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语“双胞胎”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人有双胞胎,尤其同卵双胞胎相似度极高,有的甚至连父母不仔细看也分辨不清。孩子小时候,会出现对一个喂了又喂,而另一个仍饿得哇哇大哭的情况,令人啼笑皆非。</p><p class="ql-block">词语也有双胞胎,词语的双胞胎,看外形极为相似,只是词语顺序不同,内在却大相径庭,甚至是截然相反。</p> “事倍功半”和“事半功倍” <p class="ql-block">学习工作中,我们都喜欢事半功倍,而不要事倍功半。在有限的时间里,力求效率最高。而不是磨洋工,打蘑菇战、疲劳战。</p><p class="ql-block">要想把一件事情做快做好,除了要研究更科学的方法,还要注意培养兴趣。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某件事情有了浓厚兴趣,不需别人督促,就会主动钻研乐在其中。与“被逼无奈,硬着头皮去做,勉为其难、心不在焉”哪个会效率高,“事半功倍”和“事倍功半”,自然就见分晓了。所以,作为家长,作为老师,不要靠大道理的空洞说教,也不要靠打骂孩子,逼他们学习。要身体力行,帮孩子培养读书兴趣,养成好习惯,孩子从书中轻松快乐地获取知识,哪还用得着棍棒?孩子轻松,大人也高兴,岂不两全其美!</p> “天下人负我”和“我负天下人” <p class="ql-block">看到此处,您定知我要说到曹操。的确!曹操以献七星宝剑为名想刺杀董卓老贼,事情败露,曹操被追杀。匆忙间投奔父亲的故旧吕伯奢,吕老好意收留,去买酒杀猪款待。曹操因听到磨刀声以为他们要杀自己,于是提剑杀了吕家满门,仓皇出逃。路遇伯奢买酒归来,才知是自己误杀。本应悔恨赔罪,可曹操却又杀了伯奢以绝后患。那句“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说得霸气中满含自私不讲理。这样的人不可交不可共,所以,同来的陈宫赶紧离开了曹操。</p><p class="ql-block">人不应该完全以自我为中心,应该学会客观看待人和事物,还应学会自我反省,认错改错。</p> <p class="ql-block">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张桂梅,多年如一日,扎根边远山区教学,呕心沥血,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以及邓稼先、袁隆平等科学家,他们心里想的只有国家和人民利益。只想到“绝不能负天下人”,却从不计较报酬,不考虑“天下人有没有负我”,这才是我们学习的楷模!</p> “毫不利己”与“毫不利人” <p class="ql-block">毛泽东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称赞白求恩大夫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忘我工作,以身殉职,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p><p class="ql-block">而近两年来在疫情肆虐期间,无视国家规定,不计后果,乱跑乱串,不服从管理,不按要求隔离,一心只考虑自己的自由,只顾自己感受的人就是“毫不利人,专门利己”。这是令我们鄙视和厌弃的,人不是活在真空中,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对你周围的人负责。不能只做“利己主义者”。</p> “以德报怨”与“以怨报德” <p class="ql-block">古时候有个“鞭打芦花”的故事,讲的是孔子的弟子闵子骞幼时丧母,继母虐待子骞,子骞的棉衣续的是芦花。父亲发现后要坚决休妻,子骞跪地苦苦哀求,为继母求情,感动了继母,一家和好的事。受虐待而不记恨反而为继母求情,可谓“以德报怨”,足见子骞胸襟。</p><p class="ql-block">而明星孙俪四年资助的学生向海清,不思报恩却反咬一口,讹诈和侮辱孙俪,恩将仇报,可谓“以怨报德”。我们受到的教育是要懂得感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知恩图报,是一个人最起码的良知。</p> <p class="ql-block">很多人以功名利禄荣华富贵,作为作为评判人生价值的标准。对此,我不苟同。我认为,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寿命的长短,也不在于你曾获取了多少。即使长命百岁,于人无益,活着只是个寄生虫。死后遭人唾骂被人指脊梁骨,这一生又有什么意义?如刘胡兰如黄继光,如焦裕禄如孔繁森,生命虽短暂,却为人民利益而死,死得其所,千古留芳。为人民所赞扬,为人民所歌颂。</p><p class="ql-block">我不是英雄,只是一介布衣。但我愿意在我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发挥我的价值。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对别人有益,被别人需要,便是我的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