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企业家16

江山52

<p class="ql-block">上午11点多,董立平与同事吕秋萍出去办事走在街上,路过高增福的建筑公司时,高增福从楼上窗口和他招手,高增福用粗哑的声音叫道:“喂,董立平!”</p><p class="ql-block"> 董立平抬头看到高增福,向他招手。</p><p class="ql-block"> 高增福又叫道:“我说快到饭点了,咱们一起去吃饭,最近有家新开业的馆子,叫溢香楼,还不错。”</p><p class="ql-block"> “我跟一个同事要出去办事。路过这里。”董立平回答。</p><p class="ql-block"> “好,人越多越好,热闹。你等着,我下楼去接你们。”</p><p class="ql-block"> 董立平对吕秋萍说,“一个朋友要请我吃饭。一块去吧。”</p><p class="ql-block"> 吕秋萍说,“人家请你,我就不去了。”</p><p class="ql-block"> “他说人多热闹。他是暴发户,有的是钱,不吃白不吃,一块去吧。”</p><p class="ql-block"> 在董立平的坚持下,吕秋萍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高增福同他的财务主管兼秘书纪小倩走下楼来,叫出他的豪华马车,“来,大家上车!”</p><p class="ql-block"> 董立平拉着吕秋萍坐上车后座,纪小倩也坐上后座。高增福走在车夫旁指挥着车的方向。走出一段路,一位年轻的交通警察走到马车旁,向高增福行个礼:“先生,你违章了,这条路是单行道,不准向东行驶,路口有标志牌的。”</p><p class="ql-block"> “是么,我没看清楚。”高增福坐在车夫旁满不在乎地说。</p><p class="ql-block"> “你违反了交通规则,要罚款五元。”</p><p class="ql-block"> 高增福咧开大嘴笑了,“小兄弟,你仔细看看我的马车。”</p><p class="ql-block"> 警察不解地看看车又看看高增福。</p><p class="ql-block">高增福半是嘲讽、半是得意地笑着说,“看准了吧?”</p><p class="ql-block">“干什么?”年轻警察有些生气又有点儿发毛。</p><p class="ql-block">“记住,这辆车以后不能拦,也不能罚。”</p><p class="ql-block">“为什么?”</p><p class="ql-block">“因为我跟你们的头是好朋友。”</p><p class="ql-block">年轻警察用疑惑的目光看着高增福,不知说什么好。</p><p class="ql-block">不信你去打个电话问问,他的办公电话号码是五一陆陆洞,我要路路通,我给他要的号。”</p><p class="ql-block">年轻警察说不出话,只呆站着。</p><p class="ql-block">高增福掏出张一块银元塞到年轻警察手里,“拿着,中午吃顿好饭。一天在马路上站着,够累的。“接着他又回过头对董立平说,“咱们走。”</p><p class="ql-block">马车刷地一下开走了,只留下年轻警察电线杆子般呆立在路旁。</p><p class="ql-block">车刚驶出一段,年轻警察骑着自行车又追上来了,拦在前面。高增福头伸出车窗,脸变了色,“你还想干什么?”</p><p class="ql-block">“你这一块银元我不能要。”年轻警察把钱塞进车窗,骑着自行车走了。</p><p class="ql-block">高增福装起钱,嘎嘎笑说,“得,又添一个菜。”</p><p class="ql-block">溢香楼的装潢古香古色中透着堂皇气派。高增福坐在包房餐桌的正位上,堂皇气派地叫过服务员准备点菜。他卖弄地对大家说,“这家馆子请来一位南京名厨,做得一手漂亮京苏大菜。这里的苏是江苏,京是南京。八大菜系里有这京苏大菜,四大菜系里还有它。