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的快乐》

游牧

<p class="ql-block">到了一定的年岁尤其爱怀旧,有时一写到回忆往事的文章时会情不自禁的眼眶湿润,这是对自己青葱岁月的留恋,这是对那曾经艰难苦痛的回忆,这是对人生如逆旅,我亦行路人的深深的思考。</p><p class="ql-block">它又让我耳畔响起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在知青题材蹉跎岁月电视连续剧那美妙的插曲,在我胸中澎湃起那岁月的波涛。尤其下山时遇到的险境更让这次记忆刻骨铭心。</p><p class="ql-block">前些日子我在写武汉出差记,修水调查研究的回忆,梅岭记忆等文章时都遇到这种情况,尤其是梅岭那次省革委会组织的学哲学读书班有几个记忆点,真的让我终生难忘。一是时间长,二是参观了林彪别墅,三是传达了邓小平同志写信给毛主席表达要求复出作些技术性工作,并表示永不翻案的态度的文件,学习结束之前省委组织部长王铁作总结报告等因素,加上那次和一些当年朝气蓬勃年青人相处时间蛮久(三十五天),学习结束从梅岭下山回到南昌时上山学习时叶枯枝黄的英雄城,行道树已满是郁郁葱葱的一片翠绿生机无限的瑰丽春色,又一个春天来到了。</p><p class="ql-block">行文时我并不忌妃那个特殊时期的敏感点,因为实事求是才是党的理论的永恒。</p><p class="ql-block">我欲打电话找一下当年在一起学了一个月哲学的老朋友叙叙旧时,我的孩子要我别去打,你一个老人家几十年没和人联系,突然去个电话,别人还以为你找人借钱哩。</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代沟,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的思维,孩子所言并非有错,只是他不能理解我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的心情而已。</p><p class="ql-block">联系上后我们久久不肯放下电话,话题又让我们回到半个世纪前的美好回忆之中,谁知他有些事情记得比我还清楚。联系上后我们虽仍未谋面,是微信这座现代化的桥樑让我们默默的关注和关心着对方,关心着老朋友当下的生活过得如何。</p><p class="ql-block">愿岁月不老,愿我们永远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岁月的云烟虽然已飘过半个多世纪,那段往事的回忆却依然牢牢的留在我的记忆中。</p><p class="ql-block">那时的科学远没有现在这样发达,我真的有点怨当年的组织者没有给我们这次读书班留下一张合影。</p><p class="ql-block">创作于2022.1.15.23.20分。作者南昌市作协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