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务农记 后记

张煦

<p class="ql-block">下乡务农记,停笔了居然整整半年之久,时光如飞,回望过往都在转瞬之间。</p><p class="ql-block">首先,非常感谢关注我务农日记的读者们,我戛然而止停发日记后,一直收到挂念关心我的私信,询问我的下落。</p><p class="ql-block">在这之后的半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不发美篇了?该给大家一个交代了。</p><p class="ql-block">答案就在今天,2021年12月6日,是我在Datawords公司最后的一天。从自己深爱的,充满感恩的公司辞职,内心里经过的挣扎好似翻江倒海,做为公司最初的创业元老,目睹亲历公司二十年里从开始的十来个人发展到今天遍布全球十多个分公司近千人的国际性跨国大公司,自己在这里倾注过满腔热血和汗水,也真心喜欢着自己的工作,每天面对世界各种语言,每天与来自世界各国讲着不同语言的同事一起愉快工作,我曾多么庆幸自己拥有这样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也多么感恩这份让自己在法国立足的工作。当我想到要转身离开公司,舍弃这份工作,内心深处的留恋不舍很难很难割断……</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突然停笔不发美篇的主要原因,内心里的剧烈挣扎,需要我独自静下来,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p><p class="ql-block">如果没有疫情的发生,我应该是照常地工作,为公司在中国的发展穿梭在国内各地。然而,世界性灾难的大疫情爆发了,疫情改变了所有的一切。在疫情中,我不堪忍受禁锢,冲出家门,跑到乡野务农的举动,开始改变着我的人生轨迹。</p><p class="ql-block">三个月的务农生活使我看到了巴黎大都市之外的广阔天地,看到了大自然中纯朴简单的生活,感受到了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听到了让我转身的呼唤。</p><p class="ql-block">转身真的离开自己依恋的大公司,依恋的巴黎大都市,去到僻静的山野,一切重新开始?三个月的乡村体验新鲜好奇是暂时的,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这样生活,自己真的能承受吗?</p><p class="ql-block">但是,自己依恋大公司和大都市,何尝不是被功利欲望,怯弱懒惰驱使,留在公司里可以安逸地熬到退休,眼前有一份稳定优厚的工资,将来有一笔退休养老金;留在巴黎舒适方便,然而,这样只是过日子,而不是生活的活法,自己又能够容忍吗?</p><p class="ql-block">走出自己的埃及之地,这是我再次听到的呼唤,埃及是以色列人被奴役之地,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块被功利之心,怯弱之心,懒惰之心,虚荣之心,贪婪之心等等奴役着的埃及之地,带着信心走出自己的埃及之地,才能领受到上帝所赐福的应许之地。</p><p class="ql-block">Dès aujourd'hui, je ne suis plus Datawordsienne, non plus parisienne. (从今天起,我不再是Datawords人,也不再是巴黎人)。感恩Datawords给予我的一切,我以曾陪伴Datawords创业成长而自豪,祝福Datawords继续发展壮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告别Datawords,告别巴黎,我在中央高原的桦树山庄重新起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