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子课堂反思:六下2-4多种多样的动物

柱子

一、教材分析<div>经过上一节课的学习,学生已经对遗传和变异有了初步的了解,本课在引导学生分析狗的亲代和后代的异同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动物的遗传变异现象。并由狗的研究拓展到更多动物的研究,帮助学生建构“动物的后代与亲代非常相似,但也有一些不同”的认识。</div><div>本课的学习任务有:</div><div>1.比较动物的亲代与后代的不同,重点比较狗、袋鼠和企鹅。</div><div>2.学习各类动物的特征并给各类动物增添新成员。</div><div>3.拓展任务:选择一种感兴趣的动物进行观察,撰写观察日记。</div> 二、教学反思<div>1.探索活动1、2是比较动物后代和亲代的不同,这是本课的主题活动。教科书中提供的观察图片是狗、袋鼠和企鹅,因此我先引导学生逐一观察这三张图片,说说亲代和后代的相同与不同之处。之后,老师们可以选择当地比较特殊的动物来展开观察,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准备图片和资料来观察。教学形式也可以更加多样,比如,提前布置学生准备相关的图片资料,课上由学生来做展示介绍,这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学习方式。</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2.探索3由几种动物的认识延申到整个动物世界,引导学生用分类的方法来认识动物。课堂上我先让学生阅读教材31页中的表格(如上图),再采用随机“抽奖”(点学号)的形式进行提问各类动物的特征,希望能调动课堂氛围,让学生对动物的特征更加记忆深刻。在“给动物增添新成员”这个环节,我先是让学生自由发言交流自己知道的各类动物,然后提高问题的难度,比如:哺乳动物中哪些动物是容易和其它类别的动物相混淆的?知识面较广的学生就会回答:蝙蝠、鲸、海豚等。</p> <p class="ql-block">3.重点介绍:上图是本节课的爱牛器材。我在探索环节结束后出示给学生,作为补充资料阅读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p><p class="ql-block">4.拓展环节需要学生饲养一种动物进行观察,而且还需要通过观察对比动物宝宝和他们的爸爸妈妈在形态特征、行为方式、生活习性等方面有哪些相同和不同。这就意味着不止是饲养一只小动物,而是一家小动物,这就比较有难度了。因此,我修改了拓展活动的要求,我建议不能长期饲养小动物一家的学生可以通过上网查阅资料来完成该观察日记,能完成的同学给予加分奖励。</p> 学生阅读爱牛图卡

动物

学生

亲代

观察

后代

本课

学习

拓展

课堂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