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缘(8)

阳光林

原创小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又一个星期天,深秋的成阳天气有些寒冷了,张玉晶对路林说,我带你去喝咖啡吧,于是张玉晶带着路林,来到那幽雅的咖啡屋,咖啡屋内,飘满了咖啡的芳香。路林仿佛进入到一种从没有过的浪漫情怀,路林在张玉晶的引领下,落坐咖啡桌前,然而路林并不知道怎么去做,因为路林,平生这是第一次,走进咖啡屋,路林也从没喝过咖啡,张玉晶将两杯,冒着热气的咖啡杯,放在咖啡桌上,对路林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先生,你看看满屋喝咖啡的客人,有谁是让女士去取咖啡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林抬头看着张玉晶,那充满春意的笑脸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谢谢你,让我来体会喝咖啡的浪漫,也谢谢你,让我第一次喝到咖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听到这,满是惊讶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真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林点点头,确定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真的,我从来没喝过咖啡,所以是你来邀请我呀,我若是邀请你,就不会来咖啡屋了,因为我对咖啡我不熟悉,不熟悉的地方,我不知道怎么去做,所以,才会让满屋喝咖啡的人,只有你这一位女士,去取咖啡的呀,下次再来就不会这样了,我想,再来会比这更浪漫你说是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笑了,他们边聊着,路林边看着张玉晶,往咖啡杯中加糖搅拌着。搅拌完了张玉晶对路林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端起杯来,喝进你生平第一口咖啡,来品味一下,你人生的浪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林,慢慢地端起咖啡杯,看着张玉晶那快乐的笑脸,路林喝了他有生以来第一口咖啡,带着微微苦味,而又有着糖的甜味的咖啡,喝进路林的口中,此时路林才知道咖啡的味道。小小的咖啡杯实在是太小了,路林没喝几口,咖啡杯就见底了,张玉晶看着路林,傻傻的很实在,喝咖啡的样子笑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哥们,你真实在,喝咖啡不是来解渴的,咖啡是来品味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明白你的意思,我也明白咖啡的寓意,苦中带着甜,就是我们人生的味道,我会好好的去品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们在那充满浪漫的,咖啡屋里一对热恋中的,情侣谈笑着,显得是那么地快乐。这时,路林从书包中取出《苦菜花》小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个星期天,买的小说我看完了,你拿去看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接过小说放进了背包内,路林对张玉晶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个星期天,你真让我长了见识了,我以前,我不知道什么是灶台鱼,为了让我长见识,你真舍得花钱,灶台鱼真的太贵了,也太奢侈了。今天你又让我,品尝到了我人生,第一次咖啡的味道,你让我真的很感动,我爱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亲吻了张玉晶一下,张玉晶,过话茬说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应该知道,在生活中,怎样学会享受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林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问题是我没钱,我一个月的工资,除去每月给老爸寄去一些,我再留些生活费,我也就没有了,所以每次出来玩,都是你花费,做为男人这样做,是不光彩的,没有钱男人也就没有了勇气,你说我比你大是哥哥,然而,现在却是妹妹带着哥哥,有时我真的不好意思,哎---男人没了钱,谈恋爱都不能理直气壮,每到我休息,很想约你出来玩,但又羞于钱少而犹豫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别说这个,我们是恋人,恋人间谁有钱,就花谁的呀,恋人就别分你的我的呀,一个大男人干吗,象个女人呐,我有就花我的,谁让我爱你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这样他们相处相爱着,一个月过后,张玉晶发现自己没来月经,但她没告诉别人,两个月没来月经,自己感觉是怀孕了,突如奇来的变故,让张玉晶,不知所措。她不敢告诉任何人,默默地自己承受心理的压力。这一天妈妈和张玉晶在聊天,妈妈心里放心不下张玉晶,怕她在和路林这方面出现问题,因为她知道,每到休息天,张玉晶都借口出去,所以试探性地,像是无意问张玉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几个月没来例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快四个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心里根本就没想到,妈妈会问她月经的事,妈妈是医生,当妈妈关心地,问自己月经的事,是很自然的事,所以自己也自然说出了实情,当张玉晶说完实话时,感觉到自己说走了嘴,张玉晶瞪大了双眼,看着母亲,但为时已晚,没法再隐瞒了,不可避免地说出了实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来月经,为什么不早说呀?现在没办法做人流了,只好生下来再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特别生气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晶呀这样下去你还能上班吗?还能出去见人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怎么办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办法,未婚先孕是多么丢人的事呀,你只好从现在开始,就不能出这个屋了,直到生下孩子满月为此,你单位上班的事,我去处理,至于路林就别再联系他了,你千万不能出屋,千万不能让他人,知道你生孩子的事,否则你会失去一切,包括现在的工作,我找人给你办理,长期休病假,有病休假不上班,没人会怀疑你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连几个星期天,张玉晶没来宿舍找路林了,路林不知道张玉晶,发生了什么,好几个星期不见了张玉晶,仿佛张玉晶,在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见了踪影,路林不知道张玉晶家住在哪,只知道她工作的学校,所以路林去学校找张玉晶,学校领导告诉路林,张玉晶有病办理了病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什么病?