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年夜饭

淡然

<p class="ql-block">欢乐除夕,团圆年夜饭,幸福一年又一年。<span style="font-size:18px;">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南甜北咸,</span>东辣西酸,<span style="font-size:18px;">有山的味道,有水的味道,还有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span></p><p class="ql-block">今天都来尝尝,开饭咯!</p> <p class="ql-block">简简单单年饭自己动手才会有仪式感,家人闲坐,灯火可亲,辞旧迎新,旧疾当愈,祝大家新年快乐,红红火火,蒸蒸日上,虎虎生威🎊🧨</p> <p class="ql-block">除夕这天,依然是要早起的,已经连续三天都是6点起床。你们都知道的,零下几度的冬天早上的热被窝是多么的令人留恋...</p><p class="ql-block">冬天早上的6点,天都还没亮呢,作为年饭的主厨却必须要起床了,因为,我们这儿的年夜饭是中午。一出屋子,清新凛冽的空气扑面而来,一下子就清醒了许多。冷么,管不了那么多了,今天要做的活儿还有N多,忙活起来就忘记寒冷了。</p><p class="ql-block">系上围裙,首先要把土灶的火烧燃,尽管我家某人天天吐槽我不会“烧火”,但是他不在场时土灶的火我还是能烧着的。</p><p class="ql-block">首先要做的菜是我们家的年菜: 炒土鸡,话说,土灶炒土鸡会更香些吧! 随州本地的风俗,过年吃的这只鸡必须是全须全尾的,就是鸡头也不能扔掉的,要一起煮。这究竟是怎么个讲究,我也不知~</p><p class="ql-block">过年会杀许多鸡,这些鸡爪都会聚集在过年吃的这只鸡一起炖煮,年饭桌上大家都要吃鸡爪,谓之“抓钱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土鸡炒好先在锅中炖一会儿再盛到煲中,趁着鸡在炖煮的功夫,赶紧把几道凉菜做好,要用到的餐盘提前一天清理出来洗干净放在案台上,随用随取。</p> <p class="ql-block">等公公起床时,凉菜已完成,今天他的工作是把烤火炉子烧着,并且要保持不能歇火,过年这天烤火炉子要烧得越大越好,老人俗语: 三十的火十五的灯。</p><p class="ql-block">双色肉皮冻是提前做好的,切一切摆盘就行。过年必吃牛肉,谓之“牛气冲天”。卤牛肉切好摆盘,白菜也是过年必须吃的,“百无禁忌”的意思,自己泡的酸白菜切丝凉拌。豆腐,祭祖必须要用的,安排。青菜,喻意“清清洁洁”,自家种的泡泡青早洗好备用了。</p><p class="ql-block">过年必吃“圆子”,喻意团团圆圆,红薯丸子早就炸好,蒸一下就可以上桌。</p><p class="ql-block">该烧的菜已配好和准备好只等到时间开始做了。年饭桌上的甜品: 山药糕,我先一天晚上加班做出来了,比较晚了家人都已去休息了。这道甜品因为没有做过,当时也不知道能不能做成功,好在尽管一波三折,最后的结果还算是令人满意的,也不枉我在厨房折腾了两个小时。关于山药糕,我会出另外一篇文章,有详细教程,到时候喜欢它的朋友可以试做一下。不骗你,这款甜品虽然配方简单,但不论是颜值,还是口感,都令人惊叹。</p><p class="ql-block">因为,连我家一向不吃甜点的L先生,都说原来这点心不光是好看还好吃呢!</p> <p class="ql-block">早上8点多时,周围不时的传来鞭炮声声,“这也太早了点吧”。在心里嘀咕一下,手上不由加快了动作。</p><p class="ql-block">“团圆富贵虾”,也是一道没做过的菜,先把粉丝用开水泡上,回忆一下视频中的做法,<span style="font-size:18px;">开始处理海虾,过年的海鲜卖的真心不便宜呀,就这十几只中等大小的虾,一只就是3元多,幸亏虾买回家我就给放冰箱了,要给我家公公看到,还不得心疼死,嘻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干活了,先把虾头去除,剥去虾皮,虾尾那儿的皮要留着,开背,中间切断2厘大小,去除虾线,把虾尾从中间穿出,一只虾就处理好了,也不知是冻得手僵还是手生,刀子也不合用,几只虾弄得我心烦气躁的,好在我家L先生终于姗姗来迟,我给他讲解了一番要点,他直接上手来帮忙了,可是他不能在厨房多呆,因为今天还有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贴对联,由他和妹夫两个人完成。</span></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又用这个盘子,其实我是看不上它的,但是我们家没有比它更大的盘子了,其它餐具也放不下这么多食材,凑合用吧!