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

青铜骑士

<p class="ql-block">  冬天的夜晚很凉,在楼下练太极。距离楼很近,楼就很高很高,然而月亮更高。一边是高楼,一边是两层的小楼带着几间平房,就在这空隙中间,月亮高高在天上。</p><p class="ql-block"> 月亮很凉,想起小时候忘记了时间,玩到月亮很高很高,伙伴们都回家去了,我也要回家,想到可能会遭遇爸爸的严厉斥责或者动手,虽然身上玩的汗都出来了,看那月亮,但忽然心哇凉哇凉。这会儿月亮给我的感觉似乎和小时候一样,也似乎不一样,一是我长大了,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雨,抗不良情绪的力量增加了;二是现在似乎是一家之主了,虽然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不一定自己说了算。这种冷和小时候那种感觉似乎有所不同。</p><p class="ql-block"> 我看月亮的心情和小时 候自是有了很多不同,但即使现在,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地方,对月亮也有不同感受。楼下望月,在自己住的楼上望月,在出差的宾馆里透过窗户望月,在接儿子回来过街天桥上望月,时间、地点、同游者不同,心情不同。想起苏轼的承天寺夜游文章,风月有不同呢,只是观看的人不同。</p><p class="ql-block"> 我们都是望月,抬头仰视,不甘寂寞的嫦娥奔月去了,现在却只能寂寞的一个人在广寒宫。看月的时候,我们能想起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在月下,我且轻缓的练习着太极拳,这套拳术也几百年了吧,从第一个创造者,到现在多少万的练习者,从古到今的练习者们,他们也在月下练习过吗?他们练习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呢。想起上初中时,学校没有围墙,学校东边有个当地人种的蔬菜,为看护这些蔬菜搭的棚子,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每天在气死风灯下练拳,身上出汗了,在灯下闪闪发光,他不知道现在怎么了,也是五十多岁六十岁的人了吧?老了,还是练拳让他青春依旧驻扎没有褪去呢。</p><p class="ql-block"> 很久没有这样看月亮了,小事情和为了挣钱的庸碌无为模糊了我们曾经纯净的眼睛,今天在月下,想起了家乡,想起了少年,也想起了读过的那些诗句“秦时明月汉时关”,这月就这样一直的照着我们,而观月的人已经变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