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缘( 7)

阳光林

原创小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王小云来到大树下,背靠着大树坐了下来,看了看自己的脚感觉没那么疼,只是轻微地崴了一下没什么事,扶着树又站了起来。林强这时也走过来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脚还疼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疼了没事,腿上的伤还没全好呐,再崴了脚,我更倒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明天,你还去医院换药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明天是最后一次换药了,也许好了就不上药了呐,林强你说,咱们算不算是好朋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怎么说算不算是好朋友呐?我们就是好朋友呀,怎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想好朋友之间,就应该以诚相待真心相处,做到无话不说,说话真诚,对不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对呀,彼此不能说假话,否则怎么能说是好朋友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我和你说这些,主要就是想听你和我说真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今天你这是怎么了?干吗这么严肃呀?我可从来就没和你说过假话呀,你说你想听什么真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有一事想问你,你可不能和我说假话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说什么事?我保证不说假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是那天我受伤需要输血,我听说是你要给我献血是真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听谁说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别管听谁说的,我就是想问你这是不是真的?你是不是真想给我献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这么回事,那天是大夫说你需要输血,需要O型和AB型的血,我听后我正好是AB型血,就对大夫说我是AB型血,大夫看我是学生没同意让我献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后来是谁给我献血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然是你妈给你献血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刚才你不是说,不能和我说假话,难道你这句话是真话吗?我父母若是可以给我献血,直接让我父母献血就可以了,大夫还需要问别人是什么血型吗,还需要你向大夫说,你是AB型血,你也没必要想给我献血了呀,显然你说是我妈,给我献血是假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听王小云这么一说,感觉自己无法再隐瞒下去了,低着头不说话也不敢直视王小云,王小云接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其实我早就知道,是路老师给我献的血,只是我不敢相信,我的父母,不能给我献血这样的事实,别人说的我不相信,我只相信你说的话,所以今天我特意问问你,我想我们是好朋友,你不会和我说假话的,林强你说对不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象似犯了错误的孩子,点点头回答说:“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你告诉我,我父母什么原因不能为我献血呐,当时大夫怎么说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时大夫只说你父母不适合献血,有可能是身体的原因吧,别的也没说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若是身体的原因,不可能父母双方都不适合呀,不可能那么巧,两个人都不适合吧,可能还有其他的原因,不能为我献血,否则我爸和我妈,也不可能,让别人为我献血的,一定是实在没办法,也不允许为我献血,是什么原因?我听说我的父母,与我的血型不一致对不对?只有这样,才能解释通我爸和我妈,不能为我献血的原因,但父母的血型与孩子的血型不一致,能说明什么呐,只有一点就是父母,和这个孩子没有血缘关系,也就是说,我不是我爸我妈亲生的,但我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我爸我妈对我是那么地疼爱,那么地呵护我,我在我们班,我可以说没有谁,能象我生活的那么好,我的内心,因为我拥有这样的好父母,总有一种优越感,我怎么可能不是他们亲生的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是吗,你不可能不是你父母亲生的,王小云你可别给自己添堵了,你受伤那天,我回家和我妈也说了这事,我妈说孩子的血型,不一定就和自己父母血型都是一致的,咱们都不懂,在没弄清楚前,你千万不能自己瞎想,这让你爸妈知道了,他们该多伤心呀,王小云别没事找事了好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只是想在林强这确定一下那天献血的事,并没指望林强能给自己一个什么答案,因为林强也不可能知道自己的身世,至于自己的血型与父母的血型,为什么不一致,只有慢慢去了解了,想到这王小云对林强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咱们不说这个了,说些轻松的话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七月里农村的夜空清晰而广袤,星空让人看上去明亮而辽阔,王小云抬头向天空望去,银色的月光,照在王小云的脸上越发漂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刚才你说今天的月亮格外的明亮,现在我看,可也真的象你所说的那样。我长这么大,真的从来就没这么关注地看过月亮,身边有再美丽的自然东西,你不注意她,不去关注她,也许你永远,都不知道她的美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的夜晚,可真是皓月千里,繁星点点,王小云,你知道哪个是牛郎星和织女星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知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你听说过,牛郎织女的故事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时候,听妈妈讲过,牛郎与织女故事,他们一年,只有七月初七这一天,才相见一次,好惨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牛郎织女的故事,是人们编的神话,但说明每个人,都渴望爱情,这个故事,是让人们珍惜彼此得到的爱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看着星星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上真的有仙女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上有,月宫里也有,星星上也有,就连地球上都有仙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尽瞎说 ,刚才你还说是人们编的神话故事,现在你怎么又说,真有了呐,你看见过仙女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宫有七仙女,月宫有嫦娥,星星有织女。