前两天我吃过一次,味道真不错,就想着拉哥们再来尝尝,这口福我高增福不能独享呀。”</p><p class="ql-block">董立平催道,“你快点菜吧,服务小姐还等着呢。”</p><p class="ql-block">“好,好,我点。鱼皮烧卖。”他看着大家又介绍起来:“这鱼皮烧卖是用薄薄的鱼肉片包上馅,做成烧卖形状。这道菜刀功和火候非得第一流才行。鱼肉片削得太薄,包不住馅,厚了滋味要受影响,也不好看。”</p><p class="ql-block">众人听了都咂着嘴感叹。</p><p class="ql-block">高增福又接着点菜——炖生敲。点完他又介绍:“这道菜是南京传统名菜,几百年的历史。是将一斤多重的鳝鱼活杀后去骨,用木棒把肉敲松,所以叫‘生敲’。这道菜做出来那滋味……啊,你们看,这菜单上有诗呢‘若论香酥醇厚味,金陵独擅炖生敲。’”</p><p class="ql-block">董立平把菜单拿过来看看指着笑说,“是‘若论香酥醇(chun纯)厚味’,不是‘若论香酥醇(heng亨)厚味。’这后一句是‘金陵独擅(shan善)炖生敲’,不是‘金陵独擅(tan谈)炖生敲。’我说怎么听不明白呢!”</p><p class="ql-block">众人都笑。服务小姐想笑又不敢笑,只好用手捂住嘴。</p><p class="ql-block">高增福满不在乎地打哈哈,“行了,行了,别笑了。我是白字大王,这么难的诗句我只出两个白字就很不错了,哪比得了你大才子,出口成章。”</p><p class="ql-block">董立平笑说,“行了,你再点菜吧。”</p><p class="ql-block">高增福又点了“醉鸭舌”、“白扒熊掌”、“清炒鱼唇”等几个菜。董立平看着菜单粗算了一下,已经近百银元,忙说行了,只咱们几个人,够吃了。高增福却摇头:“不行,一定得点到八个菜,要不不吉利。”点完菜后他又给男人点了“五粮液”,给女人点了法国香槟。</p><p class="ql-block">酒过三巡,董立平便嚷嚷换酒,要改喝啤酒。他身体强健,但酒量一般,也就是二两白酒的量,这也是他经常同吕秋萍出来办事的原因。吕秋萍虽为女子,但酒量不让须眉,可以喝六两高度白酒,当关键时刻董立平顶不住时,她便从容上阵,保证让对手铩羽而归。董立平很烦拼酒,觉得粗俗、野蛮,可又只得顺应,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p><p class="ql-block"> “不行,不行,啤酒是女人喝的。”高增福还要给董立平倒“五粮液”。</p><p class="ql-block"> “你知道我的量,就这么大能耐了,不能再喝白的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高兴,你再陪我喝两杯。”高增福抓住白酒瓶不放。</p><p class="ql-block"> “我替立平敬高经理几杯,可以吗?”吕秋萍笑着去抓高增福手里的酒瓶。</p><p class="ql-block"> 高增福挤了挤眼笑说,“女将披挂上阵了。”</p><p class="ql-block"> 吕秋萍媚媚地笑说,“我可是一片诚意要敬高经理,高经理能给面子吧?”</p><p class="ql-block"> “给,吕小姐的面子得给啊。”</p><p class="ql-block"> 吕秋萍给高增福的酒杯倒满酒,又给自己的酒杯倒满酒,双手端起酒杯说:“高经理,先敬您第一杯。”</p><p class="ql-block"> “慢,”高增福笑说,“董立平的女将出面了,咱的女将也得上阵啊。小倩,上,我们同秋萍一起喝。”说罢他给纪小倩的酒杯倒满白酒。</p><p class="ql-block"> 纪小倩是高增福公司的财物主管兼秘书,也是高增福的情人之一。她举杯笑说,“吕姐,我和高经理一块陪你喝。”</p><p class="ql-block"> 吕秋萍笑说,“高经理和小倩这么给面子,我真是兴奋,咱们连干三杯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高增福叫道,“好,痛快!”