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冰糖葫芦酸甜之中透着情

芳草碧连天

<p class="ql-block">生活感悟:冰糖葫芦酸甜之中透着情</p><p class="ql-block"> 正站在窗前欣赏难得的漫天飞雪,寒冷的隆冬就在眼前。这时,孩子下班回家的敲门声响了,我赶忙开门,人未进,只见手里握着两串冰糖葫芦,先送到我面前一声:妈妈,快吃!接过冰糖葫芦就咬了一口,伴着嘎嘣的脆响,一股甜甜的、酸酸的味道在口腔中荡漾开来,一份满足、一股香甜直捣心底,这感觉就别提有多美了。</p><p class="ql-block"> 嘴里吃着冰糖里透着通红的大葫芦,想着儿时,在寒冬时节胡同老远就看到,串得长长的冰糖葫芦,最顶上贴着一面小彩旗,在风中飘扬,非常显眼。那一串串上足有几个甚至十几个山楂果,被红红的果实压弯了的竹签子,拿在出售人手中一颤一颤的,成为冬日京城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一声声抑扬顿挫的吆喝声“蜜来哎---葫芦儿---冰糖儿多呀哎”……带着圆润饱满地道的京腔京味,在京城胡同里飘荡。于我可是满满地吸引与诱惑,也是一种美好的回忆和终生的念想。</p><p class="ql-block"> 打小到如今,一直喜欢吃冰糖葫芦。每当看着师傅用竹扦把山楂穿成串儿,在冒着泡的热糖水里打个滚,再拿到冰凉的空气中晾上一会儿,让山楂裹上一层晶莹剔透的“冰糖皮儿”,这美食就做成了。这场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是父母、姐姐、哥哥常常给我买冰糖葫芦吃,如今,女儿长大了,便常常给我买冰糖葫芦。这不仅体现了孩子温柔细腻之情,也是一位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得极孝敬的孩子,谢谢美味的冰糖葫芦,更谢谢孩子的一片心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