还办理长期休假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是病人的隐私,我们无可奉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到这路林有些懵了,他担心起张玉晶一定是得了什么大病,否则不会办理长期休假呀,恋人有病而自己却帮不了她,连最起码的问候,都不能做到,路林痛恨起自己来了,由于自己的无能,让恋人自己,承受着病痛的折磨,路林消沉了,工作经常是丢三落四,没有了工作的热情,时间久了,学校看他出身不好,工作又不出色,就将右派的帽子给了路林,有了右派的帽子,下放自然是路林的了,就这样路林回了老家,家里有父亲,弟弟,农活路林也不会干,他一直在读书,毕业后又教书,队长看他以前是老师,而农村拥屯中学,也正缺少教员,所以就让路林去了拥屯中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生完孩子,满月上班前妈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晶呀,你上班了,也不能给孩子喂奶,不如早些给孩子断奶,免得你上班了,孩子吃不了牛奶,孩子没人给看呀,你上班了我去给你,找个人家帮你看孩子,不能每天接回家,以免让别人看到,星期六再接回来,这样你还能工作,等孩子大一些了再送幼儿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7月27日星期一,张玉晶第一天上班,在没上班前,妈妈是不会让张玉晶,出门见任何人的,第一天上班,又没时间去路林单位,也不敢当着同事的面,给路林打电话,所以张玉晶想,不如星期天休息,借给孩子买东西机会,去路林单位,告诉自己生孩子的事,上班第一天,张玉晶妈妈,就把孩子给抱走了,说是送看孩子的人家了看着,张玉晶也没别的办法,只好同意妈妈的这个建议,所以只好自己受点委屈了,谁让自己犯了错误了呐,犯了错误就要付出代价,就要得到惩罚的。一周很快过去了。周六一下班,张玉晶对妈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明天我休息,今天一会你带我去把孩子接回来吧,顺便让我也认识一下,看孩子人家的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晶呀,你可别再傻了,一个没结婚的女人身边有个孩子,人家怎么说你呀,这让你单位知道了,你还能上班吗?我到哪给你找看孩子的人家呀,所以我为你着想,把孩子给她爸爸送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什么?你是说给路林送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给他给谁呀?孩子跟爸爸,不是很正常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林一个大男人,怎么能带好孩子呀,妈妈你这是害了孩子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晶呀,别执迷不悟了,你不能为他背这个包袱,你这么年轻漂亮,好多男孩追你,你怎么偏偏看上路林了呐,你不能再去找他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得知妈妈骗了自己,又不让自己出去找路林,张玉晶坐在一边不断地流泪,妈妈怎么说,张玉晶就是不说话了,以沉默回抗妈妈,妈妈没办法,以为过几天,理解了也就接受现实了。第二天星期天,妈妈,爸爸去上班,张玉晶休息家里,没有人能管她了,所以张玉晶来到路林单身宿舍,来找路林,到了路林宿舍,却只看到宿舍门紧锁着,张玉晶以为路林有事出去一会就能回来,所以站在门外等路林,等了一会还不见路林回来,张玉晶有些着急了,张玉晶正在焦急中,一位住宿舍的老师回来,看张玉晶站在路林宿舍边,好象是等人,于是那老师问张玉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在等路老师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呀,你知道他干吗去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老师,昨天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走了,去哪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知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麻烦你,路林回来,请你转告他说我来看他了,我是他的同学叫张玉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老师可能不会回来了,路老师离职下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下放了,下放到哪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个不清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听到这感觉一阵头昏,那位老师向前扶住了张玉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没事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事,谢谢你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张玉晶走了,孤身一人来到了公园,在公园看到来来往往的游人,想想自己此时的处境,感到特别的伤感,张玉晶来到公园,小河边一棵柳树下,张玉晶背靠着柳树,看着面前的小河,张玉晶眼前浮现出,孩子那可爱的笑脸,想想妈妈把孩子送给了路林,妈妈为了保全自己女儿的前程,而让路林来承担这一切,张玉晶感到,特别对不起路林。妈妈把孩子给路林送来,一定是让学校领导知道了,路林未婚生子的事了,受到了处分才被下放的。妈妈这样做,是断了路林的前程呀,害了路林,也苦了孩子,如今我到哪去找路林呀,到哪去找孩子呀,妈妈这样做,伤到了张玉晶的内心,爱人和孩子同时失踪,这让张玉晶感到了茫然,张玉晶从来,就没象今天这样,感到如此的孤单,张玉晶很无助,很茫然地看着河面,张玉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那伤感的心情,止不住的泪水倾刻间涌了出来,张玉晶伤心地哭了,张玉晶在公园待了一整天,呆呆地看着波动的河面,路林你去哪了呀?孩子你又在哪呀?我到哪才能找到你们呀,张玉晶在内心,一遍遍地在呼唤着,然而张玉晶听到的却是水面上,飞来飞去燕子的叫声。此时的太阳已经向西面落了下去,公园内没有了游人,不时传来知了的叫声,晚风吹过,张玉晶很孤独很无助地,望着远处低飞的燕子,泪水依然不断地在流淌,不知去向的女儿和自己深受的人,我何时才能找到你们?何时我们才能相见呀?很晚了,张玉晶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家,一进家门看到妈妈爸爸都在,张玉晶没等妈妈问话,直接就向妈妈发起了脾生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你太自私了,你光想自己女儿的脸面与前程,却把路林给害了,你把孩子给路林送去,让他们学校的领导,知道了他未婚生子的事,学校把他给处分下放了,路林带着孩子离开了学校,他去了哪没人知道,也没人能告诉我,我到哪去找路林?到哪去找孩子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妈妈,一听知道张玉晶去找路林了,却没见到路林,更没看到孩子,放下心来。