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的第一天。

浪旅

<p class="ql-block">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曾说过:</p><p class="ql-block">“如果把每一天都当做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去生活的话,那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是正确的。”</p><p class="ql-block">这句话出自古罗马哲学家马可·奥勒留《沉思录》“道德的完美无缺,在于把每一天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度过。”</p><p class="ql-block">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一次班会上老班给我分享的,他想以此激励我们要好好珍惜自己生命中的日子,尤其是这么宝贵的青春时光,学习时光~</p><p class="ql-block">这对激励我们珍惜时间确实有些用处。可是,当我们把今天当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时,我们大概率想的都是:最后一天了,我当然要去做我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了;我要去陪伴一直给予我爱和关怀的家人身边;我要去兑现给自己许久的承诺;今天的课不用听了,今天的作业不用做了,因为这都要最后一天了等等;看起来似乎有些消极,可是,这也真的是当时最真实的想法。</p><p class="ql-block">所以,为什么我们要把每一天都当做生命中的最后一天呢? 我们倒不如把每一天都当做生命中的第一天。</p><p class="ql-block">自从这样想之后,我不会对过去发生的事情而纠结,而是充满喜悦地过好我生命中的第一天。除此之外,生命中的第一天,也意味着对未来可以有更多的希望。所以,我们说新年第一天,开学第一天,工作第一天,恋爱第一天,旅行第一天……等等;所有的这些第一天我们都会带着最好的自己,最美好的希望进行下去。</p><p class="ql-block">So,当我把今天当作自己生命中的第一天后,我会竭尽全力活好自己的这一天,尽量不会让它有所遗憾。</p><p class="ql-block">其实,把生命当作自己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吧,只是个人的看法不同,感受不同,因此面对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态度和行动也有所不同。</p><p class="ql-block">但不管怎样,希望我们都能善待生命中的每一天,对每一个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满着虔诚和敬意。</p><p class="ql-block">——共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