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子课堂反思:六下3-4认识星座

柱子

<p class="ql-block">一、教材学情分析</p><p class="ql-block">本单元的4、5两课学生将认识和学习星座。学生通过各种途径对星座有一定的认识,但是对于星座的含义、特征知之甚少。本课采用建立模型的方法,引导学生建立一个北斗七星模型,让学生客观真实地去了解星座,建立正确的有关星座的概念。</p><p class="ql-block">本节课学生有两个学习任务:</p><p class="ql-block">1.初步了解星座</p><p class="ql-block">2.建一个“星座”模型</p> 二、教学活动及反思 <div><br></div> 探索1:初步了解星座<div>通过教学,我发现学生对于星座有一定的认识,有些同学能说出很多星座名称,特别是十二星座,但是大部分的学生对于星座还是比较陌生的,他们对星座充满了好奇心和求知欲。因此,我安排了本节课的第一个活动——观察全天星图,寻找星座。为了让学生能更方便的找到星座,我将天空中的88个星座罗列出来以供学生边观察边寻找。该活动我原本只预设了5分钟的时间,但是没想到学生兴趣盎然,五分钟到了仍然非常认真地在寻找星座,不少同学找到以后和小组内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发现。因此,我又增加了5分钟的观察时间,整整观察了10分钟之后学生们的热情仍然不减,我只能让学生将材料放进桌板底下,课后继续观察。</div> 活动一的爱牛器材:旋转星座图<div>虽然在介绍活动要求时,我只让学生观察旋转星座图的底盘,但是学生还是受到器材本身的影响,想着研究如何使用旋转星座图(这是下节课的学习任务)。发现这个现象以后,我及时告知了学生今天不研究旋转星座图的使用,但还是给学生造成了一些影响。在学生使用时我还发现有些学生的底盘图片文字还算清晰,但有些就比较模糊了。</div><div>器材改进建议:1.单独准备该活动使用的全天星图。2.印刷一定要保证图片清晰度。</div><div><br></div> 探索二:建一个星座模型<div>这是本单元第二次建造模型,教师通过该活动要帮助学生达成以下认知:1.北斗七星中七颗星与地球的实际距离是不一样的。2.从不同的角度看去,北斗七星的形状不同。只有从地球的角度看去北斗七星才是一个勺子的形状。3.北斗七星之间没有任何联系。</div> 活动二的爱牛器材:星座模型纸板、橡皮泥、绳子、手电筒<div>不得不夸一下星座模型纸板,实在是太好用了!第一,纸板上已经打好了七颗星的小孔,这个如果让学生自己来操作的话估计要花较长时间,而且位置还不够准确。第二,标注了每个孔的绳子长度。第三,纸板的右侧是一个刻度尺,帮助学生测量绳子长度。这个纸板的设计真是太用心了,学生拿到器材就能做。</div><div>该活动还需学生自备工具:透明胶带、剪刀</div> 操作细节1:绳子如何固定在小孔上呢?在测量绳子时,我让学生每一个小孔的绳子长度多加了一厘米,这一厘米穿过小孔用胶带粘在纸板上面,这样绳子就挂好了。 操作细节2:等绳子全部挂好后,再一起挂上大小相同的橡皮泥小球,这样挂绳子的时候不用担心把橡皮泥小球压扁。 模型建好以后就要开始观察了。墙面、桌子、讲台都可以成为投影的屏。 观察时,需要小组合作。一人拿着模型,一人利用手电筒照射,其余人边观察边画图。

星座

学生

绳子

纸板

模型

观察

北斗七星

星座图

橡皮泥

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