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记忆里的村庄,曹秀芹(文)

曹芹

<p class="ql-block"> 罗坊坪上是我母亲的出生地,外婆的老家,母亲三岁抱回宣和她外婆家养大,但自我记事起,父母每年都会带我们去坪上拜年,那时候没有罗宣公路,我们每年都要翻山越岭走四十里山路去坪上,从培田沿溪往上走,经过紫林村,走过大水坑,爬过富地岭,到了富地村,再经过鸡公石鸡母石,翻过弯弯曲曲的山道才可以看见坪上的屋背上,那貌似龙脊一样连绵起伏的山峰,走到外婆家时腿脚都直打哆嗦了,这就是我童年去外婆家拜年的记忆,那时候母亲告诉我,以后会修罗宣公路,以后到外婆家就不用步行走山路了,但印象中罗宣公路修了很久很久,修了一年又一年,以至于母亲没有走过罗宣公路就离开我们了,这也是我此生心底一个深深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  坪上是个开门见山的小村庄,地形貌似江西婺源的篁岭,也象布达拉宫,地无三尺平,出门上台阶,美其名曰“挂在梯田上的村庄”,坪上挺有意思,左边居住邱姓,右边居住罗姓,中间一条小道自上而下成为分水岭,历史上邱罗两姓虽有竞争虽有械斗但也有联姻也有携手共进的交融,一个村庄两种姓氏得以繁衍生息,荣辱并存,此间除了种族的冲击和碰撞,想必还有求同存异共谋发展的异曲同工吧?以至于一个深藏深山的村庄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p> <p class="ql-block"> 记忆中的坪上村似乎很穷,四处都是低矮的平房,村里的男女娃子上山砍柴用来烧火煮饭,村里的大叔一年四季光着膀子在一亩三分地里刨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却没有多大起色,尽管生活贫困,但邻里乡亲同舟共济,相互帮衬,族人同心,邻里和睦的风尚却一直没有改变。小时候,我父母去三明、沙县做裁缝谋生,曾将我和大弟弟寄养在外婆家,我应该是在坪上读的二三年级,春节后的某个清晨,我一觉醒来却不见了父母的身影,我和弟弟一阵哇哇大哭,后来外婆告诉我们,爸爸妈妈坐火车去三明赚钱给我们买新衣服和好吃的了,让我们在那儿住下,此时,旁边围着我的那些大表哥小表弟,他们用很善解人意的眼光同情地看着我们,感同身受的样子,一会儿我那不谙世事没心没肺的弟弟便跟一帮小表弟捉迷藏去了,竟忘了当时的离别之痛。小小的我们自此在那儿生活下来,并在那村小学上学,印象中的村小学很简陋,教室的围墙是用黄泥垒起来的,虽有粉白却因岁月的沉淀变得斑驳灰黑,背上书包去上学须走过一条长长的乡村小路,外婆家的房子在罗家老屋的坎下,须下一道石砌的台阶,门口是一畦畦的田。弟弟似乎很快就忘却了离别的滋味,每天和老屋里的那些小表弟们下溪摸鱼,下地拔草,他们追逐嬉戏,快乐无比,我却每天端坐在外婆家门口的小板凳上,遥望远处苍翠的笔架山,记得母亲说这笔架山的背后就是我们宣和老家,只是笔架山下暂时也没有父母的身影,不知爸爸妈妈何时会出现在弯弯的山道上接我们回家,那时候的我们就是现在说的留守儿童,只是那时候没有这种说法。</p> <p class="ql-block"> 日子在一天天的思念中度过,但期间也有许多甜蜜的小美好:我那朴实的大舅会在某个早晨往我手心里悄悄塞上一块糖,叮嘱我偷偷地吃,不要给其他孩子看见,要知道这糖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是何等珍稀,何况大舅还有自家七八个孩儿,我这大舅是襁褓之时就从文亨抱养来的,但他质朴、善良、有大爱,对所有的堂弟妹都视若同胞,爱护有加。这甜到心尖尖的糖至今回味起来还是那么的甘醇;还有老屋里的那些表哥表弟在火烧山上劈柴,他们会偷偷帮我把柴夹装满,他们知道我从小在家娇生惯养没有劈过柴;在那粽叶飘香,杨梅成熟的五月,表弟北京(农家父母没有什么文化,为儿取名北京意味着寄托美好及期望)他们身手敏捷爬到树上,将红里透紫的大杨梅摘下来往我手里塞;昏暗的煤油灯下,母亲唯一的同胞弟弟日星舅舅在劈蔑做竹篓、畚箕,然后逢连城墟市就走几十里山路挑到南门头去卖,舅舅用辛苦挣来的钱为我买回一块花布给我做了漂亮的裙子,那份浓浓的爱让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关于坪上的记忆还有很多很多……</p> <p class="ql-block"> 坪上的风水好,一个小小的村庄竟出了好多人才,我想这应该得益于村子背后那座“石壁山”吧?我那大舅,儿子出息了在文亨建过房子,在外面生活了二十多年后,在他弥离之际却要求让他回到坪上安息,大舅离开我们好几年了,但他始终没有离开坪上这片他热爱的土地,我的亲表弟在表哥(大舅的儿子)的扶持帮助下大学毕业后进了某国企上班,如今两个小表弟都在龙岩买房,舅舅舅妈也过上了舒心的日子,他们俩长年住龙岩,到年底才回来打扫卫生,前几年表弟在坪上将危房改造建过新房,平日里舅舅舅妈不在家,房子都是闲置的,但每年底他们都会提早回来,为的是等表弟他们回家过年,等我们春节去上香拜年,这应该是我们客家人乃至所有华人的传统吧,所谓“落叶归根,饮水思源”,不管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在外奔波劳碌,但春节都要“回家”,正月都要拜年!</p> <p class="ql-block"> 都说“坪上不平,富地不富”,可那是从前的岁月,如今的坪上,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小汽车开上了石壁山,在党的春风沐浴下,在新农村建设的东风里,坪上风景如画,老百姓安居乐业,如今的坪上还在石壁山上安装风力发电,一座座风车迎着朝阳悠悠旋转,一座座梯田在山岗上熠熠生辉,它成为连城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品牌。