秋远,松间山带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望碑感其受,谁曾祭华英。</b></p> <p class="ql-block">  漫步历史长河,战火纷飞,英雄不朽。没有你们的英勇献身,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你们用铮铮傲骨,托起明天的太阳;是你们用不屈不挠的精神,铸就祖国的辉煌。</p><p class="ql-block"> 我们应该学习先烈的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不辜负先辈的期望,要用实际行动让先烈鲜血染红的旗帜永远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让我们缅怀英雄,砥砺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