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糊糊

齐鲁中华

<p class="ql-block"><b>  1967年是个动荡的年代,父亲当时因是走资派被造反派关押,母亲带着妹妹们被接到军区宿舍避难,18岁的我不想过东躲西藏的日子,决定回一趟出生以后再未回去过的,既陌生又熟悉的山东老家。</b></p> <p class="ql-block"><b>  当火车缓缓驰入济南车站,耳边传来满满的乡音时,才理解“江流天地外,唯有乡音好”这句话的真正意义。</b></p> <p class="ql-block"><b>  然后转汽车到齐河县。</b></p><p class="ql-block"><b> 从县城到老家田楼村还要步行30多里地,我走在这被玉米地包围的基耕路上,闻着这故乡的泥土气息 ,心旷神怡,一口气走了10几里地。有点口渴,就到路边一个土屋门前准备讨口水喝。</b></p> <p class="ql-block"><b>  当土屋门里的大婶听说我是当年随军南下干部的后代,一把抓住我的手亲切地说:“孩子辛苦了,头回回家吧,快坐下,俺们北方人不喝开水,俺给你盛碗 凉玉米糊糊喝,行不?”。</b></p><p class="ql-block"><b> 这亲切、朴实、温暖的语调孕含着家乡人民对共产党无比深厚的情怀, 瞬间使我感到自己到家了,情不自禁热泪盈眶,激动地应着:“谢谢婶子,谢谢婶子”。</b></p> <p class="ql-block"><b>  我双手端着冷却了的玉米粥,含泪喝着,它口感细腻,香味怡人,味道甜却不重,是我这辈子喝到过得最解渴的“饮料”,嘴中久久萦绕着难以忘怀的香气。</b></p><p class="ql-block"><b> 大婶眯笑着脸问我:“孩子这还有20里地呢,这都快4点了,你走着回家能行吗?”</b></p><p class="ql-block"><b> 这时,正好有一位乡村女干部骑着自行车路过大婶家,大婶告诉她我的情况,女干部听后立马说:“闺女, 我送你 ”。</b></p> <p class="ql-block"><b>  田楼村,女乡村干部帮我找到奶奶家,这时我才知道这位乡村女干部为了送我,来回要多走40里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红心迎朝阳。</b></p><p class="ql-block"><b> 都说全国解放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这就是我山东老家的故乡情;在这里有着沂蒙山红嫂的故事、铁道游击队中芳林嫂、打日本鬼子的故事、送郎当兵的故事......等。</b></p><p class="ql-block"><b> 我爱我的家乡,后续我还会和大家分享,望阅后多多指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文 字:齐鲁中华</b></p><p class="ql-block"><b>图 片:摘自网络</b></p><p class="ql-block"><b>编 辑:齐鲁中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