张玉晶妈妈知道,张玉晶孩子的失踪是很伤心的,但时间久了,就会慢慢淡化的。张玉晶出去没找到孩子,张玉晶妈妈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这时听张玉晶讲,路林也不见了,张玉晶妈妈更放心了。所以不管张玉晶怎么样发脾气,张玉晶妈妈也不说话,任凭张玉晶发脾气。张玉晶哭完了,也说完了,看爸爸妈妈也都不说话了 自己也感觉到,这样对自己的父母是不对的,所以自己默默地进了自己的卧室,关上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路林听张玉晶讲述完后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年是因我出身不好,再加上你的失踪,我整天想着你,我没心工作了,所以工作不积极,单位的右派帽子,自然就给了我,单位下放名额也就给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流着眼泪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4年来,我就以为妈妈,真的将女儿给了你,14年来,我就以为孩子就在你身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你也不想想,你妈连我住在哪,都不知道,怎么可能找到我,怎么可能,把孩子送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时我都懵了,看来妈妈当年,是把孩子送给了别人,我们的女儿真的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伤心的又哭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别太伤心了,孩子一定会找回来的,回家问问妈妈送给了谁,十几年时间也不是太久,不会忘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放学了,路老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到我宿舍休息一会,我给你做好吃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跟随路林回到了宿舍,路林在做饭,张玉晶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家不在附近住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附近,离学校不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你怎么还住宿舍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刚回来时,我照顾爸爸,后来爸爸去世了,弟弟要结婚需要房子,所以我就搬到学校来住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会路林做好了饭,吃完饭张玉晶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间不早了,我该回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回成阳,早就没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是回成阳,我是说去许姐,明天再回成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你等我一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一会,路林推了一辆自行车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送你去,许姐家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林骑着自行车,张玉晶坐在后面,不一会就到了林强家,路林放好自行车,张玉晶敲门说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许姐,我又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妈听是张玉晶的声音,推开门一看,果然是张玉晶站在门外,身后还有一位男士,林强妈猜想一定是路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位,是路老师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我,许姐,我是路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们。快进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们进了屋内,林强妈对林强小妹林燕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快给路老师和你张姨倒水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老师看看了,没看到林强在家,问林强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没在家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吃完饭,说是到外面玩一会,一会就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回过身面向张玉晶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怎么没把你女儿,一起带来让我看看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一听林强妈问到孩子,她的面颊抽动了一下,接着落下了眼泪,林强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转头问路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是怎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林,刚要回答林强妈的问话,张玉晶接过话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4年了,我一直认为女儿就在他身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孩子,没在路老师身边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年,妈妈根本就没给路林送去,是妈妈给了别人,孩子真的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怎么会是这样呐?