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过年

丁宁

<p class="ql-block"> 逃离过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曾盼望过年。如今,一提到过年,感觉头痛、紧张。曾经那么盼望的年,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不那么可爱、甚至有点可憎了呢?!闹不明白。</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政策:所有农村也不准燃放鞭炮。没有鞭炮可放,没有习俗可守,买了两个灯笼,无处可挂,我们的春节,我们的年还有啥意思呢?过年的年货也是不须备的,超市不打烊。饺子想吃天天有,鸡鸭鱼肉只要不嫌烦可以轮换着吃,只要你有口福消受。衣服就甭提了,几乎每个女人的衣柜都是满满当当。我赞赏极简生活!不再想拥有很多的东西,让自己成为东西的奴隶。既然不能过传统的春节,还不如好好利用难得的春节假期来一次悠哉悠哉的旅行!这也是逃离过年最好的选择。</p><p class="ql-block"> 海南省, 在中国的版图的最南端,2012 年春节曾带着儿子和同学一家来海南从南到北走了一圈。对海南印象不错,尤其三亚的气温是最适宜的,更适合解压,这里没有春节的俗礼,只有蓝天、白云、阳光、海滩。无数的人们,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只为享受阳光。沙滩…</p><p class="ql-block"> 观光直升机在凤凰岛上空不停的盘旋,酒店,正是旺季,每晚的价格从三五百到三、五千不等,价格在年后更有翻倍攀升。这次出行是儿子请客,所有的攻略都是他提前预订,我干脆啥也不管,跟着就行,反正有人买单,这样感觉还是第一次体验。</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到达三亚第一天,沙滩阳光浴是我喜欢的。耳边是直升飞机隆隆的轰鸣声,只要花100 --200 元可以乘直升飞机绕凤凰岛上空转一圈,要是上去几年,我不会放过体验各种不同的惊险刺激的机会,今年却是没有这个心情,我静静地躺在沙滩上,看着头顶上飞来飞去的观光飞机,还有飞驰而过的摩托艇,丝毫不为所动,喜欢闭上眼睛享受沙滩热哄哄的暖着我的背部,偶尔眯起眼睛瞥一眼天边那几朵云,小孙子凡凡在沙滩上快乐的堆沙堡、嬉戏海浪,那兴奋过度的尖叫声时不时传过来,伴随着海浪声声是此间最悦耳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躺在沙滩上时不时就会有人来打扰你,东北人向你兜售摩托艇、观光飞机、游艇、海潜等项目,开始还委婉拒绝,后来都懒得搭理。 儿子过来说要不要做摩托艇?我说你们玩,我不坐。我之前做过惊险刺激的摩托艇,还站起来享受那种脸上肌肉都能随风抖动的风驰电掣的感觉,那时间呼吸都被风堵住了。可是现在———我老了吗?怎么再没有以前的那种对任何新鲜事的好奇心?望着天边的云,想了很久,不得不承认自己确实老了。虽然不到六十岁,头发已经全部白了,在别人眼里我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白发老太婆。</p><p class="ql-block"> 早上我带着孙子去吃早饭,遇上一对青岛的夫妻,他们看了我点的饭菜主动打招呼,多聊了几句。他们问“你还上班呢?”我说“是的,我还是主力军呢”,他们说该休息了。我能感觉出来,他们觉得我应该快七十岁了,后来知道我年龄后说“你的头发是染的吗?怎么那么白啊?!”我笑了。无数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并且知道后强烈建议我再继续染发。尤其几年不见的朋友,有的都认不出我来了,难以接受我现在的形象,而我早已有了充分的心里准备,内心坚定,已经接受了自己作为老人的形象出现在任何场所,法庭上、宴会上,超市、菜市场…就是回头率有点高,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白头发会让大众如此不接受吗?</p><p class="ql-block"> 儿子预订的酒店带有露台,每天都能一边观景一边享受海风拂面,希望海南的风能够抚平我心,一切的压力随风而去吧!</p> <p class="ql-block">疫情的原因,沙滩上没有往年的拥挤和喧嚣,这正是我喜欢的。</p> <p class="ql-block">堆沙堡是孩子们永远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时间如流沙,握不住,在不经意间从指间悄悄地溜走。</p> <p class="ql-block">酒店的位置和设施还是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凤凰岛的地标性建筑,就是这几栋楼,出岛进岛酒店都会免费安排车接送,服务很周到,环境优雅安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