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企业家17

江山52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民国政府上海税局在新亭第一药厂的驻厂员方平正在厂长室里坐立不安。左贤厂长把一只马凡陀的手表在他面前一放,说:</p><p class="ql-block">“你收下吧,老方。”</p><p class="ql-block">方平坚决地把崭新的金黄表面的马凡陀推还给左厂长:</p><p class="ql-block">“我不能收。”</p><p class="ql-block">左贤指着马凡陀自言自语地说:</p><p class="ql-block">“这只表真不错:十七钻,自动,防水,不锈,不怕电,不怕震动,走起来又准,一分也不差,是瑞士的最新出品。现在外边买至少要上百银元哩。”说到这儿,左贤把表戴在自己左手上,说,“戴在手上真漂亮,你看。”</p><p class="ql-block">左贤把左手有意伸给方平看:</p><p class="ql-block">“你说,这只表不错吧?”</p><p class="ql-block">马凡陀表面上的金光在方平面前闪耀。方平的意志在金光面前摇摆。这是一只马凡陀啊,凭他这样一名小职员,至少得束紧一年的裤腰带才能勉强买一只,否则,一辈子也别想戴上。他拿不定主意,吞吞吐吐地说:</p><p class="ql-block">“这个表,呃,倒是不错。”</p><p class="ql-block">左贤马上解着马凡陀,说:“你在我们厂里当了三年多的驻厂税务员,多承关照,龙总经理很感谢你,经常在我面前提起你,觉得你是政府里不可多得的人才,将来很有前途的。我们是老朋友。这表是我个人送给你,留个纪念。这也不是礼物,这是我们两人的私交。”</p><p class="ql-block">说完后,左贤解下手上的表往桌子上一放,这次他并不马上送过去,却静静地看方平的神色。方平一双眼睛直盯着那表,说是个人的私交,那哪个不送人东西呢?连方平有时也送点东西给左贤。礼尚往来,这没有啥的。想到自己手上戴的那只白克钢表已经上锈,一天至少要慢十分钟,也应该换一换了。他想拿过来,手伸到半道上又踌躇了,一个政府的税务人员好随便接受商人的如此贵重礼物吗?左贤瞧出他的心思,他抓住方平的手,给他把马凡陀戴上,说:</p><p class="ql-block">“自家人客气做啥,太见外了。”</p><p class="ql-block">“不,不是的,最近风声有点紧,要避点嫌疑。”方平结结巴巴地说。</p><p class="ql-block">  “你知我知,天知地知,还有谁知呢?我绝对不会对人家说的。”</p><p class="ql-block">方平放心了。他戴着马凡陀的左手自然而然地放到桌子下面。左贤接着说下去:</p><p class="ql-block">“你们当职员的,工资不高,生活不富裕……单靠那点固定收入怎么行呢?”</p><p class="ql-block">  “唉,这日子,你说的倒也是的……”</p><p class="ql-block">“我看你这两天愁眉苦脸的,心里有话,想说又不说,我就晓得有事体。我们虽是老朋友,可是你同我还是不够交情……”</p><p class="ql-block">方平听到这儿,跳了起来,说:</p><p class="ql-block">“你这是啥闲话,左厂长,”他听到外边的脚步声,有人到斜对面的会计室领款,就把声音压低,没有说下去。</p><p class="ql-block">“没有关系,我关照过了,现在没人进来的。你说吧。”</p><p class="ql-block">“我方平从来是讲交情的,够朋友的,你这样看我,未免看错人了。”</p><p class="ql-block">“那你有困难为啥不对我说一声呢?”左贤逼紧一句,两只眼睛正对着方平。</p><p class="ql-block">方平脱口说出:</p><p class="ql-block">“不瞒你说,我们局最近换了位新局长,新官上任三把火,要作作样子,已经处分了两个……”</p><p class="ql-block">“那有啥关系,我们两个人的事绝不会让第三个人晓得。那个津贴你还是收下去,”左贤从口袋里掏出五百银元支票往方平手里一塞,“先花着再讲,不够,说一声,我再给你。”</p><p class="ql-block">方平手里给接过支票,心里暖洋洋的,觉得左贤这个厂长实在太好了,自己心里没有说的话,左贤都知道的一清二楚,对他那么体贴,办起事来又那么小心谨慎,处处都注意照顾他。他不知道怎么来感激他才好。他把支票往口袋里一放,伸出手来紧紧握着左贤的手:</p><p class="ql-block">“左厂长,我真谢谢你,左厂长……”</p><p class="ql-block">因为太激动,方平讲话的声音都有点发抖。左贤像是一个富有经验的老猎户,欣赏着已经捕获的猎物,悠然自得地说:</p><p class="ql-block">“要谢你要谢龙总经理。主意是他定的,钱财也是他出的,我只过是出面而已。”</p><p class="ql-block">“那就请左厂长替我谢谢龙总经理了。”</p><p class="ql-block">左贤这时试探地说:“听说新局长上任后税局方面有新政策?”</p><p class="ql-block">方平感到左贤和龙总经理实在太好了,不给他们做点啥事体那就太对不起人了。他附在左贤的耳朵边说:</p><p class="ql-block">“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七月一日要加税……”</p><p class="ql-block">“哦……这个是……”</p><p class="ql-block">左贤想再问下去,方平仿佛感到自己犯了罪,好像旁边有人在监视他,他惶恐地站了起来,拉开门,飞也似地走了。</p><p class="ql-block">左贤马上把新得来的内部消息告诉了龙新亭总经理。龙新亭马上下令在七有前要抓紧大批采购原材料和需用物资。又给了左贤一笔奖励金,夸他事情办得很不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