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红宴(长篇悬疑小说连载之二)

墨余

<p class="ql-block">那个ID毫无特色,根本就是随机生成的一串数字,对于这样的对象,通常的做法是直接将其拉黑,但那天我恰好心情不错而且百无聊赖,便随手点了同意,一边琢磨着如果是推荐理财产品或者是招嫖的该如何应对。</p><p class="ql-block">“你想进私家夜谭么?”</p><p class="ql-block">这是对方发过来的第一句话,我在几乎忘记了那个念头的状态下短时间内陷入了一种荒诞的茫然,等了一会见我没有回话,那人又说:</p><p class="ql-block">“你需要推荐人吗?”</p><p class="ql-block">我此时才想起了事情的缘由。由此可见,在我的脑海里,关于推荐人的印象比对网站本身要深刻的多。所有的热情在一瞬间似乎重新被激活了,但我还是保持了起码的冷静,没有表露出雀跃的言辞,只是淡淡地回道:</p><p class="ql-block">“怎么说?”</p><p class="ql-block">“我可以为你推荐。”</p><p class="ql-block">这个人忽然让我生出了几许好感,原因是说话的方式很对我的胃口。在纵横网络文坛小有资历后,我明白了简约的价值。这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格调的门槛。磨磨唧唧絮絮叨叨是被人鄙视的骗字数的文风,在稍微高端一点的写作圈里根本混不下去。事实证明,我的坚持在此后混迹在那个论坛中起到了很大的帮助。</p><p class="ql-block">“条件?方式?”</p><p class="ql-block">我愈发地将简约风格推向了极致。</p><p class="ql-block">“有几个问题,需要你回答一下。”</p><p class="ql-block">“嗯。”</p><p class="ql-block">“第一,你为什么想进入这个地方?”</p><p class="ql-block">我非常厌烦这种枯燥刻板而且带了点审问意味的对话,这与他开门见山的风格无关,纯粹是因为不喜欢问话的内容。象是在参加一场公司的应聘或者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环节。在我有能力开始寻找工作以来,就尽力回避着这样的场面,原因并不是我有什么洁癖或者莫名其妙的自尊,而是因为害怕。</p><p class="ql-block">我畏惧所有对自己真实状况进行询问的谈话内容!</p><p class="ql-block">每次当我鼓足勇气准备敞开心扉时,总是不由自主地陷入一种失忆的状态——准确地说,我找不到记忆中那些零碎片段之间的关联,以至于表达出来的都是语无伦次而且缺乏结论的流水账。这使得谈话的对象几乎是下意识地对我智商和精神状态产生了怀疑。</p><p class="ql-block">但今天的谈话对手不一样。</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仅有的一次主动接受某人的审查,首要的原因是对方掌控着进入他口中“这个地方”的钥匙,他是审查者,也是决定者。说白了,我能否进入“这个地方”,全都系于他的一念之间。另外还有一个缘故,不是非常重要但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心理障碍,我跟他是在网络对话平台上进行的交流,这使得自己避免了许多在线下面对面交谈时无法避免的难堪。</p><p class="ql-block">“想找个地方、找个人,说说心事。我猜你这里大部分人都有这样的念头吧。嗯……就像书上说的那样:面对一个全然陌生的空间,可以随心所欲地宣泄。”</p><p class="ql-block">“不用担心对方是否相信、是否会认为你是在哗众取宠或者招摇撞骗?“</p><p class="ql-block">“嗯嗯,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p><p class="ql-block">“……这样啊,那我可能不会同意你进来。”</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这是你们那里的忌讳?”</p><p class="ql-block">“你知道,我最担心的是被人误认为这个空间带有黑暗的色彩——不!连灰色的都不能接受。我不是什么现实秩序的破坏者,恰恰相反,熟悉的人都认为我是某种意义上的维护者。另外,当然还有安全方面的考虑……”</p><p class="ql-block">“这个你倒是可以完全放心,现实中我只是个不折不扣的弱者——没有任何侵略性的那种!呃……最多算是一只刺猬。”</p><p class="ql-block">“刺猬也不行,我这里全都是羔羊。”</p><p class="ql-block">一个问题演化成这样,我开始有点喜欢上这个对手,起码是个有趣的人。