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趣话91】得罪老丈人的下场

刘博温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唐朝书生崔涯,娶了扬州总校(军中官名)雍某的女儿。这雍夫人仪质娴雅,夫妻二人非常和睦。雍家因为崔涯作诗有名,对他不薄,经常以丰厚的钱财资助他们夫妻。但是这位崔诗人对老丈人毫无尊敬之意。不叫爹不称岳父,只是叫他“雍老”。时间长了,雍老受不了,提着宝剑冲到崔家,把女儿叫出来,对崔涯吼道:“我雍某河朔之人,一生戎马。我女儿本应该嫁给军人。可是我瞎了眼,仰慕你们这样的读书人。小女既然嫁了你,不可再嫁。现在我就让她出家。你要是不同意,我现在就斩了你!”当时就命令雍氏削发为尼。这时候崔涯才知道悔过,已经晚了。亲戚们也劝,雍老不为所动。崔涯无奈,赋诗留赠,诗云:</p><p class="ql-block">“陇上流泉陇下分,</p><p class="ql-block">断肠呜咽不堪闻。</p><p class="ql-block">嫦娥一入月中去,</p><p class="ql-block">巫峡千秋空白云。”</p><p class="ql-block">终是为自己的傲慢无礼付出了代价。</p><p class="ql-block">典出明•蒋一葵《尧山堂外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