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生日快乐

金家

<p class="ql-block">母亲生于1946年,算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经历了三年自然灾害。在物质匮乏、生活困苦的年代生育了我们姐弟5人,和父亲一起把我们养大,张罗着我们一个一个成了家,又帮着我们拉扯大了孩子,如今她最小的孙辈也已经10岁了。</p><p class="ql-block">得新中国之福,母亲读过小学、农中。如今,她带上一幅老花镜仍读得通常见的经书,在农村算是一个文化人,在家里常常督促小辈人好好读书。</p><p class="ql-block">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我们村外出营商务工的多,全村劳力大半年都不在家,母亲的生日在正月,这虽然给我们带来了便利,但近些年我们这些人也从未聚齐过。那些生日在忙季的老人,家人聚在一起就更不容易啦。父亲走后,母亲一个人坚持住在老家,一直舍不得离开村子里的几个老姐妹。</p><p class="ql-block">我在本乡工作,姐姐嫁得也不远。对我俩秋冬季节的几次探望,母亲经常带在嘴上,好像她自己有多幸福一样。</p><p class="ql-block">生日和年节相连,我总感到母亲好像比别人一年中少了一次欢乐。近几年,逢到我生日,总要回家带上母亲到县城饭店改善一下。人少,气氛不够,一顿便饭,但也不敢把帐单给她看。大前年生日,一家人到饭店聚过一次,她知道价格后,嚷着太费钱,便拖着不再去,也不再让我们买生日蛋糕。</p><p class="ql-block">今年我儿子结婚了,女儿也在家。这是母亲的第一个孙子媳妇,有在意的人在场,母亲便不再拒绝蛋糕,只是埋怨着买得太大啦,花钱太多。</p><p class="ql-block">知道母亲肠胃弱,胃友等常用药几乎不离身,不怎么爱吃大肉,但也一直做不出别的生日宴。聚了就蒸肉,母亲也跑前跑后地忙碌,给我们找物件、指导着我们摆放东西。母亲不愿吃小灶,随我们吃,吃了不舒服夜里再吃药。我们也只能在当天的早饭上给她补一补。</p><p class="ql-block">游子离家多远,母亲的心就撑得多大。一大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她总是提念着没在场的人,提念着她远在福建的小儿一家人。</p><p class="ql-block">以前老家地方小,一家人挤在两间东屋,桌凳还要到东边的邻居家里去借,与人与己很不方便。2019年我翻盖了堂屋,赶在2020年年关前置办了桌凳,想着好好在家给母亲过个生日,但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一直未能如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国强民才安。今年疫情得到控制,我家人才能相聚在一室,感谢我们的国家!</p><p class="ql-block">母亲在家就在。祝愿母亲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祝愿和母亲一样的老人们:晚年幸福,健康长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