她们都是仙女呀,然而这些都是人们渴望爱情,赞美爱情而编的美丽传说,我没来你班之前我也只是从书中,看到这些美丽,漂亮仙女的传说,我也不相信,会有真的仙女存在,当我来到你班看到你时,王小云,你不就是传说中的仙女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可真会夸人,把我夸成仙女了,我要是仙女也不做织女,织女多不幸呀,好容易有爱的人,一年才见一次面,太惨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是知女,是有知识的知女,不是织布的织女,你是知女,我愿意做牛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你喜欢我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当然喜欢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说着,林强离开背靠的大树,转身面对着王小云,此时林强,也知道了王小云内心接纳了自己,由于彼此正当青春期,那种性的冲动,已经让林强控制不住了,不顾一切地一下子抱住了王小云,王小云也抱住了林强。彼此在月光下注视着对方,沉浸在,初恋幸福的快乐之中,相互拥抱着,王小云越发感到呼吸的困难,林强将她拥抱的太紧了,尽管王小云让林强抱得上不来气,心中依然充满着被爱的幸福感,彼此的心跳在加快,王小云的眼睛,离开了林强的目光,抬头向那月亮望去,仿佛自己就是月亮中的嫦娥,被那心爱的人宠爱着,王小云慢慢地,将那上下长长的睫毛结合到一起,林强见此将嘴唇,慢慢地靠近了王小云的小嘴。就这样将彼此的初吻献给了对方。他们亲吻着,拥抱得更紧了。夏日彼此穿得不多,彼此的胸紧贴着胸,林强明显感到了王小云的胸部,随着心跳的加速而起伏波动着。林强的激情完全地高涨起来,王小云毕竟是生活在农村,受封建意识的教育很深,彼此的亲吻,已经让王小云鼓起了很大的勇气了,但让彼此更深入地接触,王小云可不能接受,当王小云内心产生了一种本能的欲望时,王小云感觉到了要发生什么,于是王小云轻轻地,推开紧靠自己身体的林强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你是不是流氓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怎么是流氓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刚才你还说你是牛郎,这会我看怎么象个流氓了呀,这么疯狂地吻我,你吻我征得我的同意了吗?亲吻少女,你应当问问我,接不接受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知道,王小云在调侃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就是流氓,是你王小云一个人的流氓,一个男人,在自己心爱女人面前,在如此深夜,怎么可能不是流氓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是流氓我也爱你,可现在你先别耍流氓了,快送我回家吧,也不看看啥时候了,太晚了不回家,我妈多着急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这时的激情也平静下来了也清醒了,才意识到是太晚了有些不好意思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高兴什么都忘记了,看来我不是牛郎,只是个俗人,俗不可耐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色真的很深了,月亮已经偏向了西方,树上的蝉与草地中蝈蝈,蛐蛐的叫声,也不象刚才叫得那么响了,好像它们也唱累了,进入了梦乡,只有几只萤火虫,飞来飞去好象在提醒他们快回家睡觉吧,他们整理一下凌乱的衣服,王小云用双手梳了梳头发,彼此面对面笑了笑,林强牵着王小云的手,向王小云家的方向走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张玉晶单位休息星期三,星期三还有好几天呐,张玉晶实在等不了,自从,昨天接到许姐的电话,得知了路林的消息,昨天一天都没心情工作了,恨不得马上见到路林,见到自己的女儿,张玉晶决定,今天就去找许姐,找到路林找到自己的女儿。所以昨天就和单位领导请了假,今天早晨起来,告诉妈妈自己今天要出差,不知道几天能回来,说完找出一件更合体的衣服,搭在了手臂处,拎起背包,直奔车站,坐上了开往前屯的汽车,汽车飞奔着,车窗外初夏的风景很美,然而张玉晶还嫌汽车开得慢,也没心思看车窗外的景色,她一心就想,早点见到路林见到女儿。一想到马上就能看到女儿了,心情自然好了起来,张玉晶的嘴角也就露出了,难得而又欣慰的微笑,汽车到站了,张玉晶下了汽车看了看手表,从衣口袋里拿出一张纸条看一眼,那是许姐家的地址,看完张玉晶走到车站调度室,问一服务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麻烦问一下前屯怎么走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顺这条路向西走,大约半小时你再打听一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谢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向西大约走了20多分钟,正好看到王小云爸爸,带着王小云去医院换药回来,张玉晶急忙向王小云他们打着招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位师傅,向你打听个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爸爸停下了推自行车的脚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去前屯怎么走?还有多远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再往前走一会不远了,你是从成阳来的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去前屯煤矿办事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是去前屯煤矿,去前屯村看一位从成阳下放到这的同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知道,从成阳下放到前屯,只有林强一家,于是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阿姨,你是找林强他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对,她的孩子是叫林强,你认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认识,林强是我同学,阿姨你不认识路,我带你去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太好了,太谢谢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从爸爸自行车后座下来,对爸爸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爸,我带这位阿姨,去找林强他妈去,你自己回家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云,你的腿没事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事的放心吧,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就对张玉晶说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阿姨,我们走