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60分好妈妈

And玲

<p class="ql-block">今天早晨,孩子五点半就起床了,因为昨天晚上的作业他还没有完成,今天早晨让我早点来叫他起床写作业,作业是背诵的,我想着早晨起来。脑子也比较清醒,所以答应叫他起来。不一会的时间这些作业都完成了。完成之后呢,我让孩子开始收拾书包,在收拾书包的时候发现一张卷子不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跟爸爸找了好半天也没找到。这个时候孩子有点儿沮丧,特别丧的那种,都躺平了,就是啥也不干,这个时候连书包都不想收拾,铅笔都不想削,就躺在那里。中间我也帮助孩子找了好几次,跟他爸爸一起找,最终还是没找到,然后我就放弃了,我跟他说我说真是找不着,都已经找了好久,只能这样啦。我就问他,如果你拿不到这张卷子的话,对你有什么影响?</p><p class="ql-block">孩子说可能老师今天要讲这张卷子,没有这张卷子的话,今天去学校就听不了课。然后我就跟他说,妈妈能不能跟你老师说一下,你愿意吗?他说不愿意让我跟老师讲。但也不愿意再前行一步(收拾书包),一直在躺平。</p> <p class="ql-block">但是在孩子躺平的过程中,我能看到他非常沮丧的,就是要找这张卷子,他可能就是什么事情都不想干了,能理解他这种心情,但是从大人的角度来考虑这件事儿的话,我觉得不能理解背后的逻辑。至少找不到的情况下,接下来总能做些什么吧,但是他就是躺平的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PET里面的第三法中,他有他的状态,你有你的期待,那这个时候怎么办呢,这个时候我说了一句话,妈妈帮助你,是在你确实时间不允许的情况下,我会帮助你,但是现在时间这么充裕,才六点多,你完全是有时间去收拾书包的,这个过程当中你可以去做这个事儿,但是,一旦等会儿八点了,你还得做这个事儿的话,那时间就比较仓促了。</p><p class="ql-block">我提醒了他,帮助的事是什么情况下能帮,什么情况下不能帮。所以我也没指责她,也没有评价他,我只是告诉他,如果躺平的话,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妈妈是不会帮助你的。</p><p class="ql-block">说完这些话,我主动给老师发了微信并告知情况,孩子开始收拾书包,最终把要整理的东西都准备好了。</p> <p class="ql-block">所以当一个妈妈不是说100%的什么都帮,什么情况下能帮,什么情况下不能帮,得告诉孩子,属于孩子自己要承担的责任要孩子自己主动承担起来,这个过程,我觉得妈妈分寸要拿捏好,这样子的话,孩子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与判断,会对自己的事情承担起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