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棚沟再遇"冰雪奇缘"

荷塘月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写下再遇"冰雪奇缘",是因为我之前有过一次"冰雪奇缘",不过,那次不是在毕棚沟,而是在37年前的华山。两次都是巧遇,都美的让我心悸,如同梦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昨天从白玉县阿察镇一路奔袭,至毕棚沟口时天已擦黑,600多公里天路般的山道一天走完像是部队的急行军,累是累了点,欣慰的是终于回到了安全区,此处海拔2000公尺,足足比昨天降下一半,在高海拔地区转了一周有余,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夜酣睡,早晨醒来天已大亮,苏哥说自己除了气力稍有不足外,身体已无大碍,好在毕棚沟是个成熟的景区,全程有景区观光车乘坐,无需爬山,没有苏哥最畏惧的项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毕棚沟并不在事先考虑的行程之内,虽然毕棚沟名气不小,但我们刚刚去过四姑娘山的双桥沟和长坪沟,而毕棚沟就处在四姑娘山的背面,从长坪沟还有一条穿越到毕棚沟的徒友线路,同一座山的不同片区,难免会景色类似。这次临时改变行程的首选是看米亚罗的红叶,是米亚罗的红叶还未到观赏时间才决定来到这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和在四姑娘山观光的方式类似,先坐景区观光车到第一个景点,这段路一直向上盘旋爬升,随着海拔增高,树林的色彩也渐渐丰富,天空飘着小雨,山谷里云雾缭绕,约四十分钟后,车子在一个叫做娜姆湖的地方停了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不是前几天刚看过党岭的葫芦海,娜姆湖也会带来一些惊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沿湖一圈,继续乘车上山,体力好的也可以选择徒步,几个弯道过后,听得前排乘客一阵惊呼,原来是窗外的雨丝变成了雪花,起初还是雨中夹雪,越向前走,雪下的越大,转眼变成了纷纷扬扬的大雪,一会儿功夫,但见树上、草丛、河谷已是白雪皑皑,树枝上的水珠凝成一株株雾淞,好一派林海雪原的银色世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给哥哥在磐羊湖留了个影,据说这里常有磐羊到湖里喝水而得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对新人真是"美丽冻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芦老弟一直忙乎着拍他的视频,他说,刚才有朋友看了他的视频说,川西雪能常见,但下雪不常见,尤其是雾淞更少见,这种机会很难得,也是运气和机缘,这让我想起我第一次的"冰雪奇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是我37年前华山之旅,1984年5月1日,我与几位伙伴一起攀登华山,刚进山门便下起小雨,一路爬行到北峰,同伴都爬不动了,前方还有更险更高的西峰,我心不甘继续独自往上走,过了老君犁沟后,但见雨珠在枝头凝成一枝枝冰挂,像透明的花朵,又似一簇簇冰雕,那是我首次见到冰挂,美的惊心动魄让我无法描述。人说华山天险自古一条路,那天进山上万人,爬至山顶仅十余人,记得当晚宿在山顶的道观,山上奇冷道观客栈让我住单间,我要求住便宜些的大通铺,道士说大房就你一人要不和我们一起住吧,我说可以,结果和两个道士住一房间,道士房间有火坑很温暖,晚上聊天我问道士家在哪里,他说家在甘肃定西,家里还有孩子,我说怎么道士也可结婚,他说自己从小就出家来了这里,是文革破四旧才还俗回家,文革结束道观缺人才又招了回来,我想问你又出家老婆孩子怎么办,想了想不大合适把话咽了回去。第二天一早道士把我唤醒问我想看日出赶快起来,再有几分钟太阳就出来了,我一听紧忙起床刚跑出大门脚底一滑摔了个仰八叉,也不顾疼一气冲到西峰观景高点,只见天边已经泛红,我屏着呼吸看红霞越烧越火,当太阳跳出红云的刹那间,远方群岭的山脊镶上了一道金边,那真是一次美到极致的体验,不仅领略了美景还收获了故事,让我醉心了许多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愿这对有情人的爱情冰清玉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今日再一次见到冰棱和雾淞,这一次让我想到了天鹅湖,这样的体验人生次数不多,尤为珍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看过磐羊湖,前面还有最后一站,那里海拔已近4000,去不去由游客根据自己身体承受能力选择,许多游客到此却了步,苏哥这会儿早就没了影,他说自己慢慢遛达不用管他,我和芦弟一商量,既然来了就走到底,就又买了电瓶车票到了沟尽头的原始森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接近原始森林处的山谷陡然收窄,高大的林木下面灌木茂密,比起河谷下面的两个景区更充满野性,穿过这片森林就是高耸的雪山,只可惜雪花飘飘隐隐约约中看不清雪山的真容,但仍能感受到她的威严和神圣,雪山下的冰川微微泛着蓝光,身边哗哗流淌的河水讲述着雪域的故事,这真是一场"冰雪奇缘",是关于神圣与美的对话,是心灵的一次沐浴和洗礼,是关于信仰、爱的体验,也是对自我的一次挑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顺便一提的是,那年爬华山时我28岁,首次"冰雪奇缘"时正值风华正茂,37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多么怀念年轻的岁月,但愿下次的"冰雪奇缘"更多精彩,而且不会再等那么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