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黄

高高的白果树

<p class="ql-block">  早起,随车来桃花潭,简单处理事务便沿街踱步,来到久念石巷,尽头便是心中圣树——几株排列着高高的白果树!</p> <p class="ql-block">  踏过落满黄叶的小径,便来到桃花潭畔,河面上雾气腾腾,云雾潦绕,择一席拾阶而坐,眺望远方,却见对岸山崖,粉墙错落,楼亭隐约。</p> <p class="ql-block">  原想路过看看河边那高高的白果树,却在晨雾里住足而坐,虽说对故乡的美景早已定格心间,此刻,还是被眼前的云雾飘渺的美景吸引了,仿佛身处仙境,所有的一切美好都飘然而至。</p> <p class="ql-block">  其实,出发时天色并不太好,可我还是有种预感,期盼着会有冬日暖阳再现,或许是暖阳牵动了心境,便匆匆随好友踏上归乡之路。</p> <p class="ql-block">  早有去故里赏景之意,顺拍些河边杏叶的照片,摄几许冬日美景,用来珍藏,便于愉悦心情时,为写作选图。更是因为心结故里银杏之缘,心恋着秋叶金黄的日子,故乡白果树那金色的姿色,如同恋人无时不在撩动着我的心弦。</p> <p class="ql-block">  久坐石阶,微感凉意,看着地面上落下的片片黄叶,随手拾起了一枚又一枚,将它们并列放在手指间,阳光忽闪忽现地照着每片叶子,虽说是落在地上,又经过风霜的洗礼,它们依然一尘不染。手指间那细细的叶径,仿佛是一根根情丝,牵挂着这些扇形的精灵,也牵挂着我对故乡的眷恋。</p> <p class="ql-block">  我抬起身体,微微地向前,探视着不远处的小巷,巷口的石径旁冒出一株小树苗,清清的斜阳下,两三片黄叶在细细的树梢上摇曳,我痴痴地看着,用心地鉴赏着幼苗的美。</p> <p class="ql-block">  今日随行,似乎全程都是心不在焉,同伴们都早已不知去向,唯有我独享心不随愿的感觉,更糟糕的是再也无心去拍摄美景,也只能是草草地胡乱拍摄了几张而已。</p> <p class="ql-block">  静静伫立在白果树下,儿时的情景像影片一样,一幕幕地在脑海里放映起来。也就在树叶飘黄的季节,我和玩伴们三五成群,在树下攀爬打闹,我们双手捧起地上的黄叶抛上空中,那黄杏叶便像朵朵金色的伞花,漫无边际地散下来,似仙女散花般落在身上,地上,枯草上一遍金色。</p> <p class="ql-block">  此刻,离乡的我只有虔诚地仰望着片片黄叶,悄然无声地从树梢落下,它们依依不舍,在空中翻滚,挣扎着被风带向远方……</p> <p class="ql-block">  虽说是四季轮回,凉了秋意,黄了冬叶,可风霜雪月却各有不同,更何况今冬似乎比往年来的快些。是啊!平日里总觉得自己还不老,却忽略了岁月的脚步,唯有见证的便是,身边的一切慢慢地变成了回忆,却突然发现,风景依然在,人已非少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