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下)刘苏斌水墨100图

刘苏斌

<p class="ql-block">  我,仅指本人,2021年6月编辑发布了上集,此时2021年12月末了,再编辑发布个下集。为2021画个句号,算是给时间系一个结,这一年就翻过去了,算作个了断。</p><p class="ql-block"> 2021年依然不平凡,疫情一直未离开我们,这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行为方式。</p><p class="ql-block"> 我时常想,我们用肉眼是看不到微生世界的,因为那东西太过渺小,相比人来说,它们渺小到没有了存在感。其实,这些渺小的细菌、细胞、毒病、还有精子和卵子,等等,它们自己从未觉得自己渺小,反而会觉得自己是威武高大、能量无穷的,玩得比我们还嗨皮。他们的自信程度应该一点不会亚于轻狂自大、不可一世的人类。</p><p class="ql-block"> 我还时常想,浩瀚宏大的宇宙,应该还存在一种巨大无比的超然之物,它们是否同样用肉眼看不到人类呢?他们是否不借助设备一样不会发现人类的存在呢?这个可能是有的。</p><p class="ql-block"> 有个浙人(浙江的一个朋友)说:人类是自然界的病菌。这个观点我认同,人类对这世界的确没做过什么好事,自喻万物之灵,自私自利,贪婪无度,烧杀抢掠,对这个万物共生的世界伤害太大,如果让世界上所有的生物、植物来个公投,我想应该是没有谁对人类有好感的。</p><p class="ql-block"> 其实,人类在这个自然界是很孤立的,孤立到只有用一次次灾难才能让人类自省。</p><p class="ql-block"> 再其实,人类社会本身就是个复杂体,成就着伟大与渺小、高贵与卑微的共生共存体系。</p><p class="ql-block"> 还其实,生物得以生存的保障是正常的感观和感知。一个失去正常感观和感知的人,不会理解自然界万物共生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再还其实,对身边的一切好一点,多一点善意,我们的生活会少一些刀光剑影而变得五彩斑斓。</p><p class="ql-block"> 世间万象,五味杂陈,水墨相伴,胡言乱语,我画我画,略见百图,人岁末年,谢为观止。呜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