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环保先驱 ——《二舅,天堂里有您 》

建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写不出华丽的的篇章</b></p><p class="ql-block"><b>用笔头记录光阴的事</b></p><p class="ql-block">清明又至,今年南京的三月又一次因疫情冲击,不能前往墓地祭扫。我小姨为怀念先人创办一期特刊,通过微信传播文化的途径,为传承精神文明绿美中国而和谐共生。</p><p class="ql-block">我的QQ空间,在2016年6月有写给《天堂二舅》的一篇旧文,在转眼时隔将至六个年头的今天,谨以此篇寄托对先人的哀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6年6月二舅您走了,走的那样从容离开人世间,潇洒而去天堂是幸福的。在这慢慢的时光里,留下该有的是痛苦、沉思与回忆,深感生命有尽时,拥有一段回忆又是那样的美好。</p><p class="ql-block">二舅我想说:人的一生很短,回忆是那么长,可回忆是想从您的身上吸取营养、回忆是想从感悟中学会珍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先从读书时说起,二舅我记得,在我刚上初中时,增加了一门化学学科,特感兴趣。一天您说有空去我们环保检测站看看吧,我一听顿有说不出的开心,立刻说好啊。第二天我就带上几个很要好的同学来到了检测站,刚一到见您身穿白大褂,手捧工作文稿本,笑着迎上来把我们领进会议室,说你们先坐一下我马上就来,就在等你的那一刻起,我就在边看边想,从心里开始羡慕,感觉到这项科技工作的神圣与伟大。</p><p class="ql-block">兴奋之余又在焦虑的等待,好长时间还没见到您来,我真急了便领上同学们悄悄地来到了你们的办公室门口,见你们个个都聚精会神,我和同学们立刻停下脚步不敢发出一点点声音,并垫起脚尖向里面张望,看到了你们几组工作人员在实验桌前专心致志的操作和记录,而您却不断来回站在他们的身后耐心细致的讲解与指导,鼓励他们说:“这次的专项实验很重要,有你们的精心付出可以恢复一个工厂的污水处理科室的再起,更能挽救企业的继续生存与发展”。听到这里我们知道了他们今天此项工作意义的深远。这时我们又慢慢走近到他们的身后,看到每一组桌前都有您给出的实验程序和不一样的操作步骤,他们都在认真按照要求对采样标本、根据不同的化学方程式的配方比例,进行严格操作和实验,分析得出的数据与您给定的指标进行对比,最终由您鉴定得出实验报告。一整套的过程后当您宣布此数据与理论计算结果完全一致,且符合项目要求一举成功时,大家相互看着您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那场面真是激动不已。当你发现我们几个同学在这里时抱歉却会心的笑了﹣----﹣</p><p class="ql-block">二舅您对工作的执着与严谨、清正廉洁和胸怀坦荡,体现出环保领导对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与忠诚,是深受同志们尊敬和爱戴的好领导。</p> <p class="ql-block">当我们进入成年时,二舅我还记得,您在生活中更是以一颗明镜的胸襟热爱环保事业,追求低碳生活,给后人提倡一个永恒的课题,那就是与大自然和谐共处,拥有美丽的家园。</p><p class="ql-block">您还常常告诉我们,对污水进行处理,是为了净化水质再次新用,保证水资源的源源不断;教育我们节约用水提高环保意识,如在洗衣时,放入的洗衣溶剂要适量,不能太多,多了不仅是耗费一种资源的流失,而且还给环境造成污染;叮嘱我们尽量使用肥皂天然原料,因肥皂是碱制而成,流放出去会很快由微生物分解,这样对环境影响是轻微的,而合成洗净剂在制造过程中全产生大量的废水和废气,特别是用含磷洗净剂更会增添有机物的分解,造成水生态负荷过重,以致给水域里的鱼虾无力而死亡。所有这些您早影响我们,使我们真正懂得科学、尊重科学,乃至于运用科学﹣----﹣</p><p class="ql-block">二舅您放心我们都是这样去做的,永远记住您说的一句回味良久的话语:水为生命之源,亦为国之根本。每一个人都应从自己做起,为水为未来为人类的身心健康,为促进生态平衡做出贡献,以新的文明形态在生活中定要节水洁源。</p> <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也步入了中老年,二舅我知道人生如戏,可生活如歌。看到您在退休后的晚年生活里,如此的阳光,热爱生活,喜欢音乐和养花。一次去您的新居,刚进去给我们感觉简单优美与温馨快活,轻轻的音乐、兰花的清香,好优雅舒心真美极了。</p><p class="ql-block">可在您后来生病的日子里,知道生活如此的艰难与痛苦,和二舅妈一样都经历过几次重大手术,二老相互理解共同支撑度过次次难关。二舅我好遗憾没能给您留下至今难忘的一张照片,那就是去年的冬天看您去,您坐在轮椅上,头带礼帽、身穿红棉袄,两边挂着耳塞、听着随身听,脸上露出笑容在家楼下的阳光里好美啊,我走到您身边轻声叫一声二舅,您虽然不能说话,可你微笑向我点头并且还嗯了一声,您知道吗我是多么的开心和温暖,可又是多么的遗憾把您照片拍下。那就是一位知识老人的画面,常常留在我深深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二舅您在遗忘记忆的时光里,无论长期受病痛的折磨及生活中遇到的困境,您都是以坚强的意志与家人协同挺过,直到生命的最后,更没有给组织上带去一点点的困惑和请求。承诺自己严格遵守勤俭于一生的美德,传承给所有晚辈们的是事业上的奉献、挫折中的坚强、人生路上的潇洒!</p> <p class="ql-block">二舅不幸离去,让我们惋惜、痛心与难过,可我想对您说:去天堂里并不孤独,那里没有痛苦充满美好!因为那里不会沉寂,有您带去欢乐,充满笑声;因为那里不会沉闷,有您喜欢的歌,心中的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光阴回不去 留下人间味</b></p><p class="ql-block"><b>春去春又归 春风吹又生</b></p><p class="ql-block"><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