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平安的感怀

John Fan 范朝亮

<p class="ql-block">如果说2020是最艰难的一年,2021却是让人满心感恩的一年。感恩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倍感生命的可贵,继而珍惜生命的分分秒秒;感恩在这肆虐的疫情中心底终究存有一份平安,一份属于自由的平安。在打了疫苗之后,2021又是重新踏上旅途的一年,尽管国际旅行还有诸多不便。今年拿出自己满意的作品比去年要轻松许多。依照惯例,在平安之夜拿出12张作品,作为对我的朋友和读者年终的问候和新一年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平安快乐!</p> <p class="ql-block">在一月最黑暗的严冬,一群猫头鹰史无前例地到访,给疫情中憋在家中的摄影师带来不少安慰和乐趣。夕阳之下的一瞥,这精灵的目光确是勾魂。</p> <p class="ql-block">今年又是暖冬,眼看著白头鹰不会再来。哪知道二月中旬一阵奇寒,硬生生地把鹰儿逼到了密西西比河上。这一天是我摄影生涯中看过的鹰最多的一次。</p> 春天里驾着皮卡,一路西行。严冬过后,眼前处处生机盎然。 <p class="ql-block">这天在风和日丽的大沙丘悠哉悠哉地等日落。想不到这竟是我平生最艰难的拍摄之一。黄昏时分狂风骤起,夹着沙子打得人站立不住,满脸生疼,浑身上下包括相机包只要有一点点缝隙就灌满了沙子。我默念着“最差的天气是摄影师最好的天气”,坚持到了日落。</p> <p class="ql-block">十几年前第一次真正的野营是与云漫同行。第一次开自己的越野皮卡闯technical trail(技术性越野)必须拉上这哥们。奔驰千里抵达Needles,两辆Tacoma居然不约而同在同一秒钟从不同方向抵达入口。其中的默契连我都不得不为之感叹。来不及半点寒暄,便是六小时六英里的艰难爬行。这天之前我走过的最难的路与之相比简直是阳关大道。这天之后却是人生历程中多了重重一笔。</p> <p class="ql-block">夏天里宅在家中憋着慌,早上三点钟起床,出去忙乎了半天,就拍了张密西西比河坝下的大嘴巴。弱肉强食的世界,没有最狠,只有更狠。</p> <p class="ql-block">年年下科州,年年光板天。或者该用曾国藩的文字游戏说成年年光板天,年年闯科州。今年终于积攒了足够的人品,居然天天云雾。</p> <p class="ql-block">秋天在科州的仙境中露营,当是人生一大快事。每到一处都有建一小木屋安度余生的冲动。尽管在帐篷下躲雨,终也有雨尽之刻,恰恰又逢日落,满世界都是景,只管按快门便是,何须什么技术?</p> <p class="ql-block">一抹晨曦照亮了云雾中沉睡的落基山。她在我行程的最后一天露出了最美的容颜,让我不得不再回去。</p> <p class="ql-block">比翼双飞是野生动物摄影师永远的题材,因为它带着人类共有的憧憬。若干年前拍出此景恐要被人打假,今天的技术进步已让拍摄的技术难度大减,却也让摄影师有更多的精力去关注构图、光色、意境等艺术层面的元素。</p> <p class="ql-block">沙丘鹤从一而终,却总像对老夫老妻,鲜有过份亲热之举。不像它的同类丹顶鹤,整天不停地撒狗粮,生怕别人不知。十年拍鹤,它们还是第一次被我抓个正着。</p> <p class="ql-block">若干年前,我曾经拍下一只雪雁被一群黑鸟惊起的场景,在我的《理性的灵动》一书中详细介绍了创作的过程。这次又机缘巧合,捕捉到一只惊起的仙鹤,径直闯进黑鸟群中,如同无畏的战神。</p> <p class="ql-block">两年前带无人机来此一飞,满是对鬼斧神工的感叹;两年后又来此一飞,却只有对生命的感恩。乌云终究会散去,阳光却是永恒。</p> <br><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完</div><br>《摄影范谈》目录:<br><a href="https://www.meipian.cn/dacxj7d"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span>《摄影范谈》专栏目录</a><br> <p class="ql-block">范朝亮,英文名John Fan,旅美自然风光摄影师。作品在国际摄影界屡获殊荣, 频繁发表在国内外出版物,在多个国际展览中展出,并被多家图片社收藏。他同时又是国际顶级在线摄影艺术画廊1x.com的策展人及中国大使,摄影创作团队四光圈成员。他的全部摄影作品收集在其个人网站:</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johnfanphotography.com"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 John Fan Photography</a></p> <p>范朝亮著作:</p><p>《摄影范谈集 - 三周改变你的摄影观》于2019年出版。</p><p>《理性的灵动 - 大自然的摄影语言》于2017年元旦出版,入选2017年1月百道好书榜。第二版于2019年出版。<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