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们边走边聊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不是星期天,你怎么没上学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前几天我受伤了,今天爸爸,带我去医院换药才回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是哪个中学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拥屯中学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们学校的老师,你都能认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农村学校老师不是很多,差不多都能认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哦,有个叫路林的老师,你认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是我的班主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张玉晶听到这,自己有些不好意思起来苦笑了一下,刚才王小云已经都说是林强的同学了,许姐还告诉我,路林是林强的班主任,我还绕这么大的圈打听路林,看来我的精神是受到刺激了,张玉晶正在内心笑话自己呐,就听王小云说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阿姨前屯到了,我们去队部找吧,林强他妈在队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们到了队部,王小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阿姨你在外面稍等一会,我进屋给你找林强他妈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于是王小云推门进了队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请问哪位是林强他妈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妈正在和队长谈工作,听进来的小姑娘说找林强妈,于是向王小云走来,当林强妈的目光,触到王小云那漂亮的小脸时,感觉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好象在哪见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林强他妈,你找我有什么事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阿姨,不是我找你,是外面那位阿姨找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指着门外,背向站着的张玉晶说到,林强妈走出队部,向背向自己的张玉晶走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好,是你找我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张玉晶微笑着转过身来,林强妈一下笑了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哈--是你呀小张,不是说等你休息来吗?这么快就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时王小云也走到了她们的眼前,林强妈看看王小云,再看看张玉晶,一下子好象明白了什么,恍然大悟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说吗,刚才看这孩子好面熟,原来你还找到了女儿,你真够有速度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许姐你说啥呐,她是林强的同学,我还没去学校,没见到路林呐,在路上遇到了这位同学,我向她打听道,她说是林强同学认识前屯,所以就带我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以为她是你女儿呐,你没看到她长得多象你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来的路上,张玉晶与王小云是并排走着,张玉晶只着急找许姐,所以也没仔细看王小云的脸,这时仔细一看王小云长得真的很象自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刚才用自行车驮你的是你爸爸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摇摇头又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叫什么名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叫王小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听了又摇摇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妈,听了王小云的回答,对王小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就是王小云呀,林强总说起你,你们是同桌是吧,听说你前几天受伤了,现在好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的,阿姨我们是同桌,今天我爸带去换药,我的伤全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都好了?那还挺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妈又问张玉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几点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因为张玉晶戴着手表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是12点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回答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都中午了你还没吃饭吧,先到我家吃完饭,再去拥屯中学找路林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是饿了走,先去你家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等我一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妈说完,转身进了队部对队长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家来客人了借我三斤白面,我好招待客人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队长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可以你写张借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妈写好借条递给了队长,队长在借条上签上自己的姓名后,递给了保管员,保管员把借条放好后,对许姐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跟我来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妈跟着保管员,来到队部粮仓,保管员给林强妈,找了个面袋子,又称了三斤白面,林强妈手拎着借来的三斤面,对张玉晶王小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咱们走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王小云跟着林强妈,来到了林强家,进了屋内,林强妈给张玉晶和王小云,分别到了水,并对她们俩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们先喝水休息,我去给你们做炸酱面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一会饭就做好了吃完了饭,张玉晶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饭已经吃完了,是不是该走了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张呀,先别着急走。