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哀是养不出懂得感恩的孩子

雪人

<p class="ql-block">文字:雪人</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人世间最大的恩情莫过于父母的养育之恩,可是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孩子非但不心存感激反而认为父母对他们的付出理所当然,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哀是养不出懂得感恩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沙拉曾经在《特别狠心特别爱》一书中,写过这样一段话:“中国父母给予孩子的爱,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不忍心让他们体验生活的艰难,也不懂得在适当时机向他们索要,因此最终导致子女们一辈子艰难,一辈子朝他们索要!”</p><p class="ql-block">这段话道出了很多父母对孩子的过份溺爱。</p><p class="ql-block">我的同事家有一个女儿,他们夫妻非常重视对女儿的培养,大学毕业后又送去韩国留学,三年在韩国花费60多万,好在他们家房子多,卖了两套,帮女儿完成了学业。</p><p class="ql-block">毕业后女儿顺利地在上海找到一份月薪9千多的工作,按照常人的思维,他们夫妻完成任务了,可是让你想不到的是,姑娘在上海租房,他们还要付房租,我就问他:“孩子毕业了,赚钱了,有能力了,为什么房租她自己不付呢?”同事说,她妈妈不想让女儿受苦。</p><p class="ql-block">听后我无语了,他们太娇惯孩子了,女儿走向社会,马上就要步入家庭,应该让她独立了,让她自立自强,早一点尝试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的不易,感受一下自己赚钱的艰辛,可是做父母的孩子工作了,还不肯放手,难道要给予一辈子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让我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后来我的这个同事竟然把自己居住的140多平的房子卖掉,给女儿交了首付,在上海买了一套房子,这也可以让人接受,毕竟他家还有一套100平的房子,为了女儿能在上海有个落脚之处,帮一把也是父母长情,可是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房子买下来了,贷款应该让女儿还了吧,没有,他们夫妇还要还贷款,我同事说早晚这些家产都是她的,这话没毛病,但是帮助孩子要选一个合适的机会,让她即成长了,又要感激父母的帮助,才是两全其美,这样既锻炼了孩子又让她们学会了感恩!</p> <p class="ql-block">我的同事本应该55退休也不想退了,而且还想要去外地去上班,为的就是多赚点钱给女儿还房贷。</p> <p class="ql-block">我们做父母的对孩子的爱何时才能停止?我们在孩子走向社会后是不是应该合理的退出?</p> <p class="ql-block">这样的家庭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我的四表姐在几天前因癌症去世了,就在她治病期间她还在帮着儿子还房贷,后来也许是她觉察到自己病入膏肓了吧,索性把贷款一次还清了!</p><p class="ql-block">可怜天下父母心,直至生命的尽头,还把为儿女还房贷一事放在第一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为什么?孩子有工作了,赚钱了,父母还在为他们奔波劳碌、还房贷?</p><p class="ql-block">那他们自己挣钱干什么了?可想而知,他们有车有房,挣钱就自己享受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因为他们没有任何压力!</p><p class="ql-block">其实认真思考一下,父母这样做不是在帮助孩子,而是在纵容他们恣意成长!</p><p class="ql-block">他们没经历过生活的苦,就不知道赚钱的艰辛,有的甚至大把花着父母的钱,只懂自己的快乐,不懂父母的心酸,不舍得为亲情付出一分一毫!</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父母用尽一生心血,来帮助孩子,可是换来的不是感恩,而是一个个心安理得!</p><p class="ql-block">做父母的你什么都包办,孩子就觉得是你做什么都是理所当然,当有一天你支付不起对他的帮助的时候,他们不是理解而是充满了怨恨!</p> <p class="ql-block">在网上,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视频,一个中年男子向母亲索要2万元还信用卡,还要去母亲向亲戚借钱,遭到拒绝后,男子当街暴打母亲!</p><p class="ql-block">可是当民警赶到后,这位母亲却表示:自己只是受到点惊吓,不要追究儿子的责任,一个心中充满怨恨、不知感恩的人,不仅没有受到相应的惩罚,还获得了母亲的原谅,这样的家庭教育真是悲哀,惯子如杀子,这位母亲看似无私与宽容,实则是一味地娇惯和纵容!</p> <p class="ql-block">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家庭只关心孩子的物质上的养育却忽视了精神上的教育,父母宁愿默默负重前行也要隐藏生活的艰辛和无助,给孩子一个架空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三字经中写道:人之初,性本善,子不教父之过。</p><p class="ql-block">这句话的大致意思是说,孩子刚出生的时候都是好孩子,可是千奇百怪的大逆不道是因为父母没有教育或者是不正当教育造成的,美国著名家庭治疗师萨提亚,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孩子永远没有错,如果错了,一定是父母的错。”很多时候,孩子之所以变成毫无良知的巨婴,追根溯源还是父母盲目的给予和百般袒护!</p> <p class="ql-block">我也是一位母亲,以后我不会像上面说的父母那样去做,我会找准时机雪中送炭,让孩子知道父母的恩情,适时感恩父母!</p><p class="ql-block">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人更应该学会感恩!所以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让他们有一颗感恩之心!</p><p class="ql-block">就在昨天和儿子聊天,我问儿子,晚上你在学校吃什么了,儿子说妈,我每次只要半分饭和菜,要多了吃不了扔了浪费了,他说,我同学和我一起去吃的饭,他要了两个菜,可是没吃几口就全部扔了,儿子说,他妈妈辛辛苦苦挣的钱就这样被他毫不心疼地丢弃了!我为我有一个懂得感恩的儿子骄傲!</p> <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一句话:“真正的教育,是用一颗树去摇动另一颗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p><p class="ql-block">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是父母的言传身教才是孩子最好的滋养,与其一家人围着孩子转不如高质量的陪伴。</p><p class="ql-block">我们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不要有求必应,更不要无求先应,很多时候父母倾其所有去满足、讨好自己的孩子,自以为是疼爱,实际却是最愚蠢的做法,真正有远见的父母,都懂得有原则地衡量孩子所提出的要求,并延迟满足,让孩子明白收获需要付出努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总之,孩子终究要学会长大,父母也必然会离场,孩子的每一次跌倒都是成长的机会,每一次尝试都会激发无限的可能!</p><p class="ql-block">父母对孩子,应该如灯盏,而非拐杖,我们要学会适时放手,让孩子独立面对生活的沟沟坎坎,愿所有家庭都能培养出懂得感恩的子女,期望所有父母都可以被温柔以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