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飞的落叶

江山52

<p class="ql-block">落叶</p><p class="ql-block">秋天到了,树叶落了。</p><p class="ql-block">我在林间小路上漫步,一边观看落叶,一边冥思……</p><p class="ql-block">落叶缤纷,在树林中飘飘摇摇,悠悠荡荡,似天女在跳散花舞,又似飞天在跳云霓舞。这是一场艳舞,落叶闪着金、红、黄、桔、褐的五彩舞衣,婀娜多姿飘舞着,展现出无限优美的姿态。落叶一边舞着,一边荡悠悠委落地上,悄然无声完成了生命历程。这是一场艳舞,也是一场绝舞呀,树叶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实现了终极的辉煌。落叶的艳舞使我迷恋,落叶的绝舞使我震撼。我望着这令人心醉又心碎的一幕,眼睛不觉潮湿了……</p><p class="ql-block">还有一些物体如落叶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实现了辉煌,如昙花的一现、流星的一瞬、烟花的一闪,爆竹的一响……它们生命最后一刻的辉煌令人感奋,也令人心灵战栗。它们是拼着生命完成这一刻的辉煌呀,它们宁可粉身碎骨,也要实现这最后一刻的辉煌。这绝响、绝舞让我们肃然起敬,向它们弯下腰,致以崇高的敬礼。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任何事物的生命都是短暂的,但只要能实现这一刻的辉煌,哪怕遽然而逝,也是不枉的一生,令人尊敬的一生。</p><p class="ql-block">落叶啊,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刻,我愿化为你们中的一片,完成一次生命的绝舞。</p><p class="ql-block">落叶一片片落到地上,把原来色彩单调的褐色土路染成了五彩斑斓,而主要色彩是明亮的金色、黄色、桔色。尸体在人们的印象中是灰暗的,可落叶却用尸体铺出了明亮和多彩。这使我对落叶又生出一层敬意。难怪一些画家,特别是油画家喜欢画落叶铺成的林间小路,确实是美,确实是有意境。“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不但画家欣赏落叶铺路的美,文学家也是呀,王实甫这段美丽的词句绘出了秋天落叶的美景,也道出了其幽深的意境。</p><p class="ql-block">落叶凄美,落叶亦有情。落叶枯萎了、死亡了,但要落进母亲的怀抱,落到根的身上,化作粪土,化作春泥也要护根,给根以温暖,给根以营养,回报母亲。“血浓于水,落叶归根,”落叶的情义也引发了人的情感。这种情感主要为两种,一种是相思之情。“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落叶引起人们对爱人的思念。飘落的红叶颜色和形状都像一颗心,人们看见红叶,会想起离别的爱人,把红叶看成是爱人的心,小心翼翼地拾起,收藏在私密的笔记本中,或是个人的小保密盒中。又会把红叶当成是自己的心,写上情诗,邮寄给远方的爱人。“红叶传书”是千古的情愫,是千古的佳话。它与“鸿雁传书”并列,是中国式爱情永远的象征。</p><p class="ql-block">另一种是乡恋之情,远离故乡的游子,见到落叶,会产生浓烈的思乡之情。“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萧萧落下的是秋叶,滚滚而来的是对故乡的思念。这种情愫我感同身受,有深深的感触。我少小离家,远别故乡,每年秋季眺望萧萧落叶,都会眼含热泪思念故乡,思念故乡的亲人,尤其思念世上最爱我的母亲。远离故乡年迈的游子,更会有强烈的“落叶归根”之情。他们手持落叶,向故乡的方向挥动已经有些伸不直的手臂,嘴唇微微颤抖地吟唱:“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归来吧,归来哟,别再四处漂泊。”</p><p class="ql-block">落叶最终会风化、粉碎,化为泥土。可化作泥土后它又变成养料输入到树木中,再成为一片绿叶。这就叫轮回,叫周而复始,叫物质不灭。我拾起一片落叶,仔细看着它的脉落,又轻轻把它放回到树的根部。我似乎看到,来年它又是一片碧绿,一片蓬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