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侬莱斯戈》:箱底旧文之七

虫子读书

<p class="ql-block">读普莱沃的《曼侬 莱斯戈》。以前看过,但好像看了一点就放下了,可能不太适应那种风格。这次一口气看完,觉得还不错。看到后半部分时有些情节觉得似曾相识,难道以前看完了?或者在其他地方看到过类似情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于曼侬,我觉得从一开始我就大概知道是个什么样的人,用不着看完就知道。接着往后看,曼侬接下来的行为我一点都不奇怪。我见过类似的人,也为类似的人费解过。也因此我完全理解格里厄的激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格里厄其实一直很明白事情原委,很明白曼侬其人,很明白这份爱意味着什么,也很明白这股激情终究会把他引向何方。但是明白归明白,他还是没法抗拒,或者说是不愿抗拒,相反,格里厄一任激情泛滥,甚至推波助澜,让一切都尽可能彻底,尽可能迅速地往前走。格里厄这样做,是不是在内心深处渴望着看看这条路的尽头到底是什么?不管怎样,这自然是激烈的爱情,但从根本上说,也是激烈的自我搏斗,为一种渺茫而深刻的焦灼而做的自我搏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止一次地,格里厄骑士在心灵的煎熬下,宁愿去死,宁愿不顾一切去战斗,但他就是死不了。死不了不是他运气好,是他根本就不想死。他怎么会死呢?他是这样一个有激情的人,一个血统高贵、教养良好的人,一个天赋异禀的人,一个伟大的情人,这样良好的自我感觉,他怎么舍得让这样的自己去死呢?是的,他爱他自己,爱这样爱着曼侬的自己,这种爱,在深心里让他为自己而沉迷。当然,只能是隔着遥远的距离,才可以这么说这么看,也只能是在不那么世俗的层面上,才可以这么理解。在激情中迷乱的格里厄,他能清楚地意识到的,只是自己对曼侬的爱。他不明白自己是怎么回事,只能更深更彻底地投入,以期可以走入深处,看看重重帷幕后的东西,或者就让自己真正沉迷,藉以逃脱心灵的不能承受之焦灼。</p><p class="ql-block"> (<i style="font-size:18px;">2008年8月19日)</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