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寸旧合影,半生不了情

虫一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 🌴 🌴 🍀 🍀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熬过芳华,熬过青丝。走过友情,走过风雨。有一种陪伴,不在身边,却萦绕在心间;有一种情感,不在心里,却融入生命里。这种情,于心灵是一种温暖;于生命是一种感动。流年似水,繁华如梦。也许冥冥中有天意,兜兜转转,再度重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已过去三十年了,可年少时耿耿于怀的往事,就像绿色包装的彩虹糖,又酸又甜。</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我们都是稚气未褪的小孩,带着刚上高中的兴奋劲期待认识新同学,朋友。记得当时,每个同学都坐在教室里,还不知道彼此的底牌,安静又骄傲,等待着安排在自己身上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叫何娟丽,圆圆脸,笑容里就伴一浅小酒窝的女孩。我们成为好朋友是因为我们家离得近,来来回回多了,彼此熟悉了,话也多了,常常聊到兴奋的地方时会旁若无人地开怀大笑,那时候的我以为我们永远都会有聊不完的话题。</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高一下学期快分文理科时,班上空气几近凝滞,隐藏在里面的云雨,无法预测。黑板上的作业由原来的一两行变成了十几行,需要带回家的书也多了起来,每次月假前我们会在班上把比较难和块头大的的作业做完才带回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英语是我的弱科,每次到了约定回家的时间都只剩下英语作业,记得有一次,我被一道阅读题卡住,于是我去问何娟丽。她不笑的时候会给人很严肃和难以靠近的感觉,我走向她的时候,竟然有一种的莫名紧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后来想了很久的问题,也许对朋友的喜欢与否,她微微倾向你的时候,她一丝丝神态的变化,她犹豫着想要掩饰的瞬间,在自己喜欢着她的时候都会被无限量放大。</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至今我还很清晰地记得,当时她不怎么对我笑过,尽管她语气里是尽力维持着的轻松,可还是掩不住她的不耐烦,“你再好好想想嘛,其实很简单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我丝毫没有领会她话里的意思,自顾自地以为,我们是好朋友。我可以不用像问其他同学和老师一样,即使还没有明白也要装着说会,害怕麻烦别人。我以为我可以不用那么拘谨的,可是我错了。我脸上疑惑的表情在她眼前不断地晃荡,她的脸色忽然沉了下去,露出漠然的神情说:“你就那么笨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刹时,我愣住了。我本能性地反驳了一句,没有任何杀伤力以至于我自己都忘了,只记得我听她说完那句话后,伤心之极,怒气像暴风雨一样毫无防备的向我袭来,我马上把英语作业本塞进书包一个箭步冲出了教室。</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笨"对于年少时期的小孩来说,是一个挺伤自尊的形容词。你怎么可以简单的以我天赋不如你就否决我的努力,也许我只是一时的不开窍呢,更何况,你是我的好朋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路边走边小跑着,多希望她追上来和我说收回她刚才的话,可心里又想着跑快点撇开她。甚至我在想,她在独自一人的时候会不会也后悔和难受,为她刚刚说出的话。</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了公交站台,我看到车就直接冲了上去,透过公交车棕色的磨砂窗看向天空是黑沉沉的,她的神情和语气在我脑海里不停地闪现,眼泪也是止不住的流。</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我们的关系变得很古怪,我在心里问自己:是不是变了质的友谊真的回不去了?虽然我们还是一起来回,一起吃饭,可那好像是之前的形式,我们之间隔得很远,我们从不会多说一句话,像是被无奈捆绑的两个人。</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而我似乎越来越讨厌她,拼了命的学习,为的就是在学习上超过她,年少的报复是那么直接而又苍白,后来经过努力我确实做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我竟然一点也快乐不起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起经历过的任何事,都在我为她拿饭盒后径自走去和别人吃饭的时候结束。那表示我们以后不必在一起了。