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中团委的岁月

斯阳

在二中团委的岁月 <p class="ql-block">文/李子嘉</p><p class="ql-block">抚顺二中对我的人生影响非常大,这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除了我在这里渡过了五年的中学时光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校领导和老师选拨我当了学生干部。使我在学生时代得到了更多的历练。我在二中读书期间,曾担任过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学校的团委委员,红卫兵团委员,红卫兵团主任,市红代会常委等职。</p><p class="ql-block">我们入校后,文革已经开始进入后期,红卫兵组织逐步转向学生会的职能,并在共青团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记得校团委是我们进校后才恢复的。恢复后第一任团委书记是崔秀英老师。后来是王昕老师,李力老师。我七一年进入校团委以后,时间不长,崔秀英老师就调走了,学校派王昕和李力两位老师主持学校团委和红卫兵团的工作。所以我在学校团委和红卫兵团时期,主要经历了这三位老师。这三位老师素质非常高,工作能力和责任心也特别強,而且放手让我们大胆的开展工作。经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尊尊教诲,使我们这些学生干部在各方面都得到了缎炼和提高。在做好团的工作的同时,也让我们之间建立了深深的师生情谊,并成为终生难忘的回忆。记得那时团委的主要工作任务是:</p><p class="ql-block">首先做好团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因为文革开始后,各学校的团组织已经处于瘫痪状态,而且很长时间没有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团员了。所以按上级要求,学校成立团委,在青年教师和各个班级中成立团支部。学校团委恢复后重点是在各班级发展团员,然后团员数量达到标准后再组建团支部。记得那时我们团干部要经常拿着学校团委的介绍信去搞外调。调查入团对象父母及社会关系的家庭出身,政治表现等。而对那些家长在外地工作的进行函调。就是写外调信。经过近一年多的工作,我校团组织全部恢复,所有班级都建立了团支部,每个班的团员数量都达到十名左右。基本上恢复到文革前的水平。 其次是做好团组织的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同学们学习毛主席著作,特别是老三篇和毛主席语录学的最多。很多重点语录都能背记下来。召开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期间我就曾经参加过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讲用。同时还学习一些马列著作,记得在二楼阶梯教室,李力老师组织我们学生干部集中学习《共产党宣言》,难懂的地方由李老师给作辅导。至今那学习的场面还深深记忆在我的脑海里。我们在校期间正赶上"九一三”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学挍和全国一样,深入的开展了批林批孔运动。学习毛主席的一封信。因为我校语文老师朱淑君讲“毛主席的一封信"讲的特别好,所以给我们全校各年级的班干部做捕导,我就是那时在二楼阶梯教室第一次听朱淑君老师讲课。</p><p class="ql-block">宣传教育工作的另一个重点任务,就是组织同学们开展学习雷锋等英雄人物的活动。记得那时学习的英雄人物除了雷锋,还有王杰和刘英俊等。要求各支部办扳报、墙报,广泛宣传雷锋、王杰、刘英俊等的英雄事迹。现在我手里还保存一份那时留下来的手刻本的学雷锋诗集。这本诗集是一九七四三月五日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提词发表十一周年而编辑的,当时参与编辑工作的有我,郭振林,陈宝华,扬鄂,马建国,张永吉,姜丽等同学。张永吉刻的封面。钢扳大部分是张永吉,陈宝华,马建国刻的。共收集了十八篇作品,有诗歌和学习雷锋的体会文章,前言是我写的,最后通过王昕和李力老师审阅同意,发给全校师生,我记得是每个团支部发两本。现在每当我看到这本学雷锋专辑,都倍感亲切,因为它真实记录了我们在团委时的那段难忘的工作经历,同时也记录了我们这一代人在学生时代那激情燃烧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我在学校团委期间,还有一个重大收获,就是在一九七二年被选为参加市团代会的代表,出席了市团代会。在市团代会上又被选为出席省团代会的代表。在参加省团代会前受到了市领导的接见,并留下一张珍贵的照片。在参加省团代会时受到了当时省领导的接见。</p><p class="ql-block">总之,抚顺二中是我的启蒙之地,而抚顺二中团委则是我成长的摇蓝,我将永远怀念那难望的岁月!</p><p class="ql-block">附:照片有我们与王昕,李力老师在一起的照片!有我参加省、市团代会时与当时的市领导的合影。还有47年前学雷锋专辑的照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