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书也“疯狂”

僊嶺龝子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转瞬四十载,藏书万千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谁知甘与苦,独享黄金屋。</b></p> <p class="ql-block">  无论任何人,一旦爱上藏书,就永远有买不完的书,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让人无力抗拒,只能是乖乖做书的奴隶,终生为书而疯狂,宁可缩衣节食,看人间多少故事,最销魂淘到好书。记得西安上学时,看到《鲁迅手稿全集》(书信)八册要150元,当时对我来说严重透支,我半个月中午没吃饭或者只吃个馍才节省出来。</p> <p class="ql-block">  我的藏书主要有:文学、艺术、历史、政治、儿童和与绥德相关的地方史料文献等,目前粗估万余册。我藏书主要看出版社,其次选一版一印,再选精装插图版。当然书的品相很重要,除非孤本。保存主要在家里、办公室、工作室等地方,比较干净,温差不大,通风也很好,目前没有受潮、虫蛀、污染等损伤。</p> <p class="ql-block">  我的藏书主要有三个阶段:一是西安上学期间,每天都要到文艺路淘一回,那时每本就三五元,而且好书较多,因此,我利用自己家教挣得钱买了约千余册旧书。二是绥德中学任教期间,那时候我买入大量文学书籍和儿童阅读用书,也有两千余册。三是到教育局后,出差和旅游的机会很多,生活和手头比较宽裕,每次或多或少买点寄回,艺术类书籍居多;也通过孔夫子旧书网和淘宝网大量买入自己喜欢的、没有的、成套短缺的及当前火热的……,平均每年几百册进帐。</p> <p class="ql-block">  在局办公室工作,接触的人多面广,得到了很多书友、朋友、领导的馈赠,<span style="font-size: 18px;">质量好的差的都收集了,我平时也关注和留意县内外出书动态,</span>积累大量与绥德相关的书,<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受一位领导指点,才萌发了整理地方书籍的想法,利用正月放假</span>整理出约500种,600余册,品种之多,数量之大,是我没想到的,还有部分书肯定有,但就是不知道放在哪里,因书太多,记不清了找起来太吃力,当然这部分书也是我最喜欢,平时翻阅最多的,是反映绥德文化大县的最好佐证材料。</p> <p class="ql-block">  浩瀚的书海中,能淘到一本好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记得我在北京一旧书店看到《中国书法》1985年刊时,非常激动,二话不说300元拿下,虽说贵了点,但这期在市面上我是从没见过,目前《中国书法》近四百期都集全,不是为看,而是为了信念,这就是爱,说也说不清楚。再比如,李泽厚的《美的历程》,因我喜欢,前前后后买了九个版本,藏书的故事很多,说来话长,不再赘述。</p> <p class="ql-block">  读书和藏书使我拥有智慧的宝库,我会用我的毕生精力结交书友,博览群书,精收广集。在此也要感谢我的书友和亲朋好友,你们的馈赠,极大丰富了我的藏书,我会永久珍藏。也希望大家今后有与绥德相关的书籍,或推荐给我,或馈赠我,或卖给我,或与我交换字画,在此,先向您说声感谢支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书交流可扫码加微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