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西藏

深海

在旅行者眼中,西藏是一处神秘而充满诱惑的净土。它高耸于地球之巅,伸手便可触摸到天堂。天路至高,景色至绝,原始沧桑,震撼人心。很多人的梦,就是为了探究它的神秘,想真切体验身在炼狱,眼在天堂的感觉。 今年十月底,距第一次进藏整整十一年后,我又一次来到西藏。坐相同的火车,走相同的线路,一种故地重游的情怀油然而生。第一次来拉萨时给我印象是市区高楼不多,街道车辆基本上是畅通无阻的,从火车站到宾馆只需十几分钟车程。这次看到新区高楼林立,清静的拉萨变得热闹非凡。因立交少,差不多每个十字路口都得堵车,从火车站到宾馆足足用了一小时。虽然车水马龙,但感觉拉萨的天空依然是明净透蓝。纯净如洗的蓝天、高峻肃穆的雪山、雄伟壮丽的宫殿,再次令我深深陶醉。 以前的拉萨,记忆中行人不多,房屋、商店多数是平房,如今变成了一个大都市。昔日八角街看到比较多的是走着身穿羊皮袍、脚蹬长靴、挂着腰刀的藏北牧民,还有很多叩着长头的虔诚香客。如今满街都是游玩的、摆拍的、玩抖音的南来北往游客,八角街原有的那种朴素安详的韵味似乎少了许多。不曾改变的是依旧顺时针旋转的转经轮和大昭寺的外观,殿宇上的金顶依然金光闪闪。 西藏特有的高原风光令无数人为之震撼,雪山连绵,蓝天白云低至仿佛触手可及。高山草甸,牛羊成群,藏民村落、寺庙散落点缀雪山峡谷之中,河流清澈遄急,崎岖的山道边开满绚丽的格桑花。奇美的人文风光,神秘的宗教习俗,独特的藏民建筑,无不令人心驰神往。但由于高原缺氧,生存环境十分恶劣,让很多人的雪域高原梦成了永远的梦。然而,在这片地广人稀的亘古高原上,吐蕃人的后代藏人却在这儿乐观地生活了上千年。在这种极端环境下生存,没有信仰是不行的。你根本无法想象朝圣者的决心和勇气,有些人一辈子的心愿,就是来到拉萨朝拜。他们不怕山高路远,三步一叩、五体投地,磕着长头匍匐前行,一步一步来到这圣洁之地,表达自己的真诚信仰和无限的虔诚。他们不认为这是痛苦,而是感到幸福。藏民对天堂是如此神往,是常人难以理解的。虽然高原缺氧,但它令我向往,去了还想再去。来到西藏感受那蓝天白云与雪山圣水的融合,聆听天外飞翔的袅袅梵音,手捧一捧清凉的雪水,涤净一路尘埃,让我忘记了城市的喧嚣与烦躁,使自己的心灵得到释放。 神秘的布达拉宫以其辉煌的雄姿和藏传佛教圣地的地位成了西藏民族文化的象征。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神圣的佛祖菩萨殿堂,历代达赖喇嘛灵塔,金碧辉煌的金顶,处处展现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珍奇的雕塑、壁画、经文、金册、金印,堪称稀世之宝,是一部珍贵的西藏历史画。 在八角街大昭寺,远处的天空明净如洗,蓝得让人心醉。走在街上,仿佛听见远处寺院传来的钟声在耳边萦绕。金顶红墙的大昭寺,显得那么雄伟壮观、金碧辉煌,更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我踏着青石铺成的道路,穿梭于殿宇之间,看到绕着白塔转经的人们,手里摇着转经筒,嘴里不停地虔诚默念,我似乎看到一种信仰的力量。透过金色屋顶,蔚蓝的天空中,飘浮着几朵闲云,我感受到雪域高原的圣洁。 站在冈巴拉山口,头顶是蓝天白云,远处的山峰上白雪皑皑。海拔5000米的山上冷风啸啸,寒意袭人。靠着扶拦往下看,羊卓雍措水天一色,那种洁净的湛蓝,分辨不出哪里是天空,哪里是湖面。静谧的湖水,在微风中轻轻荡起涟漪,耗牛在湖边上悠闲地行走。那一望无垠的蓝天,白云和雪山,碧蓝的圣湖,让人感觉到这里的天空、大地、人文具有自然与人特有的干净、宁静、纯洁,还深蕴着包容、和谐、圣洁,真可谓是一块没有污染过的净土。 藏南林芝集冰川、峡谷、绝壁、河流、森林、草原于一体,有举世闻名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最美的雪山南迦巴瓦峰,郁郁葱葱的鲁朗林海,处处显现出“雪域江南嵌入画,人间仙境化为诗”的风光。深秋的尼洋河两岸山峰披上了金黄色,翡翠般的河水时儿涓涓细流,轻快欢畅;时儿急流险滩,飞花碎玉。时儿在峡谷高歌,时儿在平原轻吟。清澈翠绿的河水与两侧雪山冰川和彩色森林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幅世界上罕见的山水画卷。 雪域高原的阳光已洗涤了我的心灵,一路上饱览了巍峨壮观的雪峰冰川、奔腾咆哮的大江小河、清澈明净的高原湖泊。那湛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辽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独特的藏包构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让我目不暇接,感慨万千。两次西藏之旅,都是一种奇丽风光的领略,是一种独特文化艺术的感染,是一种超越境界的体验,是一种精神魅力的享受。 <br> (2021年10月27日初稿于拉萨,11月17日定稿于柳州)