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修撰

<p class="ql-block">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茶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占有特殊地位,各民族形成不同的茶文化。不仅饮茶,而且饮茶的风俗习惯也不一样。真是,“一天天空座,四时有香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明朝魏时敏有诗云,“待到春风二三月,石垆敲火试新茶。” 只摘取顶部嫩绿的一两片叶子的新茶为最佳,然后石垆中手工焙出的茶才最地道。民间有茶艺高手,讲究的使你难以理解,反反复复不知要多少道工序才算合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国 许多人喜欢喝茶,文人雅士闲适时品茶,品出茶文化;茶楼,茶馆各大城市兴盛开张,品茶吃点心;年青人茶馆雅间谈恋爱、酒席后去KTV唱歌也饮茶。有人喜欢雪碧,有人喜欢可口可乐,有人还喜欢饮啤酒,还有人喜欢红酒,但茶是大众都接受的。</p><p class="ql-block">办公时桌子上泡一杯茶,读一本书,或者写材料,茶能提神,茶还能解渴,茶还能修身养性。静观一片片茶叶,在澄澈的透明玻璃杯中直立飘浮沉淀,或者绿绿的色,称绿茶,或者酒红色,称红茶。古人茶具非常讲究,用匠心独具的紫砂壶泡茶。泡一壶馨香的茶,慢慢品尝。正如词人李清照所说:“豆蔻连梢煎熟水,莫分茶。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是啊,煮一壶好茶,捧一本好书,在明媚的春光里享受美好,多么怡然自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见父亲煮茶,长方形一大块,非常硬,需要用刀劈,然后煮开,澄明度很高,透亮的酒红色,特殊的香气,有助消化,叫砖茶。山西北部,河北张家口以北,陕西部分人喜欢砖茶。内蒙古喝砖茶的人较普遍,蒙古族几乎天天离不开砖茶,吃羊肉饮砖茶恰似蒙古族饮食文化和风俗习惯。</p><p class="ql-block"> 长大了,对茶知道的多了,五六十年代生活困难爱喝茶的人买便宜的茶沫,河南信阳毛尖,茉莉花茶,至于高档的老百姓喝不起。只能用,“山径摘花春酿酒,竹窗留月夜品茶”。无论怎样生活,茶是不可少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古代士大夫们,大户人家,文雅诗人天天咂摸着 品茶的味儿,他们是真的品茶品出文化来了。老百姓喝茶,不叫喝茶而叫吃茶,闲暇之人一大早去茶社,边吃茶边聊天,一吃就吃上两三小时,不知是习惯还是其乐融融的气氛所吸引。在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广西,四川对茶各有偏爱,一个地方一种讲究。品茶还吟诗,“石鼎煎香俗肠尽洗,松涛烹雪诗梦初灵。”也是一种乐趣啊!</p><p class="ql-block"> 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喝茶也逐渐讲究起来了。‘‘ 西湖龙井是我国的第一名茶,产于浙江杭州西湖的狮峰、龙井、五云山、虎跑一带,历史上曾分为"狮、龙、云、虎"四个品类,其中多认为以产于狮峰的品质为最佳。龙井素有"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四绝著称于世。形光扁平直,色翠略黄似糙米色,滋味甘鲜醇和,香气幽雅清高,汤色碧绿黄莹;叶底细嫩成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碧螺春,铁观音,白毫,白茶,大红袍,乌龙茶,云南普洱茶,等等数不胜数啊。一斤几千元,很是讲究,我虽喜欢茶但不懂品茶,喝什么茶都一个味,有一段社会上时兴喝白茶,据说很贵,儿媳单位发的白茶送给我喝。我喝了不知好到那里,无论什么茶我都说好喝,反正我也喝不出好坏来。茶确实是好茶,用一句茶诗来形容 : “碧螺壶中香朴面,绿芽盏内味如春”。可惜这么好的茶让我这个不懂茶的人去品,杯中绿芽逐渐展开,透澈清露淡淡绿色,闻一闻真是朴面香气,茶的形状颜色好看!我喜欢看,看了就高兴,放在那里美美滴。</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不敢喝茶,尤其是下午,因为喝了茶就睡眠不好了。多次尝试过,上班时办公室有名茶,偶尔泡上一杯,晚上就难以入睡。只能用来招待客人了,我自已喝白开水。</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不喝茶,可是爱买茶,去云南旅游,在普洱茶园采摘,茶农告诉我只采一至两个叶子的嫩叶,最好,至今放在一个小盒子里。作为留念。参观茶厂,购买两个大圆茶饼子,很贵,几百元一块,为普洱茶,据说暖胃,养生,睡眠好,我回家后尝试过两次,没感觉暖胃,还兴奋睡不着觉,后来给孩子拿去喝了。</p><p class="ql-block"> 去台湾买了台湾高山茶,阿里山老兵茶,去四川,峨眉山买了峨眉山绿茶,一两200元,卖家手疾眼快包装时换掉了,回家一看,和买时看的样品不一样,被掉了包,吃了个哑巴亏。</p> <p class="ql-block">上班时谈业务,人家请我们饮功夫茶,一冲一泡,手法很娴熟,有一种仪式感,茶杯如小酒盅儿大小,好像很高雅,一点一点的抿,都说好茶!我实在享受不了,不解渴,也喝不出好到那里,心里虽然烦,也装着高雅样子,两个手指头捏着茶杯,翘着兰花指,小口抿,只是为了使主人不丢面子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印象中喝茶感觉最好的、喝出香味来的只有少数几次,一次是小时候父亲煮的砖茶,第二次是江苏药厂朋友冲的红茶很香,还有二连浩特的奶茶别具一格,我很喜欢喝,每天早上沏上一暖壶,两人喝一暖壶奶茶,吃几片儿炸馍片,算是早餐了。离开二连回家时买了好几袋,但沏了以后不是那个味儿,因水质不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现在时尚的人闲得无聊,泡一杯好茶, 慢慢 “品", 咂摸着嘴努力 “品”,品出一种气氛,享受茶文化的雅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享受不了这种雅境,还是一杯白开水,一本书,看书看的忘了喝,水凉了,只好倒掉一些再加上热水,咕噜咕噜一口气喝半杯,歇一会儿,又咕噜咕噜,一杯水喝完了,接着看书。悠闲自在,逍遥不一定品茶,一杯白开水,一本书是我的享受!正是 : “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无须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