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北京(四)

海棠

<p class="ql-block">作者:张文华</p> <p class="ql-block"><b> 记在故宫 </b></p><p class="ql-block"> 故宫应该是每个来北京游玩的人的必去之地了,非常庆幸长假过后旅游的人不多,游故宫人也不是很多,确实是参观的好时机。</p> <p class="ql-block">  故宫的午门呈“凹”字形,也是故宫的正门,我们由此进入,测温、健康码,一套疫情防控的正常程序过后,我们进入了午门;一路经过太和门,映入眼帘的就是故宫最大的宫殿——太和殿。</p> <p class="ql-block">  一旁的导游介绍,古代宫殿是用屋顶檐角神兽的个数来区分宫殿的等级,屋角上有十一只小兽,代表着太和殿皇权的尊严。</p> <p class="ql-block">  屋顶上的黄色琉璃瓦,映衬着太阳的光辉;太和殿整体构造宏伟,三层汉白玉底座台基,更衬托整体建筑雄伟壮丽,气势磅礴。</p> <p class="ql-block">  这间房殿虽然屡经焚烧,但殿内却依旧富丽堂皇,皇帝专座的龙椅在殿中央显得不可侵犯,散发着王者的威严;不伦经历了多少年的沧桑、事变和入侵掠夺,它却仍然展现着他的高贵。就像我们历经沧桑的祖国,千百年来无论经历怎样的风雨,依然矗立在世界的东方。</p> <p class="ql-block">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是皇帝每天上朝的地方。我对古代皇宫的只管了解大部分来源于电影电视剧和宫廷小说的描述。看着眼前金碧辉煌、庄严雄伟的太和殿,看着这宏伟的建筑群,我犹如进入了一百多年前的时代空间……</p> <p class="ql-block">  我仿佛看到仿每天清晨,早朝之时文武百官恭候两侧,威严的皇帝高高坐在龙椅之上,威严之势不可方物。</p> <p class="ql-block">  离开太和殿,我们又依次参观了中和殿、保和殿;这是故宫最著名的三大殿。进入宽阔的广场、蔚蓝的天空,把三大殿映衬得更加威严壮观,让人不禁肃然起敬,叹为观止!</p> <p class="ql-block">  接着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西六宫和养心殿。我们还游览了御花园,这是整个皇宫绿化最好的地方,亭台楼阁,古树成林;奇花异草,假山异石林立,是皇宫里的世外桃源。</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游览也真是科学、便捷;租上一个电子讲解器,走到每一个相应的位置,讲解器的都会为我们自动讲解。我再把耳机里的讲解复述给家人听。</p> <p class="ql-block">  听着讲解,结合着眼前对应的位置,仿佛在我的眼前打开一幅幅紫禁城的真实画卷;它轻拂历史的尘埃,揭示皇宫人物的真实面目;它帮我打开了紫禁城的容貌和旧事;使每一处沉默的宫殿,复原当年鲜活的气息;将早已封存的典礼、礼仪,再现在一个个活的背景之下。</p> <p class="ql-block">  半天的游览,我的双脚已然吃不消,母亲和家人们也坐一旁休息了多次,但兴趣依然。看着这庞大恢弘的古建筑群母亲也一直口中赞叹不已,啧啧有声;用老妈的话来说:“这么大的皇宫全为他家建的,皇帝老儿真奢侈!”</p> <p class="ql-block">  我只是笑而不语,我们所看所走的仅仅是紫禁城的冰山一角,只是走马观花简单的了解了一些关于紫禁城,关于生活在这里皇帝和他们的妃嫔们的生活状态和历史。</p> <p class="ql-block">  据史料记载,这里曾居住过24位皇帝;有大小宫殿9999.5间,目前开放的仅有60%;这么庞大的宫殿建筑群,大半天的时间,以我们的双脚怎么也走不全看不完。</p> <p class="ql-block">  尽管是再游紫禁城,我内心深处仍然被长久地深深地震撼着。我惊叹于这一宏大古建筑群的无与伦比的恢弘;感叹于古代帝王生活的奢侈,制度的冷酷;故宫就是一部中国古代皇权史!它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的结晶;故宫又是一部绚烂的华厦文明史!</p> <p class="ql-block">  对于故宫我就不再用我笨拙的文字去描述,我知以我浅薄的历史知识不足以描述故宫的万一;我将存记于心,慢慢品味。。。。</p> <p class="ql-block"> 还是借用故宫博物院自己的介绍吧:</p><p class="ql-block"> “故宫,也称“紫禁城”,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宫,始建于明永乐四年(1406),建成千明永乐十八年(1420)。占地112万平方米,故宫的整个建筑金碧辉煌,庄严绚丽,至今已经巍然伫立了600年。为中国现存最完整、最大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是中国古代建筑最高水平的杰作。它蕴育着中国悠久而丰实的文化传统,显示着600年前中国建筑史上的卓越成就。它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p> <p class="ql-block">  故宫--当之无愧的世界级文化瑰宝!</p> <p class="ql-block">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