张玉晶你先别着急,孩子不能丢,只是暂时看不到,回家问问妈妈,不就找到女儿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路林看这样的场面,再呆下去也是尴尬,喝完水放下杯子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太晚了我得回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又对张玉晶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明天我来接你去车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林强妈和张玉晶,将路林送去院门外,路林说你们进屋吧,骑上自行车走了,她们进了屋内刚坐下,林强从外面回来了,一进屋就看到了张玉晶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学校我听王小云说,一个阿姨来看妈妈,我一猜就是张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半一年多没见,林强都成大小伙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妈对林强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么晚才回来,你小弟早就睡觉,你也快去洗洗脚早点睡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姐妹俩躺在被窝里,诉说着彼此离别,几个月来的思念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早她们吃过早饭,路林骑着自行车,来接张玉晶去车站,林强妈恋恋不舍地,将张玉晶送到了村口,要分手了,张玉晶拿出十斤粮票,对林强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也没什么帮你的,这十斤粮票给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妈接过粮票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总给我粮票我怎么谢你呀,小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是姐妹,干吗和我客气呀,回去吧,别再送了许姐,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再见,有时间再来玩呀,等找到了女儿告诉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的,许姐回去吧,再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至从张玉晶离开家,张玉晶的妈妈,好象感觉到了什么,当年是自己,把女儿的孩子送给了他人,自以为是为了女儿好,是帮女儿抛掉了包袱,然而事与愿违,当女儿没有了孩子那天起,就没看到过女儿的笑容,因为孩子的离去,女儿的精神受到了刺激,以至影响到了工作,到后来老师还是当不了了。这些年连对象都不看一个,拒绝一切介绍 ,看来女儿心里,还是想着她初恋的男人,自己骗说她的孩子给了路林,女儿这是在找路林,也是在找自己的孩子,这次的出差,有可能就是去找路林了,因为张玉晶,从来就没有出差的时候,所以张玉晶妈妈,能感觉到张玉晶,去找路林了,一旦真的找到了路林没看到自己的孩子,真不知道张玉晶会怎样,想到这,张玉晶的妈妈,感觉到了头昏,张玉晶爸爸急忙将老伴,扶到床边让老伴躺下,心里有心事也吃不下饭,今天起来头脑还是不清醒,还伴有恶心,张玉晶的爸爸,给老伴倒水让老伴喝水,老伴没有动依然昏睡着,张玉晶回到家已是中午了,进了家门,看见妈妈躺在床上睡着了,就问爸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怎么了,中午还睡觉了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爸爸告诉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至从你走了后,你妈妈就这样,昨天险些摔倒了,今天还说头昏,还呕吐了一些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一听,妈妈的症状很象是脑出血,害怕起来,急忙叫醒了妈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你白天怎么还睡觉呀?你怎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睁开眼睛,看见张玉晶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回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呀,妈妈,你怎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怎么就是感觉头昏,想吐,不知道怎么了,晕晕沉沉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咱们去医院看看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借来一辆手推车,和爸爸一起将妈妈送到了医院,通过检查诊断为是轻微脑出血,伴有小脑萎缩,医生对张玉晶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妈这样千万别让她生气,更不能刺激她,这种病就怕激动,一激动很容易出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回到了家,张玉晶给妈妈吃过了药,看妈妈都这样了,张玉晶哪还敢再提,当年送孩子的事了,晚上妈妈对张玉晶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去哪出差了呀?小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见张玉晶摇摇头,没有回答又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是不是去找路林了?见到他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见到了,路林回他老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对不起你呀小晶,妈妈当年,不应该把孩子送人呀,是妈妈害了你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先别说这些了,都过去14年了,都过去了,你现在有病千万别太激动,等你病好一些了,想起来了,咱们再找孩子也不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爸爸,看张玉晶从她妈妈卧室出来,问张玉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看到路林,那孩子跟着路林还好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妈妈当年,根本就没把孩子给路林送去,妈妈是把孩子给了别人,如今孩子在哪都不知道,路林根本就不知道,我生孩子的事,现在妈妈又病成这样,也不会想起孩子到底送给了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些年来,妈妈怕张玉晶知道真相,所以,连老伴都没告诉,当年孩子的事。张玉晶爸爸,听张玉晶这么一说,摇了摇头,像似无奈地叹了一口气说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哎,小晶呀,你别怪你的妈妈,当年妈妈也是为了你好呀,至于孩子我们慢慢去找,也许哪天,你妈妈能想起来了就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哎,能有什么办法呐,只好慢慢等了,爸爸你也忙了一天了,你早点休息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