</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年饭桌上还有一道大菜“佛跳墙”,八盒佛跳墙正好装满一只大煲,自己做佛跳墙是不可能的,它的工艺据说复杂到令人望之兴叹,好在如今网络发达啥都可以简单化,商家做好你只负责加热一下就能享用美味了,前提是不能吝啬银子,心疼小妹的钱包几分钟...</p> <p class="ql-block">年饭有这么多道菜,要想同时上桌且都热腾腾还能保持颜值那是不可能的。“年年有余”大鲤鱼必须安排,三斤的大鲤鱼用炒菜锅做是放不下的,土灶的优点又一次凸现,其实我更喜欢买条新鲜鲈鱼来做清蒸,但公公不喜欢,还是买条鲤鱼做红烧吧。</p><p class="ql-block">不知道你们过年吃不吃黄豆芽,在我们这儿是必须吃的,叫做“zhang长菜(财)”,普普通通的大众食材到了过年时就身价大增,平时1.5元一斤过年会涨到7、8元一斤。</p><p class="ql-block">先做好的菜只能放到烤火炉子旁保温,因为过年要祭祖,所以所有的菜必须一起上桌,由家里的男士主持这一仪式,过程应该是:倒酒,上饭,最后斟茶,一边倒酒嘴里一边念叨,今天过年,某某祖先回来过年了,都吃好喝好...</p><p class="ql-block">不太清楚是先磕头烧纸钱还是仪式完后再烧,每次进行祭祖仪式那会儿我都挺忙的,没顾得上围观。</p> <p class="ql-block">年糕,“年年高”,今年的年糕我做了改良,买来的年糕切成一般大小,先蘸一遍鸡蛋液,然后再沾一层面包糠,六成油温下锅,炸至年糕微微鼓起就可以出锅了,摆盘,玫瑰花酱+蜂蜜调匀,淋在年糕上就完成了,香酥甜糯,做好马上吃是最美味的,喜欢吃甜点的朋友可以试一下。</p> <p class="ql-block">祭祖完毕选一个最近的吉祥的时间放鞭炮,放完鞭炮关上大门大家入座开始吃年饭了,不吃完年饭是不能开门的。</p><p class="ql-block">我家的毛孩子一大早就被我安置在后面旧楼上了,睡觉的窝,水,猫饭,猫砂盆一个不少。知道为什么要把它们关起来吗,因为过年放鞭炮会吓到它们的,甚至有报道因放鞭炮毛孩子会被吓得失踪了,所以,防患于未然比较好。不然,大过年的还得忙着找猫,多闹心啊!</p> <p class="ql-block">年夜饭,差点忘了最重要的米饭了,关于年夜饭当天的米饭,也是有讲究的。第一,当天吃的米家里有几口人就舀几次米,我加上了我家三只毛孩子的。以前的年饭必须要在土灶上煮,这是为什么呢,据说是为了看煮米饭控出来的米汤,时间放久了会凝聚一层米油,老人们会看看米油上的裂纹是在哪个方向,裂纹在哪方哪个地方就会天旱。悄悄吐槽一下: 我认为这个说法纯粹是迷信。</p><p class="ql-block">现在许多乡下人也早已不种田了,但这个习俗还是保留了下来,但是我今年要用电饭煲煮饭,为免引起家庭矛盾,新观念与旧俗之间的碰撞,还是先和我家L先生打了个招呼,以免大过年的为了煮个饭而引起了冲突...</p><p class="ql-block">我们家老爷子当时在厨房是看到了的,但是他应该是忍住沒做声...</p> <p class="ql-block">最后总结一下我家年夜饭的特点,因为本地的一些风俗习惯,年夜饭桌上必须有鸡,鱼,牛肉,豆腐,圆子,黄豆芽,白菜,青菜。这些是必须要上桌的。其它的倒是可以让我自由发挥,过年不能吃千张,因为千张谐音“欠账”。</p><p class="ql-block">我把年夜饭分为6类,分别是:凉菜 蒸菜(扣碗) 炒菜 火锅/煲类 点心 水果。这样一分,思路是不是就清晰多了呢。</p><p class="ql-block">好多人都在讨论如今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儿了,和过去比,现在是改变了许多。记得小时候过年会玩旱船,一群人追着玩旱船的人走,也不怕冷,那时候穿的衣服哪有现在的保暖。还有,犹记得,大年初一,村里的小辈会给老一辈拜年,那时候的拜年可不是嘴巴里说一声就好,而是要跪下给老人磕头的,但是却没有红包收,小辈和老辈并没有亲戚关系,只是一个村住着而已。</p><p class="ql-block">现在虽然不同以往,但乡下的年还是有年味儿的,除夕这天,从早上8点多开始到下午1点之间,你会听到周围不时传来阵阵时远时近的鞭炮声,家家户户的主妇们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忙碌着年饭,男士们则忙着贴春联,把过年要放的炮竹搬出来晒一晒,老人家们呆在火塘里,把火烧得旺旺的。在村里走一圈,家家门上都贴上了新春联,见到人,大家会笑容满面的互道一声“新年好”!</p><p class="ql-block">想不想来乡下过年呀,来感受一下我们乡下的年味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