我们后来各自找到了新的朋友,并没有明目张胆地敌视对方,我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起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临近期未,她特意过来请教复习方法。仿佛一瞬间,她曾经伤人话语又在脑海里浮现,我也回敬了她一句很伤人的话,她低下头,默默无语地走开了。看着她落漠的表情,我心里不是滋味,这明明是我蕴酿已久的报复,怎么心里反而如此难受?其实,此时的我跟那时的她又有什么区别呢?说出这些话的时候,伤害是相互的。这算是报复了,该结束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晃到了高三,也许是不得当的学习方法抑或是心绪压抑使然,我的成绩不断下滑,她的成绩一直稳定上升。我没有刻意去讨厌她了,因为经此一劫我总算明白,痛苦的人一直是我,长此以往,只会得不偿失。</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此,我们成为了两条平行线,成为了最普通的同学,见面的时候会打招呼,只是我们的未来应该没有彼此了。没有人能真正懂人心,对方不说出来的话,我们永远对对方的想法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考前夕,那是我的生日,她特意绕到我的座位给我送礼物。我当时真的很惊讶,不知道可以回应什么,没办法像亲密好友一样对她表示我的喜爱和感谢,也不可能漠然无视,只好木讷地说了句"谢谢″。</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个友谊小船作封面的本子,里面有一张便利贴。但是我看完之后,沉思良久都没有说话。她就那样默默地站在我的面前,我知道她很期待我的反应,可是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她忍不住小心地问:“你还记得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握了握拳头,很努力地挤了个微笑告诉她:“噢,我不记得了。”我确定我没有露出破绽。她马上接过我说的话:“没事没事,祝你生日快乐,还有,高考加油喔。”然后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把本子放在了柜子里的最底层,一直到放学才敢拿出来再看一次。我怎么会不记得?那是我耿耿于怀了整个高中生涯的的一件事,你写在便利贴上的话是我等了那么久的话。</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倘若时光可以倒流,我依然会很喜欢你,因为你说:“对不起,那时我明知道你难过,却没有勇气去追你。”这大概是所有出现裂缝的友谊最好的结局了吧,没有重圆,只有彼此深深的伤害。可是当事人都早已释怀。</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此之后,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几年后,我们都有了各自的工作,也有了各自的家了。只是,这些年来我们从未参加过高中同学聚会,或许是两人都在刻意回避着吧。不过,我们分开后的第30年,在同学的劝说下我终于参加了一次聚会,那天巧的是她也来了。</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四目相对时,尴尬的氛围立马包围着彼此,我强挤笑容问候着她,她也尽量面露喜色地回应着。整个酒席间,我们没有过多的交流,有的只是客套和寒暄。吃完饭,我和她简单地道了别便匆匆离去,望着她那熟悉的背影渐渐地消失在昏暗的灯光里,眼泪禁不住悄然滑落。曾经最熟悉的朋友如今却形同陌路,这种感觉令我心痛不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生,我最害怕、也最不想与你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这种关系令我无所适从,更令我悲伤无助。多么想跟你牵手母校,细叙共同经历的风风雨雨,细数往日点点滴滴。只是友情中总有不确定的因素和阻力,稍有不慎,我的过错则让我们错过一辈子。即使有幸再度重逢,也回不到当初,找不回曾经拥有的幸福感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时我在想,若是上天从没安排过你我的相遇,那该多好!我们只是陌生人,在各自的世界里活着。可事与愿违,我们的生命终究有过短暂的交集,年少懵懂的我们,彼此都不曾有一颗水晶般的心,却有着介乎于天真和成熟之间的自私扭捏。此后,我们成了再也无法交叉的两条平行线,远远相望,各自悲哀着各自的悲哀。</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后三十多年的人生旅途中,我也遇到了很多亲密无间的好友。回望旧时光,我真心觉得,只有那段时光里遗失的情谊,才是一生中最让我无限留恋的友谊。</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