</p><p class="ql-block">“这么说吧,如果要约法三章什么的都毫无问题,遵守法律、责任自负,一旦发现不良苗头你可以随时将我扭送公安机关——对了,手机号你知道了,地址也可以告诉你。”</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怎么样?”</p><p class="ql-block">“第二个问题,你想在这里得到什么?”</p><p class="ql-block">“灵感!”</p><p class="ql-block">我几乎不假思索地说出这两个字,随即被一股巨大的羞耻感所笼罩,可以想见对方大概也是被吓住了,半天没有回话。</p><p class="ql-block">“我的意思是……在跟人交谈过程中寻找乐趣,现实中我是个腼腆的人但渴望跟人交流,我知道这里的人都很神。”</p><p class="ql-block">“嗯,这可以理解。”</p><p class="ql-block">看起来对方没有任何取笑的迹象,让我慢慢地壮起胆来:</p><p class="ql-block">“如果说是纯粹精神层面的追求你可能不大会相信,但对于灵感,我还有很现实而且很……功利的需求,我是个网络写手。”</p><p class="ql-block">“呵呵。”</p><p class="ql-block">现如今,“呵呵”这样的字眼基本上等同于一种赤裸裸的嘲讽。我主动地吸引这样的鄙视,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减轻自己的危险性。</p><p class="ql-block">“我这里写书的人很多,所以说可以理解。”</p><p class="ql-block">对方非常善解人意又不动声色地转移了话题,让我对他的好感瞬间又多了几分。</p><p class="ql-block">“最后一个问题,你有什么样的异能?”</p><p class="ql-block">我反复看了几遍最后两个字并确定了真实含义之后,冲着电脑屏幕粲然一笑:</p><p class="ql-block">“长得丑算不算?”</p><p class="ql-block">“不开玩笑!”</p><p class="ql-block">“那可能是我对这个字眼的理解有问题……你能不能解释一下?”</p><p class="ql-block">“就是字面的意思,更通俗的话就是超自然的能力。”</p><p class="ql-block">我极力想象着在另一部电脑前面是一张怎样一本正经的脸,如果纯粹是解闷寻开心,一定也开始进入了状态。原先设想的一些应对方案全无用处,我必须重新组织一些思路。</p><p class="ql-block">拖延时间的最好办法是另外找一个不费劲的话题:</p><p class="ql-block">“你是怎么找到我的?”</p><p class="ql-block">“你不是发了很多求助的信息么?”</p><p class="ql-block">“也就是说,你们那里的成员,都是有那个……异能的高人?”</p><p class="ql-block">“高人谈不上,一技之长总是有的。”</p><p class="ql-block">妈的越发来劲了!</p><p class="ql-block">“你……就不怕我去报警?”</p><p class="ql-block">“报警?为什么?”</p><p class="ql-block">“诈骗团伙现在是严打的对象你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我们不涉及经济方面的互动,也没有政治上的异见主张,我们不是宗教,成员中很少美女——即便是线下的接触也是严格控制的。”</p><p class="ql-block">发过来的字数忽然多了起来,其中不乏一些能闻出人味的调侃,可以肯定不是什么非人工的客服。</p><p class="ql-block">“进去以后有什么福利?要承担什么责任?别拿什么能进不能退的话吓唬我哈——会费是多少?”</p><p class="ql-block">“责任就是加入的资格,刚才我已经说了。福利……物质性的东西肯定没有,精神层面的收获不好量化,所以也不能保证。什么会费?我们不收这个。”</p><p class="ql-block">“那你们靠什么生存?”</p><p class="ql-block">“这个不关你的事。”</p><p class="ql-block">对方有点气急败坏,我笑着笑着忽然发现双方陷入了难堪的沉默。</p><p class="ql-block">“好吧。说正经的……我有预知的能力这应该算吧?”</p><p class="ql-block">“什么时候?在什么场合?”</p><p class="ql-block">“做梦的时候。”</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估计对方如果真的是有心人,此刻应该连掀桌子的心思都有了。</p><p class="ql-block">“不开玩笑!有时候我真的有这种感觉诶。”