说罢举起酒杯。</p><p class="ql-block"> 三杯酒过后,高增福喝到正舒服,他眯着眼盯着吕秋萍,“吕小姐好酒量,是个酒桌上的好手。我高增福好吃,全上海的大馆子都吃遍了,到外地也是这样。以后吃饭时我不但要拉着立平,也要拉上你哟。”</p><p class="ql-block"> 吕秋萍笑说,“只要高经理高兴,我愿意奉陪。”</p><p class="ql-block"> “好,好!吕小姐真是爽快。来,我们再干三杯。”</p><p class="ql-block"> 这三杯过后,高增福舌头有些硬了。他模糊的目光拐向董立平。立平,你少喝了多少杯呀。不喝酒,你得唱曲给我们助兴。唱一个。”</p><p class="ql-block"> “我有些伤风,嗓子不舒服,就免了吧。”</p><p class="ql-block"> “不行,酒不喝,曲得唱!”</p><p class="ql-block"> “你没听我说话声音有些哑么?今天就免了吧。”</p><p class="ql-block"> “不行,得唱。有些歌星还专门用哑嗓子唱歌呢。”</p><p class="ql-block"> “我嗓子疼,真的唱不了。”</p><p class="ql-block"> 高增福一把揪住董立平的衣领,“你不唱?不唱就把这些白酒都喝了。”他抓起酒瓶递给董立平。</p><p class="ql-block"> 董立平不高兴,“你这是干什么,我真的唱不了。”</p><p class="ql-block"> “你不唱?不唱我就把酒倒你头上。”说着高增福就举起酒瓶。</p><p class="ql-block"> 董立平抓住酒瓶,“高增福,你喝多了!”</p><p class="ql-block"> “我喝多喝少没关系,你得唱,现在没人敢驳我高增福的面子!”说罢高增福抓住董立平的衣领使劲摇晃。</p><p class="ql-block"> 董立平的脸涨红了,心想你他妈的仗着财大气粗又耍弄人!真是混蛋!可他又觉得不好跟高增福翻脸,当着两位漂亮小姐的面吵闹有失身份。于是他强忍着打圆场,“好吧,你非要我唱,我就唱,不过声音要是难听你们可得将就。”</p><p class="ql-block"> “哼,这还差不多。”高增福这才松开手。</p><p class="ql-block"> 董立平整理好衣服,吃力地哑着嗓子唱了一首“茉莉花”。</p><p class="ql-block"> 高增福用力鼓掌,叫道,“唱得好,唱得好!你哑着嗓子唱得更有味。”</p><p class="ql-block"> 董立平恨恨地在心里嘀咕,你就得意吧,我给你戴了顶绿帽子,让你当个活王八,哈。</p><p class="ql-block"> 吃完饭高增福又粗声大嗓叫过包房女服务员,“小高,这顿饭你侍候得不错,菜也不错,我高增福吃得舒服。这两块大洋给你,小费。”说罢拿出银洋递给小高。</p><p class="ql-block"> 小高笑说,“高经理,总收您钱怎么好意思……”</p><p class="ql-block"> 高增福抓住小高的手,把钱塞进她手里,“拿着,下回我带朋友来再好好侍候,何况咱俩又是一家子,一笔写不出两个高字。”</p><p class="ql-block"> 小高羞涩地鞠了一躬,“那就多谢高经理了。”</p><p class="ql-block"> 出了酒店大门,高增福又对大家说,“走,我们去洗澡。吃饱了喝足了,晕晕乎乎地泡澡,再让小姐给按摩,最舒服了。”</p><p class="ql-block"> “不行,我们还有事要办呢。”董立平说。</p><p class="ql-block"> “嘿,你那个破差事还做什么,挣那两吊半钱。”</p><p class="ql-block"> “我们真有事要办,得走了,你们去吧。”董立平说罢领着吕秋萍转身走了。</p><p class="ql-block"> “吕小姐,改日我再请你和董立平吃饭啊。”高增福向着吕秋萍的背影叫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