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红

甜甜心语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英雄末路美人迟暮,这是一个很悲壮凄凉的自然规律,无法逃避必须面对的客观事实!亦如毛主席把青年喻为八九点钟的太阳,无论精力充沛、精神面貌、心理承受能力都是极具抗压能力的,也最具备挑战自己潜能的黄金阶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到中年恰似艳阳烈日~~确实是成熟稳重了!但面临的似乎更多:上有老下有小,拖家带口的顾虑,很多冒风险的环境几乎变成了压力,于是乎,有人在中年崛起飞黄腾达,也有人一蹶不振,从此意志消沉消极生活终其一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年也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过度期,从青年的浮躁到中年的淡定,有可能一生的宏愿壮志凌云还没来的及实现和践行,却已经感觉步入老年人的队伍,身体的力不从心和心理上的不甘心一起袭来,似乎有点疲倦的厌恶这个世界和人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到中年,经历了亲情的悲欢离合,有人在无数的悲痛欲绝打击后获得新生,用亲情的流失变成前行的动力,步迹变得更加坚定!人到中年学会了隐忍,更懂得珍惜的全力挽留,不屑的干脆抛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到中年也有太多的迫不得已,犹如火山爆发前的翻滚,最终结果是平静~~步入老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论你是畏惧还是从容淡定,我们都会变成老人!无论你是高官还是平民,众生在这里体现了平等!这个瞬息万变的环境,其实活到老是很不容易的,也是幸福的!有很多人英年早逝或是黑发变永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年人被比喻成黄昏,徐徐的夕阳西下彩霞满天,其实也是另一种魅力和意境!我们还是应该怀着感恩之心:感谢我们还活着,感谢我们活的好好的,活着最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来是想用修行之心来锤炼自己,完善自己也为自己和家人祈福!可是第一次凌晨半夜醒来看到老人离去的信息,胆怯和恐惧令我还是差点做了逃兵,是张经理和熊宝宝及时安慰鼓励了我,终于战胜了自己的心魔!</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俗语‘人老心不老’,其实也是一种乐观的感觉和心态!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感觉,于我从小就很仰望:白发苍苍的满脸慈祥和温暖的笑容,步伐从容轻快!举手投足之间透着几分高雅和灵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尤其是羡慕这样的情景:林荫小道上,穿透树叶的几缕阳光下,两个老人相互搀扶,彼此一个眼神都会露出会心的微笑,时而轻轻交谈或是什么也不说,只是静静的陪伴一起走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曾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一起走过,心与心没有距离,没有什么海誓山盟惊天动地,只在平淡的日子里彼此相依相伴,无论疾病或贫穷都不离不弃!不是那种‘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谬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刚步入四十岁的我,似乎已经拥有五十岁的心!在乎我所拥有的,不羡慕那些奢华不着地的,活的真实想的清楚过的明白,坦然自若享受平淡无奇的日子,祥和宁静淡定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加入《老年公寓》这个团队之后(经理助理第二十天),更是思索了很多,鉴证了很多,老年人确实如黄昏,也有令人陶醉的美好,只要心中有太阳,什么年龄都是美!(春花秋月夏日冬雪各有千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爷爷奶奶,很多都是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贡献的人:飞机设计者~高级工程师~医疗系统的老领导~部队退休老军人~平凡的工人!他(她)们为国家社会奉献了青春和智慧,有的现在已经不能自理(失智),但是依然记得自己的老伴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打心眼里敬重他她们:于国于家于爱人她他们忠心耿耿!老了也不愿给自己的子女添麻烦,开开心心的住在老年公寓里安享晚年!真心祝福爷爷奶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确实,诚如很多专家学者所说:养老院是一个朝阳产业,但是没有亲身体验参与的人,无法体会到那份艰辛和爱心,自然也感受不到那份微妙的感恩之心!向我们的护理员说声:辛苦了,感谢你付出的爱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愿爷爷奶奶们的晚年生活过的开心活的体面有尊严!我们的老人都能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有时间的子女常回家看看,陪陪年迈的父母亲!</p><p class="ql-block"> 在老年公寓的每一天,我都想让自己试着去挖掘,生命中那段年青美好的回忆,一点一滴随着时间流逝,生命的意义在活着的战斗中演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身体病痛或是心理压力,每天每个人都要面临不同的生或死,作着一些艰难的抉择:因为贫困而放弃斗志吗?因为富有而堕落吗?因为年轻而挥霍青春吗?因为金钱而丧失高贵的品质吗?面临绝境会求生吗?平凡的日子可以甘于平淡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切的思索源于生命的奇迹:每一个黎明都预兆着美好的一天来临!我们自己勇敢的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无愧于一场生命的意义!活着就是伟大!我用心记录了每一天的所思所想所见~~</p><p class="ql-block"> 我愿做个快乐的夕阳参与者,给老年人一个美丽的黄昏!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相信好人有好报,天佑我家人!</p><p class="ql-block"> 黄昏无限好~只因有夕阳!</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2018年当时在老人院做经理助理时的工作经历,每天我都记下了看到的想到的和自己的思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第二十天(篇),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回去看望那些爷爷奶奶们,其实,我似乎从没忘记她们!不知道还有多少爷爷奶奶还健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里每天心理承受太多:眼睁睁的看着熟悉的老人被120接走抢救、下班时看到还在睡觉的老人,半夜看到离去的消息!面临死亡,我们是多么无能为力!只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些有意义的事,才不会在某个时候愧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准备离职时,记得我的直系领导张经理(多年从事老年行业管理)曾经语重心长的告诉我:其实一个人的生命迹象快消失时,我们静静的陪伴,送她(他)最后一程,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安慰,这也是行善积德!我似乎明白了,但真正面对死亡时内心还是有点畏惧,这就是我和她的差距,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经理说这是一个温暖的爱心事业,付出很多也会收获很多,我希望你可以留在这个行业,你非常适合这个行业:你耐心认真有爱心愿意奉献,这些都是敬畏生命的基本素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真诚希望老人们开心的过好每一天,健康平安体面的老去!愿更多的人关注老年人生活,愿国家也给予更多的政策思索!也祝福我的妈妈身体健康,平安快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