</p><p class="ql-block">“比如……”</p><p class="ql-block">“比如,我梦见自己吊在一个悬崖上面,很快就支持不住了,嗯,掉下来那一瞬间醒了过来,结果发现自己坐在床底。还有,每次如果梦见日出,接下来肯定是有人在现实中开了电灯。最离奇的一次,在梦里有个人要上家里找我,很快我就被敲门的声音吵醒了——果然是那个要找我的人。这些可以吧?”</p><p class="ql-block">“不行!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这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不叫异能。”</p><p class="ql-block">“呃……这都不算啊?我再想想。”</p><p class="ql-block">“好。”</p><p class="ql-block">到了这样的时候,对方还保持着足够的耐心。即便是骗子,我也已经被他的毅力感动了。</p><p class="ql-block">“要不你给个提示或者举个例子?这么干想我还真的有点为难……”</p><p class="ql-block">“对于世界有着异于常人的了解和理解,能够在行动上予以体现,并且有自主的控制能力。就像毕加索对空间的理解、达利对时间的理解,还有……梵高对色彩的感知,这些人如果在世,都会是我们的发展对象。当然,现在我们这里没有这么高端的人才,不过这个网站才建立不久……“</p><p class="ql-block">“你呢?举你的例子说说看我应该更好懂。”</p><p class="ql-block">“我?我能看清楚,嗯……人的所有经历,包括前生和后世的某些片段——数量多少视接触的过程长短而定。”</p><p class="ql-block">他的话语中带着某种犹豫,但我不认为这是缺乏信心的表现,倒象是在斟酌着让我能够接受的词语。</p><p class="ql-block">“你……你就是靠这个得到他们的信任?”</p><p class="ql-block">“信任?什么信任?”</p><p class="ql-block">“加入会员的资格啊!也就是说你是靠着能掐会算进去的是嘛?”</p><p class="ql-block">对面的这个人,在某些方面极其认真,但同时给我的感觉是在另一些事情上木讷的要命,或许只是个习惯于自说自话的人?</p><p class="ql-block">“我不用什么信任,这个网站是我自己建的。”</p><p class="ql-block">可以想见他在打出这句话的时候是如何的解气。我平素里羡慕追求的就是这样冷不防的转折,不拘局面大小,哪怕面对的只有一个人,当你一直处于被动弱势低调的状态下,只有自己知道其实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之中,只要愿意,随时可以反戈一击但又没有刻意的痕迹,只是隐忍之后的正常爆发而已。</p><p class="ql-block">这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底气。</p><p class="ql-block">我完全失去了继续下去的动力和灵感,半天没有回应。倒是对方过了许久又关切地问了一句:</p><p class="ql-block">“你还在么?”</p><p class="ql-block">“在,在的。”</p><p class="ql-block">“或许有些东西你自己还没有意识到,需要一个发掘和激发的过程。”</p><p class="ql-block">“修炼?”</p><p class="ql-block">“呃……意思是对的,但我们不用这样的字眼,否则你倒是真的可以报警了。”</p><p class="ql-block">此刻的他应该是完全放开了:</p><p class="ql-block">“愿意的话,我可以放行。”</p><p class="ql-block">“也就是说我可以成为会员了?你们对所有申请者都这么宽容么?”</p><p class="ql-block">“当然不。”</p><p class="ql-block">“那我是因为什么打动了你?”</p><p class="ql-block">“我感觉得出来你的诚意……这也是我的能力之一。”</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再继续啰唆,对方是否好意也不想深究。说起来本身就不是什么要紧的大事,有一些神神叨叨的意味,对方不厌其烦的态度固然会让人不免生疑。但我实在想象不到这里的陷阱——如果是一个陷阱的话,会是怎样构建起来。我痛快地接受了加入的邀请,无非就是初心使然。我本来想提议跟对方见个面,但在一瞬间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这里隐藏着什么样的冲动我无法清楚地把握,在确定之前贸然以真人相示怎么说都不是妥当的方式。</p><p class="ql-block">总而言之,我带着一点莫名的期许成为了这个网站的正式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