《苦菜花&gt;小说我看完了,该还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着林强妈找出小说,还给了张玉晶,张玉晶接过小说刚要放进背包内,林强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看看书中还有一封信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翻开小说,找到路林写给她的那封信,张玉晶打开信只见信上写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张玉晶你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久没有你的消息了很是想念,自从你的不辞而别,到现在你就象是在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见了踪影,也许你有什么难言之隐躲开了我,我能理解,我也不会怪你,我以为这辈子,再也不会有你的任何消息了呐,然而老天还是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看到了我们俩一起去买的&lt;苦菜花&gt;这本小说,小说见证了我们的爱情,也许也会见证我们的将来,看来我们还是有缘分的,我想现在你应当早结婚了吧,也有自己的孩子了吧,孩子也应该快上中学了吧,总之我们做不了夫妻,我们还应该是朋友呀,希望你快乐,祝你身体健康,全家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敬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3年7月2日 友 路林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张玉晶看完路林给她的信,感觉到路林,对她的误会很深,这也不能怪路林,谁让妈妈当年那么做呐,路林有可能以为是自己,让妈妈把孩子给他送去的呐,哎---这个路林呐,见面再解释吧,于是对林强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我就去学校,找路林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转过身又对王小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得麻烦你,带我去你们学校,去见你们的老师好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的,阿姨我带你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林强妈将她们俩送出院门外,张玉晶说:“许姐你回去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小张今天你回不了成阳了,路林学校若是没地方住,你就回来住在我家,明天再回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张玉晶跟着王小云,向学校的方向走去,她们边走边聊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你家在哪屯住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家住在后屯,向前再走一会,就到我们后屯村口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家姊妹几个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就我一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哦,在农村独生女很少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的,在后屯就我是独生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父母,都是农民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爸爸是前屯煤矿工人,妈妈是农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农村,有一个是工人上班的家庭,生活会比其他家庭,过得好一些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的,爸爸挣工资,我家生活比别人家好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还是独生女,爸爸妈妈一定很把你当宝贝一样爱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不是吗,妈妈总是说我是她的小棉袄,是爸爸妈妈的心肝宝贝,在农村,我与同龄人比,总是有那么一种优越感,爸爸经常从单位食堂,给我买回好吃的给我,我受伤那几天,我都没哭,可妈妈心疼的哭了好几天呐,还是我劝妈妈别哭了,阿姨你有女儿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有个女儿和你一样也是独生女,今年你多大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4岁,59年生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女儿和你是一年的也有14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阿姨,你看那就是我们的学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指着离她们不远的拥屯中学,告诉张玉晶。她们走进学校,学生们正在上课。王小云带着张玉晶,来到了语文组办公室门前,王小云敲了敲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请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推门看到只有赵老师一个人在办公室,于是带着张玉晶进了办公室,赵老师看王小云领着一个陌生人进来了就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王小云有事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赵老师,这位阿姨是来找路老师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赵老师一听说是找路老师的,马上站起来很客气的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凑巧路老师在上课呐,你等一会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阿姨,你就在这等路老师吧,我回去上课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好的,谢谢你呀,王小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说完王小云回教室上课去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