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九福堂苗族博物馆,穿越千年历史与苗魂对话!——孩子第一次独立完成的游记美篇。

莺歌燕舞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玩是快乐的,玩有时会获得知识;玩是记忆长河里深刻印记。</span></p> <p class="ql-block">  一来到九福堂苗族博物馆,门前两口井格外引人注目。上面分别雕刻着月亮和太阳,代表着阴阳。站在水井一旁,放眼望去,就看见九福堂苗族博物馆的大门。走到门前,有两座雄伟的狮子,里面还有三间房子,层层叠叠的,让人无限遐想。</p> <p class="ql-block">  进入大门,我来到左边的屋子,看见这里面放的都是清代的物品。那里有一张桌子和几张椅子,还有一张古色古香的大床。让我最惊奇的是:房子的横梁上刻着蝙蝠和鱼,听妈妈说,我才知道蝙蝠的谐音是福字,在苗族的世界里蝙蝠代表着福到,全家福气满满。而鱼代表了生生不息、代代繁衍的礼赞。旁边还摆放着银首饰……</p><p class="ql-block"> 古董是珍贵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它们,损坏历史古迹就等于毁坏了传承。一个民族之所以存在就是因为源远流长的历史。没有共同的历史背景,那民族还会存在吗?</p> <p class="ql-block">  我又来到了右边,一进门,就看见了一个精致的轿子,上面有手工苗绣。看到这顶轿子我忍住了跃跃欲试的心情。旁边还放着三重水滴床,上面的图案更是精致,全是镂空的雕花、动物……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好看极了。那三层重叠,从大到小。我了解到了竟然还有九重滴水床,那将会是如何的惊艳呀!纯手工打造的银首饰,让我感叹道:古人的手真巧呀!</p> <p class="ql-block">  顺着石阶上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现代的屏风。《神道碑》密密麻麻写在上面。</p> <p class="ql-block">  看到那现代的屏风,我还感觉平平无奇,哪知道等我转入现代屏风后面,让我大吃一惊,眼前一亮。看到了一扇让我啧啧称奇的屏风。上面使用镂空的方法刻画了各种各样的花鸟鱼虫……并且它采用的是正反不同的刻法,刻的正反全部不同,这是何等精巧的手才能创造出这等精美的屏风呀!</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来到了最后一个观赏的古迹之中,那是独特的天井设计,中间镂空以便于采光,四面都是房子。我迫不及待的爬上楼梯,走了进去。那里陈列有各种不同的属于苗族文化特色的苗绣、脸谱、银饰、书籍、乐器……最让我大开眼界的是一把长长的古刀,看起来是如此的巨大,想想那时的人是如何举起这把厚重的刀并且挥动自如的。</p> <p class="ql-block">  参观一所博物馆并不只是看到它的文物,这样只是走马观花,没有任何意义,我们需要真正的了解文物,了解开发这座博物馆的目的以及不可缺失的历史。</p><p class="ql-block"> “非遗”的意思就是:非物质、非文化。我们可以从这座博物馆发现苗族的文化和习俗,了解到苗族是一个热情、好客、勤劳、手巧的民族……这些知识都需要我们从中去发现,去深入了解。爱一座城就需要爱上这座城的博物馆,走进这里去了解它并发自内心的爱上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