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美的南涧土林

孙向科(勿聊拒花)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孙向科</p><p class="ql-block">文字:孙向科</p><p class="ql-block">音乐:李峙《山谷里的居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2021年12月9日去的南涧土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土林是一种水土流失现象的侵蚀地貌,是大地被沧桑岁月雕琢出的自然奇观。南涧土林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南涧县城附近,我是从某摄影团的行程上知道这个土林的存在的,既然能入摄影家的法眼,肯定值得一去,而且都来到南涧了,怎么可能错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看过元谋的浪巴铺土林,相比之下,南涧土林面积更大却迷你了一点(或许与只能在栈道上往下看有关),雄奇稍逊,秀美还是相似的。一个个土峰高低错落,纵横相连,或像人,像鸟,像兽,或似塔、似笋、似幔……色彩也相当丰富,那天云层较厚,每当阳光穿过云层缝隙,被照到的土林便一片金黄,美得令人目炫。可惜因为疫情许多人不敢出游,偌大的土林空荡荡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土林里走了两个多小时,远处的一座塔总会闯进我的镜头,而我也觉得有了这座塔,土林更显气势。等走到土林出口,才知道这座矗立眼前的叫无量福寿塔,简称无量塔。据史书记载,元代南涧段置定边县,历时元、明、清三代约700年,境内有“定边八景”等众多名胜古迹,无量福寿塔便是其中之一,清末被毁。现在的无量塔重建于2014年,为南涧县的标志性建筑。有点蹊跷的是,那天在塔下,一个40岁左右的妇女一再阻止我拍照,说拍了对我不好。我没信这个邪,事后问了几个当地人,他们都说无此说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总之,南涧土林值得一看,无量塔值得一拍。走过路过,可别错过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观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