</p><p class="ql-block">想到这里,我想起了童年曾在这里寄居的时光,想起了这个穷山村的变化,心里竟有满满的感动,顺便附上一首诗:</p> <p class="ql-block"> 《 罗坊坪上》</p><p class="ql-block">有人说,</p><p class="ql-block">坪上是属于连城的,</p><p class="ql-block">我说,坪上是属于罗坊的,</p><p class="ql-block">我还要说,坪上是属于外婆家的,</p><p class="ql-block">我的外婆家就在坪上,</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坪上很穷很落后,</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没有罗宣公路,</p><p class="ql-block">没有滴滴鸣叫的小汽车,</p><p class="ql-block">只有徒步翻山来到这个山村小旮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坪上有梯田,</p><p class="ql-block">但没有稻浪翻滚的良田;</p><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坪上有山,</p><p class="ql-block">却没有满眼葱绿的茶山。</p><p class="ql-block">坪上留下我短暂的童年时光,</p><p class="ql-block">那段旧时光里我就是现在的留守儿童,</p><p class="ql-block">没有父母的陪伴,寄养在外婆的坪上,</p><p class="ql-block">上山摘梅,下溪摸鱼,</p><p class="ql-block">没有丰衣足食的快乐,</p><p class="ql-block">却有表哥表弟追逐嬉戏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母亲走了,</p><p class="ql-block">再后来外婆也走了,</p><p class="ql-block">走到了遥远的天国,</p><p class="ql-block">再也看不见石壁山下的梯田</p><p class="ql-block">及屋背山下的青山,</p><p class="ql-block">如今坪上的舅舅也盖了新楼,</p><p class="ql-block">却随表弟去大城市生活了。</p><p class="ql-block">时光的岁月里没有了外婆的叮咛,</p><p class="ql-block">紧闭的大门里不见了母亲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的坪上,</p><p class="ql-block">水泥路修到了村庄,</p><p class="ql-block">大马路无限拓宽,</p><p class="ql-block">千亩梯田在山脚下熠熠闪光,</p><p class="ql-block">坪上不平,富地不富已成了旧时光,</p><p class="ql-block">千亩梯田如漫山黄金甲,</p><p class="ql-block">万亩茶山成了翡翠泛绿光,</p><p class="ql-block">坪上成了游人如织的好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的坪上,</p><p class="ql-block">山是绿水青山,</p><p class="ql-block">水是潺潺流水,</p><p class="ql-block">天是九九艳阳天,</p><p class="ql-block">那山映衬着田,</p><p class="ql-block">田映衬着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的青山层恋叠障,</p><p class="ql-block">这里的梯田层层叠叠,</p><p class="ql-block">这里的天空白云悠悠,</p><p class="ql-block">这里的人民快乐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坪上的梯田坪上的天,</p><p class="ql-block">坪上的美景亮晶晶。</p> <p class="ql-block"> 每年年初三,我们姐弟都要去坪上拜年,我们驱车行走在罗宣公路上,如同行进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我们不再翻山徒步,不再旅途劳顿,那条曾经梦想的罗宣公路已经修到了外婆的坪上,我想对我天上的母亲说:妈妈,罗宣公路早就修到了你娘家了,你在那边还好吗?坪上有了大变化,你在那边安息吧!</p><p class="ql-block">曹秀芹写于2022年3月26日上午</p> <p class="ql-block">坪上的茶山</p> <p class="ql-block">在坪上梯田观景台留影</p> <p class="ql-block">观景台</p> <p class="ql-block">山峰象龙脊一样</p> <p class="ql-block">好山好水</p> <p class="ql-block">美哉,坪上梯田</p> <p class="ql-block">观景台</p> <p class="ql-block">舅舅家门口的山</p> <p class="ql-block">竹林</p> <p class="ql-block">蓝天白云</p> <p class="ql-block">作者:曹秀芹,福建连城人,一名幼教工作者,高级教师,龙岩市第三批百名“名校长”,龙岩市作家协会会员,近年有多篇散文、诗歌在《文化龙岩》、《闽西日报》、《闽西通讯》等报刊杂志发表。喜欢文学、音乐,爱好旅行,闲暇时静看花开花落,遥想云卷云舒,直爽率性喜亲自然,愿每天开心快乐,云淡风轻。</p> <p class="ql-block">那年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