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视觉……戈壁掠影

张静

<p class="ql-block">戈壁滩主要分布在我国西部地区。茫茫戈壁滩上布满粗砂、砾石,踏在上面,沙沙作响。一条条干沟毫无生气地横卧在上面。除了一些麻黄、沙拐枣等耐旱植物点缀其间,很少有植物生长,动物也远走高飞了。目睹此景,真正领会到“穷荒绝漠鸟不飞,万碛千山梦犹懒”的意境了。</p><p class="ql-block">戈壁滩时而静悄悄,静得让人窒息,偶尔一股旋风卷起一柱黄沙悠悠升空,更有一股莫名的静寂气氛。时而狂风大作,飞砂走石,那气势似要把整个自然界消灭在它的淫威之下,令人畏惧而又无奈。走进戈壁滩,犹如进入原始荒野,满目苍凉,毫无生气。然而,那麻黄草为了寻找水源,把根深深扎进粗砂砾石里。这种貌不惊人的植物,枝叶非常窄小、枯黄,但它高仰起头颅,怒视着荒原,看不出丝毫的妥协和乞求施舍。</p><p class="ql-block">人们往往只逃避戈壁滩的荒凉,却没有想到它贫瘠的外表下蕴含着宝藏,据探明,仅塔里木盆地就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戈壁滩其实应该是个富庶的王国。</p><p class="ql-block">置身茫茫戈壁滩上,心胸开阔而又舒畅。在这戈壁滩上,一刻缺水都会感到焦躁不安,头脑发涨,眼前灰蒙蒙的。这又不由得使我钦佩那一步一个深深脚印负重前行的骆驼。我深深感到,空旷的大漠深处,那串串清脆的驼铃声,是世界上最优美动听、催人向上的生命主旋律。</p><p class="ql-block">戈壁滩是磨炼意志的地方,更是开拓者跃马扬鞭、建功立业的理想世界。随着西部开发的冲天号角阵阵吹起,茫茫戈壁已荡起层层“绿波”。富庶的王国不久将会变成现实。</p><p class="ql-block">戈壁滩给我的感受不光是干涸和苍凉,它开阔了我的视野,舒展了我的心胸,给了我坚强、忍耐、抗争的意识,不懈追求、顽强拼搏的勇气和力量。更使我萌生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以及为之奋斗的荣誉感、迫切感……</p> <p class="ql-block">梭梭树小乔木,高1-7米。树皮灰白色,木材坚而脆;老枝灰褐色或淡黄褐色,通常具环状裂隙;当年枝弯垂(幼树上的直立),节间长5-15毫米,直径约1.5毫米。叶鳞片状,三角形,先端具芒尖,平伏于枝,腋间具棉毛。花着生于二年生枝条的侧生短枝上;小苞片舟状,卵形,与花被等长,边缘膜质;花被片倒卵形,先端钝或略急尖,果时背面先端之下1/4处生翅状附属物;翅状附属物扇形或近圆形,宽4-7毫米,淡黄色,脉不明显,基部宽楔形至圆形,边缘微波状或近全缘;花盘不明显。胞果淡黄褐色,果皮不与种子贴生。种子直径约2.5毫米;胚盘旋成上面平下面凸的陀螺状。花期5-6月,果期9-10月。</p> <p class="ql-block">在这次在拍摄活动中,最大的亮点,就是突然遇到了难能可贵的狼群……体现了新时代的新疆,对大自然生态保护的能力是越来越强大,野生动物如:黄羊(额喉羚),普氏野马,蒙古野驴,狐狸,野兔,如果您运气好的话,在当日的旅行中都能一饱眼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