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往事——涂满蛤蜊油的小手

萍水依然

<p class="ql-block">打开逝去的风尘,在我的记忆里,永远记得冬天里,妈妈那双涂了蛤蜊油的手,紧紧捂着我的小手的感觉,温暖、润滑……</p> <p class="ql-block">蛤蜊油可能就是那个年代最流行的护肤品吧!我最喜欢在冬天里只要脸上、手脚上皮肤干裂了,就会拿出蛤蜊油,往脸上、手脚上皮肤抹一抹,不几天皮肤就能光滑油亮了。 在那个年代,蛤蜊油就是冬天里的神器。蛤蜊油对于那时爱美的姑娘来说是很时髦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说起嘎啦油又叫“蛤蜊油”,蛤蜊,山东话读作“嘎喇”,为正音起见,这里通作蛤蜊。相信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甚至是美妆达人都没有听过这个词,更别提用过或者见过了这个东西了!但是相信生活在七八十年代的大多数人,都用过这个印有强烈时代印记东西。那时候,北方的冬季寒冻干燥,人们的保暧穿戴简陋,所以一到严冬,冻手冻脚皮肤吹皴的现象司空见惯,手脸吹皴了冻裂了,没别的办法,抹上点蛤蜊油,权当护肤美容。</p> <p class="ql-block">蛤蜊油是那个七八十年代大众化的最经济、最适用的润肤用品,矿物和植物油脂配制而成的纯油脂润肤品。蛤蜊油的主要成分是矿物油、凡士林、石蜡、蜡、冰片等,里面含有凡士林。其包装非常独特,它是采用沿海生长的蛤蜊壳做包装容器盛装的,外面涂蜡,密封保质。对于不是在海边长大的我就是通过蛤蜊油而认识贝壳的。家里积攒了好多大大小小漂亮的花纹贝壳,用贝壳粘的工艺品爱不释手。</p><p class="ql-block"> 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人们的生活普遍贫困、物质也比较匮乏,普通市民对物质的需求,基本上只满足于吃饱穿暧而已,对于护肤美容的需求相对较小。</p> <p class="ql-block">据说早年间,上海、山东等地都有蛤蜊油卖,同一价位的蛤蜊油,贝壳大小基本相近。而莱州地处渤海莱州湾南侧,盛产花皮蛤蜊,通常是剖出蛤蜊肉做汤,口感鲜美。因其贝壳光滑有纹理,就被用作当时廉价护肤油的外包装了。</p><p class="ql-block"> 上了中学冬天口袋里就揣个蛤蜊油。我的同桌他也时常把蛤蜊油放在口袋里,有时掏出来搽搽手,我们时常比比蛤蜊壳上的花纹谁的好看。现在想想,蛤蜊壳装油,可谓是既环保又美观实用。一盒蛤蜊油,陪伴着我们走过一个个寒冬,迎来一个个春天。</p> <p class="ql-block">记得在岭东南山商店里卖蛤蜊油的柜台,在商店西侧居中位置,透过橱柜玻璃,我看到小盒蛤蜊油5分钱一盒,大盒的7分钱。乳白色的蛤蜊壳扣得严丝合缝,上面涂上薄薄的蜡质,光滑柔润,贴有精致的小商标,有“手牌”和“老国货”蛤蜊油如同精巧漂亮的天然工艺品。</p> <p class="ql-block">进入数九寒天,孩子们在雪地里打雪仗、打出溜滑、藏猫猫,孩子们撒欢的玩……在外面玩了一天的小伙伴们,玩累了该回家吃晚饭了,我的身上鞋上头发茬上都是雪,棉鞋里面脚跟结了厚厚一层冰,小脸蛋冻得通红,跟小苹果似的。母亲命令我赶紧脱下棉鞋,我连滚带爬的爬上炕头上暖和暖和,母亲强拉着我的手,当看到手后背上布面了皴裂,裂口还有丝丝的血,深深浅浅的裂口,母亲看的心疼,然后到外屋地烧水,很快水烧好了,端来一脸盆热气腾腾的热水洗手,当有裂口的手试探性的往温水了放下去,就感觉自己的手像是被电击一样又疼又麻,扭过头使劲闭上眼睛往往水里伸,经过几次的思想竞争以后,已经适应了温水的洗礼!手不是那么红了,还是可以看到手背上的裂口,用毛巾擦干之后,母亲拿来哈喇油,先涂在我的手背上,然后来回的均匀的涂抹两只手上,母亲的手是多么的温暖、体贴。蛤蜊油承载着我童年的记忆,对幸福的满足,不但温暖了整个冬天,而且呵护我整个童年,那是一段最美好的回忆。现在回想起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就想起了歌词唱到“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没有妈妈最苦恼,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p> <p class="ql-block">好怀念记忆中的那个蛤蜊油呀,尤其是冬天的时候用的护手霜,感觉真的没有蛤蜊油的效果好。 那时候的化妆品基本上已经绝迹,什么眼影唇膏粉底霜,什么面膜柔肤水增白蜜都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没那么多花样名堂!印象模糊记得有:“友谊牌雪花膏、秋月香粉、蜂花洗发水、万紫千红香脂”等老国货,美容化妆风行于世,那是物质条件改善、生活水平提高之后的产物。</p> <p class="ql-block">如果不算经济账,蛤蜊油实在是一种实惠又环保的护肤佳品,它为贫困时代的中国民众做出过特殊的贡献。作为传统的护肤品,蛤蜊油的成分其实并不复杂。最原始的蛤蜊油配方主要原料是羊油,天然又健康,抹在手上对皮肤不会有任何伤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